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推春运拼车服务 顺风车或可节约80%路费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2-09 15:22

上班族劳碌一天拼车回家,私家车主顺路接人赚点油费,这种网约车模式已逐渐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成为主流的出行方式。在机票、火车票紧俏的春运时期,拼车作为一种便捷、经济、高效的出行方式,受到春节返乡人群的青睐。

近日,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2018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交通运输部“鼓励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的背景下,百度地图与嘀嗒出行平台在报告中共同针对春运拼车趋势、热门拼车地、热门拼车路线等内容展开预测,为春运返乡人群提供拼车指南。

小年为返乡拼车高峰 回程拼车初六最多

报告预测,年前拼车返乡的公众较多,拼车高峰将出现在2月8日(小年)前后,在外辛苦打拼一年的人们已经归心似箭,基本都会选择提前返乡。年后整体拼车人数将低于年前,主要原因是年后的抢票热潮逐步冷却以及部分人借春节外出度假或长途旅游,返程时间比较分散,预计年后的返程拼车数量会在2月21日(初六)达到高峰。

春运拼车趋势

沿海城市“拼车热”,北上广深领跑拼车数量

报告显示,春节期间,上海、深圳、苏州、北京等城市拼车人数较多,其中拼车前往上海、南通、苏州、盐城等沿海城市的公众较多。一线城市、长三角地区以及珠三角地区等外来就业人口较多的城市,更容易面临抢票难、回家难的问题,因此在春节期间更需要拼车服务。

春节返乡热门拼车地

聚焦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来看,拼车热门线路基本吻合人口迁徙路线,以北京为例,拼车与迁徙线路高度重合,仅北京至邯郸(约450公里)不在拼车热门线路中;综合其他三个城市不难看出,春运期间,一线城市的公众多因短途迁徙而选择拼车出行,家在一线城市周边的人们似乎是主流拼车用户。

春运拼车热门路线

回家“拼一拼”,跨城顺风车性价比更高

当前,各大出行平台的顺风车服务进入白热化竞争,在春节这一客流量暴增的阶段,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回家方式成为一道“加分题”。春节期间,百度地图全新推出 “约跨城顺风车”服务,在车票少、机票贵的情况下,顺风车以更高的性价比、更便捷的服务赢得用户。顺风车服务可减少旅途中转,多数用户都能直接抵达家门口,对于前往较偏的乡镇城市的用户则更为方便。对车主而言,顺路载客回家不仅能够获得一定的收入,还能因此与同乡人结伴出行,让旅途不再孤单。

百度地图APP推出拼车服务

需要拼车回家过年的用户,可在百度地图APP中直接输入起始地,选择用车选项后,在右侧菜单进入“跨城拼车”服务,填写约车时间、同行人数等基本信息后确认预约。以北京往返天津为例可以看出,“跨城拼车”比打车节省80%的支出,与高铁相比又更便捷,还有同行的旅伴,让漫漫归乡途更舒心、更温暖。

为全力配合政府的2018年春运工作部署,百度地图近日全面启动“平安春运保障计划”,通过行前拥堵预测、行中实时路况播报、行后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为用户提供全场景、多维度的春运出行服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