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下指纹大战人脸识别:VIVO引领了一个时代?手机

砍柴网 / 耿彪 / 2018-01-21 15:59
2018年CES大会上Vivo发布了首款搭载屏下指纹识别功能的全面屏手机,而且该款手机是无下巴的全面屏,这就使得早前就传闻Vivo成功研发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消息成为现实

2018年CES大会上Vivo发布了首款搭载屏下指纹识别功能的全面屏手机,而且该款手机是无下巴的全面屏,这就使得早前就传闻Vivo成功研发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消息成为现实,而这项技术是苹果在IPhoneX上都想使用而不得的技术,同时这也将为全面屏手机提供正面指纹识别功能,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厂商不用再将全面屏手机的指纹识别功能后置于机身背部,且在保证了识别成功率的同时,提高了用户操作的简便性。

智能手机的指纹识别功能最初是苹果的IPhone手机开始搭载使用的,后来安卓手机也开始使用,只不过都是添加在Home键或者放在机身背部,需要用户用手指直接接触传感器模块,通过传感器将数据传输到指纹识别器进行识别,这一过程可以在零点几秒内就完成,可以说现在的可触摸式指纹识别功能已经十分成熟。但是,在全面屏手机上传统的指纹识别技术解决方案不再适用,于是苹果开始使用Face ID来代替指纹识别功能。那么,现在Vivo推出的屏下指纹识别功能还有机会成为全面屏的标配吗?它能和人脸识别功能比较吗?

全面屏的光荣与梦想

全面屏手机目前仍然在快速迭代和发展之中,各项匹配的技术也在不断升级之中。夏普早在2013年前便尝试设计了一款全面屏手机,后来陆陆续续推出了28款全面屏手机,只是当时的全面屏智能手机并没有现在这么火爆,因此只能销声匿迹。而今智能手机市场触顶,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新就显的尤为重要。后来小米推出的Mix一代,拉开了全面屏手机的序幕。

去年包括小米在内的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厂商均推出了全面屏手机,主要设计形式有IPhoneX的前刘海全面屏、国产手机的18:9全面屏、小米的下置前摄全面屏,在2018年100%屏占比的智能手机正在路上。而厂商们迫切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前置摄像头,一个是前置的指纹识别功能。

全面屏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主流趋势已成为不可逆的事实,各个品牌机型均以全面屏为主要旗舰型产品的屏幕设计样式,即将发布的小米7、三星S9、华为P11等品牌机型也在酝酿全面屏,市场用户的期待也很高。而此时Vivo推出屏下指纹识别则意味着给所有即将发布的新机戴上了金箍,如果你们没有屏下指纹识别功能,还是要弱于Vivo一个层级。

同时该屏下指纹识别技术通过了支付级别的安全性能的验证,其将支持微信和支付宝等应用软件的指纹识别支付,因此该项技术已经具备了商用价值。

屏幕下指纹识别技术是如何实现指纹识别的?

按照VIVO给出的数据,其搭载的屏幕下指纹识别功能的失败率在5万分之一,识别时间为0.7秒,相比传统指纹识别要慢0.5秒的时间,但对比人脸识别则要快1秒钟以上的识别时间。总体来看,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是可以满足手机用户的使用需求的。此外,据消息显示该款机型已经量产,即将出货。

与Vivo合作的指纹识别厂商Synaptics采用的是光学指纹识别技术方案,将传感器覆盖整个全面屏幕。当用户要进行指纹识别的时候将手指触摸屏幕,然后屏幕的Oled光源照射手指后将被传感器采集反光束,通过对反光束进行识别分析来判断是否进行解锁。在整个过程中,隐藏在屏幕下方的指纹识别传感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只有Oled屏幕才有较好的光穿透效果,因此在选择屏幕材料的时候就有了针对性。

而另一家厂商CrucialTec则是在屏幕下放置一层收集器,其中有透明晶体管、电线和电极的DFS面板等,用以全屏幕手机收集指纹。而且这项技术可以同时支持光学指纹和电容式指纹的识别,但是其识别成功率并不能保证,在兼容性上处理的并不好。

总的来看屏下指纹识别功能还需要提高识别速度和识别准确率,这就要求研发公司在技术材料和识别系统上做升级。对比人脸识别,屏幕下指纹识别的安全性要更高,但人脸识别的技术难度低,推广价值更高,成本上也更低。而从现阶段的对比来看,屏幕下指纹识别是全面屏最好的解锁方式,用户体验度也会更高。

“全面屏+屏下指纹识别”能成为潮流吗?

Vivo并不是最早加入全面屏手机的智能手机厂商,但是在创新能力和产品营销能力上几乎没有厂商能比得过它。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实现将推动全面屏手机的普及的推广,另外还能通过配合全面屏手机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屏幕解锁、支付等功能体验,对比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新科技技术的发展必将会引起行业关注,甚至于加速推进该项技术的发展。

但是对比人脸识别技术,屏下指纹识别并不具备市场优势,毕竟Face ID是一项新的生物识别技术,它足够惊艳,用户的喜爱度也足够高。未来无论是全面屏手机还是非全面手机,都将搭载人脸识别技术,而在非全面屏手机中屏下指纹识别功能就并非是必备的功能,再加上其需要额外的硬件成本投入,因此只适用于全面屏手机。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生物识别功能速度越快、安全性越高,用户才会越喜欢,但识别速度越快安全性就会降低,因此只能选择较为均衡的功能技术,无疑屏下指纹识别是最好的选择。苹果去年末已经申请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专利,相信在今年的新机上就可以看到该项技术功能。而该技术对于苹果来说也仅仅是作为辅助功能来的,在苹果看来人脸识别才是主打的生物识别功能。

那么,为何智能手机厂商还要花费大力气去做屏下指纹识别?

1、作为辅助功能,屏下指纹识别并不鸡肋

其实屏下指纹识别功能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可以实现全屏幕进行指纹识别,相比较早前的固定区域金属片指纹识别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对比人脸识别在识别率、识别时间上都具有优势,它并不是鸡肋功能。现在它只是作为辅助功能,是因为其在技术上还有提升空间,研发厂商也正在积极探索。

2、全面屏手机加速屏下指纹识别功能的发展

全面屏是智能手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就是说在全面屏幕手机越来越普及的现在,更高体验度的全面屏手机则会更加有利于发展市场,Vivo是这么想的,苹果也是这么想的。正是全面屏手机得到了市场的欢迎,才促使屏下指纹识别功能的研究升级。

笔者认为屏下指纹识别功能的优势在于其可以帮助用户在更多极端条件下进行识别解锁、支付,使得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操作更加便利,在不久的将来或许屏下指纹识别功能不能像Face ID这般普及,但足以满足用户对于全面屏手机的功能需求,因此,它也极有可能会成为全面屏手机的标配功能。

作者:耿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