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全球首款屏下指纹手机将量产,苹果、华为、OPPO,谁最受伤?手机

砍柴网 / 郭静 / 2018-01-16 16:56
iPhone X已经带来了人脸识别,想必将来会有更多的厂商会支持Face ID功能,如果说当下手机还有什么值得期待的科技亮点,那屏下指纹应该算是呼声比较高的,因为人脸识别有的...

iPhone X已经带来了人脸识别,想必将来会有更多的厂商会支持Face ID功能,如果说当下手机还有什么值得期待的科技亮点,那屏下指纹应该算是呼声比较高的,因为人脸识别有的时候也会出BUG。

日前,在CES2018上,vivo便展示了全球首款支持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手机vivo X20 Plus屏下指纹版。硬件方面,这款手机搭载的是高通骁龙660处理器、三星6.43英寸AMOLED全面屏,背部的指纹识别区域取消。另外,这款手机也支持Face ID功能。不过,vivo的这款手机屏下指纹识别并不是全部平屏幕区域,而是位于屏幕下方,和大家理解的全屏幕任意区域支持指纹识别有很大区别。据悉,vivo这款手机2018年量产的可能性比较大。

当下智能手机厂商越来越相似,厂商为了跟友商们进行竞争,除了正常的diss外,也在不断寻找自身的差异化,所以,一旦有某家厂商用了某项不一样的技术、硬件等,都会大肆宣传,这样才能取得先机。

vivo若实现vivo X20 Plus屏下指纹版的量产,苹果、华为、OPPO、三星这些手机厂商,谁最受伤呢?

首先,苹果并不会受到影响。目前智能手机主要有两大操作系统,一是安卓,一是iOS,对于苹果用户而言,iPhone是唯一的选择,最多是在iPhone X、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7这几款产品里面选,可始终是苹果的产品。

就算vivo的全面屏手机量产,大部分苹果用户也不会因此转而去购买vivo的新机因为操作系统根本不一样。

就算用户要选择安卓手机,华为、三星、小米、OPPO等也可以选择,并不一定非要选择vivo手机,在这种多样性面前,会造成分流,可能会有小部分用户因此而选择vivo,但绝大部分,仍旧是苹果册簇拥者。

其次,华为、三星受影响也比较小。三星的用户群和苹果的用户群是重叠的,都属于中高端消费群体。而vivo的用户群消费能力再2000——4000元之间,并且,这部分用户有个很明显的特点是对硬件配置不敏感。属于冲动型消费,一方面其本身对vivo有一定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原意去线下实体店购买,而vivo很符合这群人的需求。

三星的用户群在国内经过几轮洗刷,本身对产品还是有选择的,对各种硬件配置也是有要求的,而vivo X20 Plus屏下指纹版用的是骁龙660处理器,这一点就跟当前主流的旗舰机有差异。所以,三星的用户变成vivo用户的可能性也较小。

华为的用户群体比较多元化,华为畅玩系列主打2000元以内阵营,而华为mate、华为P系列,都是主打中高端。2000元以内的消费群体和vivo的消费群体并不在一个档位。而已经习惯了华为P系列、华为mate系列的用户,对手机品质、配置方面也是有要求的,用惯了mate系列、P系列的用户,显然也不会轻易转移。

一定程度上,华为也会受到影响,但影响并不大。vivo若实现全球第一款屏下指纹手机,确实能占得先机,但在智能手机市场,这种先机并不意味着稳赢,因为其他手机厂商也会很快跟上来,华为目前在供应链端的反应速度并不慢,就算vivo能够在一代、两代产品上领先,华为肯定会很快跟上屏下指纹技术的,而一旦跟上这个技术,就又要有其他的差异化竞争了,这一点,华为并不担心。

vivo若实现全球首款屏下指纹手机的量产,影响最大的还是OPPO。因为两者用户群近乎相似,用户很有可能会在vivo、OPPO之间选择,那么,率先采用屏下指纹的vivo X20 Plus很容易成为用户的首选。一些问答平台里面,“vivo和OPPO哪个好”的问题特别热。很多人以为vivo和OPPO是不是同一家公司,因为在vivo手机店的旁边基本上会有一家OPPO手机店,但实际上vivo创始人、CEO沈炜曾透露称:“我们两家事实上已经没有一点关系了,各自独立发展。既是同行,又是对手。”所以,这次OPPO应该是影响最大的手机厂商。

作者:郭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