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不是一盘好生意,入坑需谨慎!业界

砍柴网 / 何玺 / 2017-08-15 09:48
如果说中国目前最大的风口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共享经济!如果你走路走累了可以骑上一辆共享单车,如果你的手机没电了可以去商场借一个共享充电宝,如果你想...

如果说中国目前最大的风口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共享经济!如果你走路走累了可以骑上一辆共享单车,如果你的手机没电了可以去商场借一个共享充电宝,如果你想打篮球可以去借一个共享篮球,如果下雨了你可以借一把共享雨伞,如果你想锻炼可以去共享健身房,甚至乎你想睡觉了还可以去共享睡眠舱……总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什么是“共享“不到的,也许就差一个共享女友了。

在共享出行这一条跑道上,除了共享单车以外,还有另外一名选手,它就是共享汽车。二者的模式极其相似,都是通注册、缴纳押金、上传个人证件(身份证、驾驶证)等审核通过后使用服务。但是二者既有相似处又有着极大的区别,比如说费用、投放量、使用的便捷性等,正是这些区别导致了二者的发展速度截然不同,前者迅猛向上,后者则迟缓甚至停滞。

共享汽车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是热门的项目,许多资本纷纷入驻,却因为发展的不力,导致市场渐渐冰冷缓和。眼看着摩拜单车和OFO等共享单车完成了一轮又一轮的巨额融资,共享汽车的投资者们再也坐不住了。

共享汽车不是一盘好生意,入坑需谨慎!

近日,大量的共享宝马出现在沈阳的街头,这是前不久出现的共享奥迪之后又一个“共享豪车”,这一批炫酷的蓝色宝马除了亮瞎沈阳人的眼睛,也让共享汽车的话题再度热闹起来。有人不禁提出质疑:共享汽车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突然又火了起来,就连宝马、奥迪这些豪车也入局共享汽车,难道共享汽车的市场真的有那么大吗?未来能够发展起来成为主流出行方式吗?我们不妨来做个简单分析。

所谓的共享汽车,是搞噱头还是傍风口?

时下越来越多的商业活动标榜“共享”二字,可惜的是大都只沾上共享的皮毛,而不是真正的共享。要知道,真正的共享经济应当是盘活社会上的闲置资源,将其使用权共享以产生经济效益,而目前国内大多共享产品无非就是做到了使用权的共享,却不是利用社会上的闲置资源。

回到共享汽车身上说,现在所谓的共享汽车是由产商购置数量不等的汽车并且将其投放在市场上出租给用户使用,这样一来就不是“盘活存量”而是“增加数量”了,而一旦这些汽车没有人使用,它们就成了一批新的闲置资源了。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享汽车呢?真正的共享汽车应当是人们将自己使用的或者是闲置的汽车共享出来进行短租或者长租,这种模式就有点像Airbnb等共享民宿。可是汽车相比房子,流动性强、可控性差、损耗与维护成本更大,如果采取这种模式将很难运作。

共享汽车不是一盘好生意,入坑需谨慎!

因此,现在的产商只能采取购置车辆的方式来进行分时租赁,但归根到底这就是一种租车模式,并不能称得上共享汽车,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除了搞噱头以外更多的还是在傍风口!雷军有句名言:站在风口前,猪都能起飞!可共享汽车并不是“真风口”,它或许飞不起来。

共享汽车很时尚,但无法逃避新问题

共享汽车是一个新事物,无论是它对社会的适应还是社会对它的人知都要从零开始,这就必须面临很多新问题了。

首先,共享汽车要面对的是素质和习惯千差万别的司机,有人喜欢干净整洁、有人则邋遢不堪,有人喜欢养宠物、有人则对宠物过敏或厌恶,有人喜欢吸烟有人则不,那么这些不同的司机在使用共享汽车时,各自会将不同的习惯带进车内,结果是残留下令人不适的卫生问题。如果这些共享汽车的负责人要清理汽车,就要在每次使用完之后清理一次,那么耗费的人力与时间都是巨大的。特别是现在奥迪、宝马等豪车入局,大多数司机在开这种级别的车时对于卫生的要求都是极为严苛的,而不高的使用成本又使得门槛降低,卫生问题则会加剧。

共享汽车不是一盘好生意,入坑需谨慎!

第二,汽车不同于单车,内部具有大量昂贵并且容易转手的零部件,如果使用者恶意破坏或者盗窃车内零部件,比如说GPS、轮胎等等,那么又该如何解决呢?

第三,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一个巨大的区别就在于投放数量,相比数以亿计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就显得寥寥无几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汽车的成本远远高于单车,如果大量投放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数量不足、覆盖面积不广,那么用户对于共享汽车的使用成本就大大提高了,比如说如果我想去一个距离家往东10公里的地方,却要先往西走5公里才能找到共享汽车,那么人们更愿意叫车了。

这些问题都是阻碍着共享汽车发展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共享汽车也就难以得到规模化发展。没有规模何来市场?

共享汽车的社会问题是最大问题

共享单车发展至今,仍然有大量的问题有待解决,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乱停乱放、占用车道。如果把这个问题放在共享汽车上,那么对社会的不良影响将会严重放大。

如今,不要说一线城市,就连二、三线城市,它们的地价也越来越高,汽车越来越多但停车位越来越少,大多数地方都需要停车收费甚至停车作违章处理,罚款200元。共享汽车面临的问题就是车停在哪里?很显然不能乱停乱放,如果随意停放,产生的费用由谁来承担?企业还是用户?而且一旦停下车离开了,就很难追究是哪一个用户的责任了。

共享汽车不是一盘好生意,入坑需谨慎!

如果禁止随意停放,设定停车网点,这就让原先的便捷性大打折扣了。这就让我想起了政府投放的公共自行车,它们就是设定停车点,用完之后必须停在该停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公共自行车输给共享单车的原因,因为它不够方便。比如说我想去外面吃个饭,结果去到饭店那里没有停车点,我必须跑到很远的地方还车,然后再从网点叫车来饭店,这一来一回耗费的时间和金钱就更多了。

共享汽车的弊端还有很多,违章违规行为怎么评判,“冒名”也能驾驶共享汽车,一些人没有驾驶证或者驾驶证被扣分满12分之后依然可以利用他人的账号租车,这种人上路不仅对自己的生命安全造成危险,还对社会造成威胁。

总结起来,共享汽车问题诸多,成本巨大,恐怕支出远远大于收入,的确不是一盘好生意。如果任由它发展下去,或将对社会将会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再这里,何玺也劝一句共享汽车的投资人,不要对“共享汽车”这一块蛋糕抱太大希望,一味地盲目乐观未必是好事情,请理性分析一下市场情况再做定夺!

来源:天极自媒体/何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