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投资自媒体“差评”惹争议或将协商退股 马化腾深夜批评投资团队业界

砍柴网 / 科技头条 / 2018-05-25 09:13
有分析认为,腾讯看中的正式差评这三条并驾齐驱的业务线。但是,在业内公敌——洗稿面前,这三条业务线中的内容线因为曾经的劣迹,并不被行业在价值观层面进行认同。

如果你是一个科技爱好者,一定知道“差评”这个公众号,差评所属公司近日获得了三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领投方为腾讯TOPIC基金(腾讯兴趣内容基金)。

这是腾讯成立专门针对内容产业领域的基金后,对科技新媒体赛道的首笔投资。正因为这笔融资,差评和腾讯被卷入了一场舆论漩涡中。

昨天,下午消息,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朋友圈谈投资差评一事。

张军表示,第一,腾讯内容平台,会一如继往地支持原创,也会不断加强对洗稿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机制研判。洗稿确实是一个业界难题,法理上它完全行得通,但做原创的人都知道,它在道理上完全行不通,怎么判定,我们正在想办法,这一点不会改变。

第二,这个是业务部门一个topic基金主导的,占很小比例的股份,并非公司级投资。请大家不要以一个团队的一次决策来断定为腾讯立场;同时,Topic业务团队表示非常欢迎大家提意见,他们会认真核实,并藉此希望发挥对被投公司更好的正向引导作用。

第三,即便是topic投资了,它也不会在微信平台上获得任何特殊照顾,出现违规,一样会处理。以前也不是没发生过类似处理投资公司的案例,甚至有的被投公司直接被封号。以后这个立场也不会改变。

张军的回应并没能“灭火”,关于腾讯此次投资的讨论还在继续。自媒体“左林右狸”撰文称,其实,这个(张军的)逻辑是错误的。因为投资行为不仅仅是一个买卖,也代表了企业品牌的背书和价值观的认可。

到了晚上10点半,一向以挺腾讯著称的知名自媒体人“keso”发布《给腾讯一个差评》,公开批评腾讯:“一边在微信平台上公然侵犯着大量原创作者的权利,一边竟然拿了由腾讯TOPIC基金(腾讯兴趣内容基金)领投的三千万元,明白无误地向世界传递出一种寡廉鲜耻的价值观——洗稿没问题,洗得成功同样是成功。”

他评价张军对此事的回应:“这种回应显然忽略了这一事件对腾讯品牌的负面影响。

同时,他分析了腾讯与腾讯投资部门的关系。“一般人并不会区分腾讯和腾讯投资部门,以及腾讯和腾讯投资部门的TOPIC基金。正像微信辛辛苦苦用7年时间建立起来的好名声、好口碑,也同样会被记在腾讯头上,所有部门共同受益,包括投资部门。”

但是,“起码在我看来,腾讯还算是一家爱惜羽毛的公司。”keso曾经因为写文章捧腾讯,而被人质疑收了腾讯好处,后来专门写了一篇名为《我为什么尊重腾讯》的文章阐述他捧腾讯的理由。他与腾讯高层的关系非同一般。

《给腾讯一个差评》一文发表以后,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朋友圈表示:“之前不知道这个case,原为效率而下放一些小额投资给业务部门。目前看业务团队并没有做好尽责调查,我们会负责解决好。”

5月24日夜里,腾讯官方发布一则关于此次投资的声明,声明称,关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投资自媒体账号“差评”一事,在业界引起较多争议,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我们将协商退股。

差评公众号的文章通常在凌晨零点以后推送。5月25日,差评的推送并没有受此次事件影响,5月25日凌晨零点13分推送了6条内容。部分用户在头条文末朋友留言处发表了“退股了吗?”“好淡定”等留言,但并未被精选。

据悉,差评成立于2015年8月,办公地址在浙江杭州,微信公众号最开始由一个人运营,现在团队成长到了80人。

它直接把工作人员体验产品的过程书写出来,转化成为文字、图片、动图和视频内容,也是通过这种内容转化的方式,差评开设了自己的商铺——黑市,专门售卖科技生活类产品,目前已经形成了内容、众测、电商并行的三条业务板块路线。

它在众测科技产品领域有独特的写作风格,以小人动图+轻松的文字,将高深的科技知识变得有趣、大众化、普世化,加上经常从批评视角出发,让普通人很容易接受其传输的价值观。

有分析认为,腾讯看中的正式差评这三条并驾齐驱的业务线。但是,在业内公敌——洗稿面前,这三条业务线中的内容线因为曾经的劣迹,并不被行业在价值观层面进行认同。

此轮融资前,差评曾在2015年10月完成盈动资本种子轮融资,2016年1月完成天使轮融资,并在2016年8月完成Pre-A轮融资。但很遗憾,该轮融资并未获得行业的祝福。

Via 综合蓝鲸TMT、刺猬公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