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手机遭科技媒体吐槽,但却取悦了消费者营销

猎云网 / 邻章 / 2015-04-26 14:22
乐视超级手机的发布,在我初期看来的确是一场逗比发布会,槽点满满,引来媒体的集体吐槽,为此我在此前也连续写了两篇文章来批评乐视。乐视的这场发布会没有取悦到媒体,看...

乐视手机

伴随着乐视超级手机发布会在本月的召开,科技媒体圈出现了不少的集体吐槽盛况,众多科技媒体、自媒体对贾老板这场“多维度超越苹果创十大全球第一,让手机走进生态时代”的超级手机发布会展开了火力全开的吐槽。而科技媒体的集体狂欢、种种吐槽,究其原因,本质上还是对乐视在前期为了吸引大众对其超级手机的关注度而”放出的“无边框”和下一代移动互联网不再需要专制者——致苹果的一封信》公开信,制造出的一系列“设计窒息、生态化反、行业颠覆”假象,但实际上却无其一“这种用力过猛的营销行为的宣战。

当我看到科技媒体界群情激奋的对乐视进行进行集中抨击时,我本以为消费者也会对这个满口讲着伪生态故事的乐视超级手机敬而远之、呵呵一笑。但现实情况却让我大吃一惊:乐视官方给出了“乐视超级手机发布当天荣登话题榜第一位、乐1工程纪念版24小时预约量超20万,49万人8秒抢空乐码破纪录、仅1秒200台乐1工程纪念版全部售罄“的数据;而在我的朋友圈内也出现了诸如:“看完乐视超级发布会,苹果的传说已在我心中打破,还在迷恋苹果的亲们,醒醒吧!国产的乐视超级手机正在崛起”、“从开始使用乐视网时,就知道他不错,现在苹果已不是传说,顶乐视超级手机”这种“极具水军感”的状态感言。

当然,在我看到朋友圈这些感言时,我是极为惊讶的,第一反应是难道我的朋友们做了乐视的水军不成?所以我也去一一求证他们的感言是“真心赞扬还是在讽刺亦或是在为乐视做营销”。而他们的回答大致是“我们是真心看好乐视手机,虽然有不足之处,但是你看看人家手机牛逼的配置、同等的价位比起来其他手机已经超越了很多,这款手机我会买”。

媒体的吐槽盛况、乐视的情况数据以及朋友圈内的真实感言,让我开始反思以下几件事情。

一、国产为何对这些夸张、low营销的使用乐此不疲?

国产的营销并未随着这几年国产智能手机发展的风风火火而有所进步。一款手机引来全火车的人致敬、为了宣传手机而捏造事实、为了造势动辄贴出生态、极致、化反与颠覆的负面案例依旧层出不穷;而参数依旧是国产最为乐意拿来说事儿的,国产厂商对处理器是双核、四核还是八核;屏幕是720P、1080P还是2K;摄像头是秒单反、拍月亮还是拍宇宙;材质是塑料、奥氏体还是航空铝合金;工序是100转、200转还是多少转;窄边框究竟使屏占比达到了70%、80%还是到达了无边框的对比更是卯足了劲。只要这些赢了你,我就是第一了的PPT歼敌大法早已是国产手机界的约定俗成。每场发布会,不吊打一两款产品,那更不不能算作合格。

说上述的这些营销很low,我想应该没有多少人会反对。但就是这样的营销却在国产中生命力极为强盛。虽然这一切对人对于我们这些圈内人而言,早已具备了免疫功能,看到这一切,只在心中呵呵一笑而过,见过不怪了。但对于圈外的普通消费者而言呢?厂商的这种low的营销,隐藏的是对普通消费者习惯性心理的把握。在心理上,消费者更能记住负性事件,也更乐意用直观的数字比较降低判断的加工成本。所以当厂商人士说出一些看似很low的话语,放出最为直观的数字碾压。其传递给普通消费者的信号是”我的产品是很强大的,其无论是在参数还是在工艺上比苹果都是更为优秀的,它各方面均处顶级水准,并且价格还更为实惠,你买我准没错,一个字儿有面儿“。

从这个角度来看,乐视的营销无疑是极其成功的,它成功的走进了普通消费者的视野,并且列出了对苹果多达十项的全面超越,成功的在消费者面前树立起了质优价廉的形象。

二、对于向我朋友们这样的绝大多数中国普通消费者而言,他们需要的究竟是什么?

