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行业洗牌加剧,一直播、花椒、映客如何破局?手机

砍柴网 / 易水观察 / 2018-01-18 15:27
1月8日,易观正式发布《2017年第3季度中国移动直播市场季度盘点分析》(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热点解析、竞争分析以及典型厂商等方面对移动直播市场进行了分析,其中...

1月8日,易观正式发布《2017年第3季度中国移动直播市场季度盘点分析》(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热点解析、竞争分析以及典型厂商等方面对移动直播市场进行了分析,其中一直播以52.70%的移动全网用户渗透率稳居行业第一。据了解,本次也是继2017年前两个季度之后,一直播连续第三次蝉联行业榜首。

易观报告

2017年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行业竞争加剧,马太效应凸显。头部梯队格局趋于平稳,而中小平台则遭遇流量获取及变现等难题,遭遇行业洗牌。而微博与一直播形成独有的“直播+社交”模式,微博开放入口赋能一直播社交的价值爆发。此外,一直播通过持续的明星资源整合、网红IP化打造以及横向拓展内容频道等举措,吸引并留存用户,奠定了自身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一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播行业经历“千播大战”后,差异化竞争成破局点,

而一直播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于能够充分利用“直播+社交”模式,发挥直播新媒介时效快、互动性强的特点,持续输出优质内容,为用户打造更加全面、深度的体验。

直播行业马太效应凸显一直播连续三季度领跑行业

据易观发布的《2017年第3季度中国移动直播市场季度盘点分析》报告显示,一直播在以52.70%的移动全网用户渗透率稳居行业第一。据了解,这也是继易观发布《2017年第1季度中国移动直播市场季度盘点分析》、《2017年第2季度中国移动直播市场季度盘点分析》报告后,一直播连续第三次蝉联行业第一,前两次分别为26.7%、32.7%。

事实上,进入2017年以来,直播行业竞争加剧,中小型平台面临流量获取及直播变现等难题,行业开始“洗牌”, 而头部平台,不断完善直播生态布局,开辟新的商业变现模式,巩固自身竞争优势,第一梯队逐渐趋于平稳。

一方面,从2017Q3“报告”移动全网用户渗透率TOP10榜中看到,TOP1到TOP4成员与易观发布的2017年前两个季度“报告”相比,并未发生改变,仍然是以一直播为代表的第一梯队.

另一方面,自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直播行业头部平台与中小直播平台的移动全网用户渗透率差距较大,而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直播领域从top1到top10之间的移动全网用户渗透率数值差距进一步拉大,从52.7%到4.24%不等。

从这两个方面可以看出,直播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以一直播为例,通过与最大社交平台微博的战略合作,使得“社交+直播”模式效果显著,加上与众多垂直细分领域进行深度结合,使得内容得以精细化运营,形成了自己的差异化优势,从而成为头部之首,而中小平台则更面临更为严峻的生存考验。

“直播+社交”赋能网红IP化一直播深挖头部人物价值

一直播自上线以来,凭借着与一下科技旗下秒拍和小咖秀形成的移动视频矩阵优势互补,加上与微博的合作,形成“直播+社交”的模式,使得明星的直播内容能够通过微博实现二次传播,商业价值进一步提升。

2017年第三季度,明星关晓彤、景甜的生日会都通过一直播进行直播,和粉丝进行实时互动。一直播与社交平台的结合,使得一直播一直是倍受明星和粉丝青睐的直播平台,一直播用户也因此得到爆炸式增长。

据易观发布的“报告”显示,直播平台纷纷掀起造星计划,培养优秀主播,成为平台优质资源。一直播也不断整合平台自身的资源、渠道、服务优势,为平台优质主播提供官方扶持,进行培育,形成独特网红明星资源,从而挖掘网红明星的价值,实现变现。

“直播+社交”的模式,使得平台的主播能够通过微博再次扩大影响力,为一直播挖掘头部主播大V的价值提供了空间,同时一直播也持续策划相关活动,提高平台主播影响力。

在2017年7月13日至7月31日举行的“我想一直唱”选秀比赛中,主播vivian f 、萌小美Monkey以及子豪6位主播凭借着动听歌声、超高人气,在众多参赛者当中脱颖而出,并于8月27日一下科技举办的“心动一下”明星盛典演唱会上,来到工人体育馆的现场,和TFBOYS、梁静茹、陈小春等明星大咖进行同台献唱。

从直播主播到工体舞台歌手,一直播通过策划演唱会主题活动,打通线上线下壁垒,给予平台主播机会,让他们能够从线上直播间走到线下大舞台,并和众多明星大咖进行同台表演,使得网红主播自身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对于平台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更加强烈。

随着网红经济进入全面发展阶段,一直播通过“直播+社交”的结合,使得平台主播影响力在微博平台进一步提升,同时,一直播积极为平台大V主播提供发展机会,将会使得头部主播逐渐IP化,赋能主播新的变现形式和更加完整的收入形态,挖掘头部人物价值,从而促进网红经济变现。

扩张“直播+”生态版图构建多维共生内容平台

“报告”显示,在2017年第3季度,娱乐直播市场的活跃用户规模增长趋缓,而且娱乐直播用户的人均单日启动次数和人均单日使用时长都有下降的趋势。为此,以内容运营为导向,不断增强平台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成为直播平台的发展趋势。作为国内最大直播平台,一直播也不断拓展直播领域的版图,构建内容多维共生的综合平台。

截至目前,从最开始的泛娱乐市场切入,一直播垂直频道已经与包括公益、体育、教育、医疗等在内的40多个细分领域进行深度结合,不断开辟新的“直播+”模式。

例如,2017年8月4日,一直播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宣布双方达成深度合作,形成“直播+电台”的新模式,为细分的电台领域优质内容提供了新的传播渠道。8月12日,一下科技联合芭莎明星慈善夜,在一直播平台再度发起“画出生命线”活动,众多明星积极响应,身体力行的参与公益。最终,直播累计时长达14509分钟,共计409位明星参与,善款筹集超过152万余元。在明星的助力下,“直播+公益”的结合应用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在2017年第三季度,一直播在“直播+政务”、“直播+电商”、“直播+文化”、“直播+体育”等方面都有所布局。一直播通过持续加深与众多细分领域的结合,使得平台内容从UGC逐渐向PGC过渡,通过“直播+”的模式,拓展了直播的应用场景,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优质专业内容,使得一直播差异化竞争优势凸显,得以构建内容多维共生的综合型直播平台,一直播的用户留存率因此不断提升,移动全网用户渗透率也得以成为行业第一。

告别2016年“千播大战”后,2017年的直播行业已经步入下半场,回归商业本质、平台内容规范化也成为直播平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

一直播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规,建立平台监管团队,24小时对平台内容进行监管,不断完善平台监管机制,打造绿色净网环境。

毫无疑问,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后头部梯队格局逐渐平稳,一直播不断加强平台自律监管,为用户推出优质内容,节省用户筛选时间,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已成为起持续领跑行业的重要原因。

来源:易水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