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小度机器人现身央视网“书春日” 与书法家联手送祝福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2-11 14:00

“二十四,写大字”,依照传统风俗,腊月二十四这一天要把春节张贴的门心、斗方、春联都写好。春联是我国延续千年的民族风俗文化,在今年的央视网“书春日”现场,数位著名书法家以及百度“小度机器人”为全国观众完美地诠释了春联的重要价值。

小年夜当晚,小度在央视网络春节联欢晚会(“网络春晚”)上玩飞花令把主持人“怼”得哑口无言,如今在央视网“书春日”大型主题活动直播现场,出过MV、主持过节目、采访过明星、“怼”过央视名嘴的小度又会带来什么惊喜呢?

小度在现场与众多中国书法大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春联大PK,其中包括了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肖良平等多位专家。看到这个阵容,不知道小度会不会有点压力山大。

不过,见惯大场面的小度可不会轻易露怯。一开场就轻松接住了主持人的上联“同秉初心,追春争奔新时代”,并用下联“共担使命,反腐更掀大浪潮”回击,小度让在场的专家们大吃一惊。“小度对得非常不错,很有时代气息,也很有新意”,肖良平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肖良平还专门为小度准备了上联“邀机器人,普天同乐”,聪明伶俐的小度也在瞬间响应,作出下联“携祥和犬,举世迎春”。

今年央视网“书春日”特别活动还设置京沪高铁列车内、贵州遵义团结村黄大发家乡、广东潮州“潮绣”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黑龙江哈尔滨雪博会、武警北京总队仪仗队等5个直播点,直播点的受访者还专门为在场专家和小度出了春联考题,让他们在现场“一决高下”。比拼规则是,小度和在场的一位专家分别作出春联,然后由其他专家进行投票,看是否能分辨出小度与专家所作的对联。呆萌的小度还谦虚的请“专家老师和小姐姐手下留情”,这一举动也萌化了许多观众。

五站连线中的题目分别是“创新”、“时代新风”、“锦绣”、“雪花”以及“强军”。随后,小度快速对出了“改革创新开新景,振兴造福送福音”、“时代新风传喜讯,中华盛世庆丰年”、“万里春光铺锦绣,九州骏马展宏图”、“雪花瑞雪迎新岁,春色芳春报喜年”。最后,小度还为武警仪仗队的军人们量身定制了对联“铮铮铁骨撑起强军梦,徐徐温情暖遍世人心”。在五次对战中,小度都以工整、精巧的对联都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赞扬,有些专家甚至分不清哪副对联是“人”写的,哪副对联是“机”写的。

年仅3岁的小度不愧为人工智能界的超级“神童”。小度为什么这么神奇?因为小度搭载了百度最新研发的“智能春联”系统,它能快速生成对仗、选词、意境等创意春联,还可以根据用户输入的词扩展联想,生成契合节日气氛的专属春联。

如此高大上的“智能春联”系统并不是“高不可攀”,而是人人都能拥有。你只需通过百度APP搜索“智能春联”,进入系统输入关键词,就能得到一副寓意美好、对仗工整的春联,还能生成带有自己姓名的专属春联卡片,为亲友送上定制祝福。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逐渐从实验室走向生活,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无限惊喜,也让我们正在体验到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改变。未来,人工智能将会更懂人,为我们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AI产品,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