夏普用超低价杀入 成功夺走乐视少量份额家电

钉科技 / 就说家电 / 2017-04-19 09:25
市场格局永远在变,你不努力别人努力,你的份额就会被吞噬。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可能刚刚经历了进入电视业以来第一个煎熬的季度。第三方权威大数据公司奥维云网最新...

(原标题:夏普用超低价杀入 成功夺走乐视少量份额 需警惕的是吞噬在持续)

市场格局永远在变,你不努力别人努力,你的份额就会被吞噬。

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可能刚刚经历了进入电视业以来第一个煎熬的季度。第三方权威大数据公司奥维云网最新报告显示,互联网品牌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占比10.8%。而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为16.2%,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8个百分点,其中夏普表现尤为亮眼。

QQ图片20170419084142.jpg

吞噬在继续

线上高增长到头了

“彩电销售,线上这块再想有大规模的增长,难了。”就这句话,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翁振华在发布Q1彩电季度报告时强调了好几次。显然,从数据的表现看,已经找不到支撑线上增长的理由了。

而线上业务的稳定,也让互联网电视品牌第一次感受到了压力。统计显示,第一季度,互联网品牌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占比10.8%。其中,乐视超级电视零售量下降。

丢失的这部分市场份额,并没有被创维、TCL、长虹等传统品牌抢夺去,而是被以夏普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尽收囊中。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一季度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为16.2%,同比增长了5.8个百分点,其中夏普表现尤为亮眼。夏普被富士康收购后,发挥产业链垂直整合优势,加大广告和促销资源投入,一季度实现零售量规模同比增长42.6%。

QQ图片20170419084148.jpg

外资品牌强势收入囊中

自去年年底发动买70英寸送60英寸,买60英寸送45英寸等买一送一活动以来,郭台铭的新夏普整合产业链资源,用超低价强势介入在电视价格竞争最为激烈的红海市场,利用品牌优势与传统品牌和互联网品牌展开厮杀。结果当然是收获了第一阶段的胜利,毕竟夏普这个品牌溢价远远超过了其他品牌。

QQ图片20170419084152.jpg

用品牌换市场,值吗?

当然,互联网品牌受到冲击的另一个原因则是来自上游面板方的压力。第一季度彩电市场受上游面板价格上涨的影响,彩电企业终端产品的议价空间有限,线上线下双线哑火。而作为出货量相对较少的互联网品牌,在面板采购方面更无优势可言,可以想象承受的压力比传统品牌大得多。

双重压力,让互联网品牌丢了份额,而夏普强势介入收入囊中。

疯狂的反扑难扭转困局

意识到份额丢失严重性的互联网品牌,于3月底至今开始频繁发力。用几乎不停歇的促销,对消费者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促销推广。

从PPTV利用苏宁渠道多频次促销外,乐视也在414前后不断发力,而小米更是从4月初就开始了米粉节的促销,目前促销海报仍在发,并没有停歇下来的意思。

翁振华又发声了:“促销太密集啦,第二波刚结束,第三波又来了,4月可能会复制去年9月的奇迹,成功实现逆袭增长。”翁振华说的三波促销是指“408小米促销”、“414乐视促销”和“418电商促销”,这些促销都引发了其他品牌大规模的参与。结果显示,这种促销对销售的刺激太大了,虽然不少消费者口口声声说不买电视了,但面对打折促销,有相当比例的消费者还是摁下了“下单”按钮。

据奥维云网的监测,414日单日线下销售量占到当月累计20%,线上销售量占到当月累计12%。与408促销相比,414外资品牌实现了双线份额的整张,线上销售量增长了3个百分点,线下增长了4个百分点。显然,这是一个大变化,也是新的信号。以后的价格战,以夏普为首的外资品牌不会缺席了。

QQ图片20170419084158.jpg

红线的夏普,直奔红海厮杀而来

在多品牌共同促销下,4月份彩电的销量有望实现触底反弹,大概率扭转今年第一季度量额双双下跌的态势。但格局却会发生变化,以前外资品牌还相对高姿态,但由于夏普营销策略的变化,2017年剩下的月份里,红海市场都少不了夏普的影子。

这样情况下,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品牌的被动局面将很难得到有效改善,而传统品牌也不得不向高端或海外寻求突破,以此来维护自己份额不被吞噬,电视营收不受损害。

来源:钉科技      作者: 就说家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