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再战短视频江湖,上线Nani小视频,快手、美拍们会有影响吗?手机

砍柴网 / 郭静 / 2018-01-14 13:24
尽管如今的短视频如火如荼,但BAT三巨头在短视频领域发展的并不顺利,排名前五的短视频产品,均和BAT无关。

尽管如今的短视频如火如荼,但BAT三巨头在短视频领域发展的并不顺利,排名前五的短视频产品,均和BAT无关。百度方面,“榴莲”的关闭并没有让百度彻底放弃短视频,恰恰相反,百度在短视频的布局已经由“志不在此”变成深度试水。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了解,百度日前新上线了短视频平台Nani小视频。nani小视频吧显示,该贴吧的第一条发帖时间为2017年11月27日,新浪微博的认证信息显示,Nani小视频官方微博于2017年12月19日审核。Nani小视频App 的v1.0.0版本上线于2017年12月23日。

实际上百度旗下此前已经有自己的短视频产品好看视频,基于百家号的内容源,好看视频成功地充当了其短视频分发的重任,手机百度App底部专门给好看视频开通了频道页面,而好看视频App的下载量也达到了几千万级别。

Nani小视频并非基于手机百度、百家号等重要百度系资源,而是从百度贴吧分拆出来的短视频产品。百度贴吧里的短视频上传制作功能与Nani小视频v1.0.0版本的短视频上传制作功能完全相同,而且Nani小视频里的视频流资源,正是来源于百度贴吧。

Nani小视频支持最长15秒的短视频录制,支持贴纸、美颜等功能、支持视频速度调节,但并不支持在视频里添加文字功能,就1.0.0版来看,功能还是比较初级的。暂时还不支持直播功能,但其官网介绍称,“拿起手机就能直播,与粉丝零距离互动,播你想播的一切,成为全场焦点!”预计将来会上线主播功能。

1. Nani小视频和好看视频将来会不会有冲突?

从具体资源来看,Nani小视频和好看视频并不会造成直接冲突。好看视频的主线和资源来自百度的搜索业务线,而Nani小视频来自于贴吧的社交业务线,比如手机百度、百度网盘、手机百度浏览器等资源,明显是偏向于好看视频的,而Nani小视频仅依靠百度贴吧。

在具体属性上,两者也完全不同。好看视频主要是PGC模式,其内容大部分源自百家号作者上传的内容,而Nani小视频走的是UGC模式,任何用户都可以上传视频内容。另外,Nani小视频的短视频编辑功能比好看视频的短视频编辑功能要强的多。

用户群体上,好看视频用户范围是全维度,而Nani小视频的用户群体主要是年轻群体,现在玩贴吧的用户群体和用QQ的用户群体一样,都是年轻人,而App Store里nani小视频的介绍里也称,“记录不一样的青春生活”。

产品名称上,Nani小视频、好看视频都在去“百度化”,没有用百度XX视频或者XX百度视频,如果不仔细区分的话,用户并不会知道Nani小视频、好看视频出自一家。

当然,两者都支持百度ID登录,这也就意味着同一个百度ID,可能在Nani小视频里有短视频内容,也有可能在好看视频里有内容,目前并未打通。但从微信和QQ来看,双方各自的内容阵营也未造成相互干扰的情况,所以,Nani小视频、好看视频造成冲突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

2.对目前的短视频平台会有冲击吗?

Nani小视频的对标对象是快手、秒拍、美拍这类短视频平台,走的是UGC模式,若将来上线直播功能的话,那两者在模式上完全一样,都是短视频+直播。Nani小视频的推出,会对快手、秒拍、美拍这类短视频平台造成冲击吗?

从用户量来看,目前快手的用户量超过7亿,美拍、秒拍、火山小视频的用户量也破亿。而Nani小视频推出的时间较短,据郭静的互联网圈了解,Nani小视频目前的下载量在10万以内,两者区别甚大。

所以,仅从Nani小视频当前的情况来看,其并不会对快手、美拍、秒拍、火山小视频这类短视频平台造成冲击。

首先,快手、美拍、秒拍、火山小视频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用户群体和口碑优势。相比较快手、美拍、秒拍、火山小视频而言,Nani小视频只是一个新兴的产品,用户对其的了解和认知还处于空白阶段,而对快手、美拍、秒拍、火山小视频就比较熟悉了,Nani小视频的品牌要想从零到一,要经历一段非常长的时间,而且,这段时间内变量也比较多。

其次,百度是否会对Nani小视频投入大量资源犹未可知。即使是顶着百度这个大头衔,但巨头内部的资源也是有限的,百度是否会对Nani小视频投入大量资源还犹未可知,这就给Nani小视频的未来添加了更多的变数,没有大资源投入,Nani小视频要想达到跟快手、美拍、秒拍、火山小视频一样的地位,委实太难。百度产品大里全新上线的应用,并没有Nani小视频的身影。

最后,快手、美拍、秒拍、火山小视频都是独立的“孤岛”,并不会因为一方太强导致另一方消失。去中心化的移动互联网并没有统一的入口(微信也不算),这就导致像PC时代一家独大的情况非常罕见,在社区型产品里更是罕见,多个同类型的产品均能够同时存在,短视频市场是容得下Nani小视频、快手、美拍们一起竞争的。

3.关于盈利

短视频目前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两种,广告和直播分成,但这两种模式是基于有大量用户基数的情况下的,否则,广告主不会买单,而用户量过少的话,主播赚不到钱,平台同样也赚不到钱。短视频行业,目前更多的扩大用户量和提升用户活跃度方面,盈利方面并不在目前的考虑范围内。

对于Nani小视频而言,盈利问题显然也不在考虑范围内。有了用户量、有了海量内容资源,盈利才是重点。不过,相比较其他短视频平台,Nani小视频在吸引广告主资源方面倒是有一定的优势。百度公布的2017年Q3季度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48.6万家,尽管同比有所下滑,但有这么过客户在,只要Nani小视频本身的流量足够,广告主并不成问题。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了解,BAT等互联网巨头旗下各自的业务线都会尝试一些新业务,若业务发展的好,平台资源会大力支持,但如果发展的不好,也别想集团方面有过多的资源支持,Nani小视频要想得到百度更多的关照,还是要靠自己先做出成绩才行,否则,跟创业公司的项目也没啥区别。Nani小视频的强或弱,还是取决于自己。

作者:郭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