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会步5C后尘,成为苹果又一短命旗舰吗?手机

砍柴网 / 邻章 / 2018-01-23 19:03
新年伊始,iPhone X似乎就从未有过好消息,而最新演绎的版本则是台湾知名分析师郭明錤下调了iPhone X的销量预期,并作出了iPhone X或将会在今年停产的预测。

新年伊始,iPhone X似乎就从未有过好消息,而最新演绎的版本则是台湾知名分析师郭明錤下调了iPhone X的销量预期,并作出了iPhone X或将会在今年停产的预测。

郭明錤分析师在其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中表示:“iPhone X在2018年一季度需求大幅度下滑,其在一季度的发货量可能只有1800万部左右。而iPhone X的增速疲软,使其难以达到预期的销售目标,因此苹果公司也下调了iPhone X的订单量。并以此预测iPhone X或将于今年6月中停产,苹果公司将会在今年秋季推出价格更低的iPhone X,从而取代目前的iPhone X,进一步刺激iPhone的销量。”

一石激起千层浪,业界关于这款被苹果在发布会上称为“开启下一个十年”产品的前途顿时倍感担心,竟使得iPhone X或在今年停产的消息一时间登上了微博热搜。

那么iPhone X究竟会不会步5C后尘,成苹果又一款短命旗舰?事实上,个人认为iPhone X在今秋停产,的确有这种可能性。但需要说明的是,个人认为其停产原因,或许并不是所谓的销量惨淡,其更大的可能性或是由于苹果2018年iPhone新品策略所致。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从这样几个方面来看:

一、iPhone X销量依旧是个罗生门

从我们多数的直观理解来说,苹果打破旗舰产品至少保留两年的传统,使其最新的iPhone X只拥有了短短一年的生命周期,其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销量不佳。但iPhone X的销量究竟如何,从事实来说,其在当下却依旧是显得有些扑朔迷离。

如此前文章所言,不同的分析机构对于iPhone X的销量有着不同的销量预估数据,有的看衰有的叫好。而这种市场预测机构给出的两极分化颇为严重的数据,使得iPhone X的销量表现是深陷罗生门。在这种大环境下,郭明錤分析师此刻给出的iPhone X一季度出货量可能只有1800万部的预测数据,也有可能只是iPhone X销量罗生门的一种。

而真正能够解开疑惑的,只有苹果自己公布销量数据。而从个人感受来说,事实上消费者对于iPhone X还是有着颇高的消费热情,走在大街上其撞机率还是颇高的。

二、郭明錤分析师预测准确度表现忽高忽低

回到此次发布预测数据的主角郭明錤分析师身上,其有着颇为牢固的苹果标签,在许多人眼中,这位分析师可以说是时常在为苹果背书的,属于苹果的老朋友,但从其过往预测苹果产品的准确度来说,却似乎又只能说其准确度是较为一般。

回顾其预测苹果产品历史,我们能够发现,其对于苹果新品的配置搭配,似乎有着比较高的准确率,诸如iPhone X的外观设计和屏幕分辨率指标,事实上也似乎是其最先做出披露的;但在数据预测上,郭明錤分析师又似乎显得没有那么高的准确度,事实上其对iPhone X的各种销量预测数据中,我们就能够发现这种不准确性。

诸如其一开始给出的预测是iPhone X的产量将面临严重供需失衡,但事实上我们看到的却是iPhone X在上市后产量充足的状态。而对于iPhone X的产品销量,其在去年十一月份做出的预测是:“在购物假期,iPhone X的产量将达到2500万到2700万,而销量预计在2200万到2400万之间。到明年第一季度,iPhone X的产量还将提高35%到45%,iPhone X强劲的需求态势将持续到2018年。”但当下又是“一季度iPhone X的出货数据可能只有1800万台,苹果或将在今秋停产iPhone X”。

所以在面对郭明錤分析师这种一会儿一个变化的预测数据,究竟能够采纳多少,事实上是令人存疑的。

三、iPhone X停产的可能性在哪里?

如果从上面两点来看,我们只能说当下iPhone X的市场表现有些扑朔迷离,但如果从业界传闻的苹果在今年的产品策略来说,苹果在今年停产iPhone X,我们又能够看出其中的一些合理性。

对此我们从需要结合两方面信息来看:

其一是业界传闻的苹果2018年预计会发布的新品iPhone新品数量。

同样是郭明錤分析师给出的预测,其表示,苹果将会在今年(2018年)推出三款iPhone新品,除了一款5.8英寸的配备OLED显示屏的现有iPhone X的升级版外,还将会有一款配备6.5寸OLED屏幕的型号和一款6.1寸LCD屏幕的型号,而6.5寸的就相当于是更大屏的iPhone X。而其在6.1寸LCD屏幕的型号,起售价将会低于iPhone X。

其二是苹果对于iPhone X的产品定位和其对于过往机型降价策略。

事实上iPhone X与苹果前面的历代产品包括iPhone 8在售价上有着明显的区隔,在过往几年苹果的高端产品中,我们看到的是苹果将其起步价一般是放置在了5000+价位,但iPhone X显然不同,其8388的起售价,使其明显超越了苹果过往的高端产品,成为了苹果的超高端产品,所以超高端是iPhone X的产品定位。

而另一方面,苹果在新品发布时,也会通过对老款旗舰产品降价的方式,来布局中高端市场,实现更为广阔的用户覆盖。其对惯例一般是对前一代产品进行降价100美元(800元人民币),若是以此惯例,苹果在今年秋季发布会上,就应该会对iPhone 8系列进行降价100美元,使其在四千档市场竞争,对iPhone X降价100美元,使其成为899美元的产品。

但若是结合郭明錤分析师给出的苹果将会在今年推出三款新iPhone产品的预测,我们就能够发现,假设苹果对iPhone X降价100美元,事实上却会使得iPhone X陷入一个颇为尴尬的境地,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苹果2018年手机新品价格布局。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通过两种推演就能发现其中的尴尬。

第一是假设苹果对iPhone X做出降价100美元的决策,使其价格落在899美元(国内售价7588元)区间,其带来的尴尬则是其售价或与新品冲突,或显得竞争力不足。

如果真如郭明錤分析师预测,那么从苹果的定价习惯来说,或许其今年的三款新iPhone,其中LCD版或将取代iPhone8以699美元起步,5.8英寸版的iPhone则是取代iPhone X依旧会是999美元起步,而6.5英寸版本则是突破1000美元。

而2018款iPhone,很明显苹果会为其带来更为强劲的处理器性能、更好的拍照效果、续航能力等提升。那么在此现实下,7588的iPhone X,其竞争力就会变得很弱。而假设苹果对LCD版本iPhone的定价提升到799美元或是更高,那么也显然会与iPhone X撞车,自相残杀。

第二是假设苹果对iPhone X进行大降价处理,诸如使其降价到699美元,那么带来的后果可能会更为严重,这种大幅降价,会使得苹果的品牌价值严重受损,iPhone X系列所建立起来的超高端形象,也不一定能够维持。而从苹果在iPhone 5C的决策表现来看,我们也能发现的是,苹果为了维护其产品的高端地位,是宁愿停产产品也不愿意做降价处理以换取更高销量的。

综上:

我们能够发现,iPhone X在2018年苹果产品线中,其位置确实是非常的尴尬,降价少了,竞争力不足,降价多了,有损X产品线的超高端形象,而在这样的现实下,停产iPhone X或许会是一个更好的办法。当然,iPhone X是否会迎来如iPhone 5C般的命运,我们只能等待苹果给我们最终答案了,而当下的一切,都只不过是猜测。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