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河君:“移动能源”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业界

砍柴网 / 华夏时报 / 2018-05-31 10:29
“如今,‘移动能源’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5月28日,SNEC第12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论坛在上海举办首届全球移动能源大会,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在会上发表主旨...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刘诗萌 陈岩鹏 上海报道

“如今,‘移动能源’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5月28日,SNEC第12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论坛在上海举办首届全球移动能源大会,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

此前,李河君就多次为移动能源的发展鼓与呼。在2016年担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时,就曾提案希望国家要从战略的高度支持移动能源的发展。就在过去几年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多个国家部委,连续发布了十几个政策文件,鼓励和支持薄膜太阳能技术和产业发展。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山西省转型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布局薄膜太阳能等移动能源产业,打造移动能源领跑者。今年4月,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推动先进光伏产品与消费电子、户外产品、交通工具、航空航天、军事国防等结合,鼓励发展丰富多样的移动产品。

李河君表示,移动能源的技术已经成熟,核心装备已经实现国产化。薄膜太阳能是移动能源的核心技术,可以让人类像绿色植物一样直接利用阳光。阳光照在薄膜上,光能就直接转换成了电能。在近一两年里研发和量产转换率不断提升,已经具备了产业化条件。

大会上,汉能展示了基于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多项移动能源应用产品,包括汉瓦、汉车、汉伞、汉包、汉纸等,全面覆盖“住”、“用”、“行”等各种生活场景。传统产品纷纷变身为“发电体”,实现能源的共享和自由使用。

居住方面,移动能源让每一个建筑都成为绿色发电机,把城市还给森林。汉能在钢化玻璃中加入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打造会“发电的琉璃瓦”——汉瓦,让每家的屋顶“活”了起来;矗立在庭院一边遮风挡雨一边供电的汉伞,以及即将发布的汉墙、汉路,都让居住变得更美好。

出行方面,移动能源也让未来出行体验更绿色、更高效。轻薄而抗震的薄膜太阳能芯片让交通工具自己发电成为可能。汉能与摩拜单车、顺丰快递达成合作,为单车、快递车安装薄膜太阳能,实现定位与续航。汉能还牵手奥迪、北汽、一汽等车企,共同研发应用于多个车型的薄膜太阳能车顶,告别充电桩,创造未来智慧出行时代。

使用方面,移动能源更大的价值还在于可以让人们在户外自由使用电能,汉能利用薄膜太阳能芯片研发的可折叠发电纸、发电背包、发电衣服、发电帐篷、发电手机壳等民用新品,集合时尚与实用,电能随行,可以完美解决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充电难题。

此外,汉能还积极将薄膜太阳能技术运用到城市建设中,推出“生态城市”解决方案,提供能源端的底层架构,助推城市绿色发展。目前已经和贵州、山西、河北等省的多个城市陆续展开生态城市的合作。

“全球移动能源时代,已经全面到来。移动能源是一场能源变革,随着移动能源产业的爆发性增长,它的商业模式、发展规律,将会打破我们一般性的认知,能源将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李河君判断。他表示,汉能会不断加大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投入,赋能行业生态和城市生态,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用移动能源改变我们的生活,并将携手各界人士一起引领世界走进移动能源时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