说出上述那几句极似水军话语的朋友们,他们或是刚出校门拿着微薄工资,或是靠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养家糊口,他们不是中国的中、高阶级;可以说,他们其实代表了更为真实的中国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他们虽然大多也知道有iOS(他们成为苹果系统)、安卓和WP系统;也知道有苹果,诺基亚、三星、华为、小米、魅族这些品牌。但是他们不会去研究苹果比安卓流畅的背后原因,更不会去研究这些手机品牌背后的故事。他们不关注这款产品究竟是创新之物还是模仿致敬之品,更不会关注这个行业的大势。他们在购置手机时,首选的自然也不是动辄四五千大洋的旗舰机型。这样的旗舰机型,对于他们而言,也许是自己两个月的工资,也许是自家孩子们一个学期的生活费用,为了一款手机支出这样的一笔”巨款“显然是不具备合理性的。他们需要的仅仅是一款在现阶段自己所能承担得起、且能满足他们玩个游戏、看个视频、聊个QQ发个朋友圈还能带一点品牌的一款手机而已,他们购机的第一对比项是性价比。

而乐视的手机再次将国产的性价比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以乐视最低端的乐1为例,其5.5英寸的1080p分辨率屏幕,1.2毫米的窄边框;联发科最新的Helio X10处理器,3GB的运行内存;5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1300万像素的后置摄像头,且配置了光学防抖;而且还采用了USB Type-C接口,支持移动、联通双4G;而售价仅为1499元而且还支持会员订阅减免费用已经定型流量包。这一切构筑了乐视手机在用料与配置上不输于人的真切存在(虽然贾老板口中的颜值都在全球前三我不敢苟同)。

这款手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配置来看可谓是游刃有余的。而极高的性价更是推动消费者买买买的动力。而这在一切也解释了为何我们一直抨击的那些’无创新、抄袭模仿、编造故事、利用PPT歼敌大法赢了全世界’的厂商却总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为他们带去一波又一波的销量神话的疑问。

三、批评视点问题

此次科技媒体对乐视火力全开,几乎一边倒的批评与吐槽,针对的是乐视在营销造势中喊出的”颠覆苹果封闭模式,打造开放闭环的乐视生态“,实际却是满嘴跑火车的大言不惭。而这样批评吐槽,让本应对消费者利益最为直接的这三款乐视超级手机淹没在这一片吐槽之中,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乐视超级手机并未得到行业公正的待遇。

虽然我们所着眼批评的乐视所谓的生态并没有错,但我们更明白。乐视喊出的口号,画出的这张大饼,其本意并不是给消费者看的。更多的是在给投资者描绘未来画卷。并且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当下这些所谓的生态也根本是无关紧要的。而我们所批判的,对于消费者还很遥远。这提醒我们在批评时”究竟应该将视点更多的放在所谓的未来“生态大局上”还是当下对消费者影响最为直接的这款产品本身的好坏上。我们需要在二者这取得一种平衡。在以后对类似事件的处理中,应该将二者分别对待,对于坏营销,我们应当坚持批评,但对于对消费者有利的产品,我们更应该就事论事,说出产品的好坏,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买到一款心仪的产品。

四、品牌阵营歧视问题

品牌阵营的歧视问题,其实是早已存在的问题。甲、乙、丙、丁、两看相厌。由自己对这个品牌的好恶去推断使用这个品牌的消费者特性,将这个品牌的使用者一竿子打死;对于一些使用处于弱势地位的品牌或者充满争议的品牌的消费者,动辄是傻逼,脑残相加的言语侮辱或者行为歧视者屡见不鲜。以此来彰显其选择的错误或者智商的捉急以衬托出自身的高大上,获取微薄的优越感。

对此我想说,手机或者说品牌的确有高中低端之分,但对于使用这款手机的人,我们不应由此去判断他的特性、更不可以此对其他品牌或者阵营的使用者进行人格侮辱。尊重他人的选择,应当说是每一个人的基本素质所在。背离了这一点,就算你是用的全世界最好的东西,也无法衬托出你高端的形象。

结语:

乐视超级手机的发布,在我初期看来的确是一场逗比发布会,槽点满满,引来媒体的集体吐槽,为此我在此前也连续写了两篇文章来批评乐视。乐视的这场发布会没有取悦到媒体,看似很失败,但是当看到乐视公布的数据与我朋友圈内一些朋友们的真实感言后,发现乐视已获成功。这我开始让我思考上面的这些问题,重新思考国产厂商使用的这些看似不思进取的营销手段以及一名普通消费者的购机需求;重新审视我一直在批评的’无创新、抄袭模仿、编造故事、利用PPT歼敌大法赢了全世界’的国产手机界。而这一番自我的反思之后,发现对于消费者而言,乐视超级手机其实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我以前一直颇为不理解的“那些为何被我们一直批评的厂商却总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为他们带去一波又一波的销量神话的现象”得到了更为合理的解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