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形全面屏难度大,但用户不买单,恐沦为手机企业的自嗨?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7-09-29 14:28
今年的手机行业出现了一个热词,全面屏。在遭遇手机外观设计瓶颈,同质化程度日趋加深之时,手机厂商似乎找到了新的出路,陆续加入全面屏大军。

今年的手机行业出现了一个热词,全面屏。在遭遇手机外观设计瓶颈,同质化程度日趋加深之时,手机厂商似乎找到了新的出路,陆续加入全面屏大军。

在全面屏概念出现之前,厂商们一直在讨论一个词——屏占比。过去手机厂商一直在屏占比概念上大作文章,超窄边框无边框等设计就是为了追求屏占比的最大化。大屏占比的手机在有限尺寸的机身上实现了更大的可视区域,更能够调和智能手机大屏化与用户握持感之间的矛盾。

全面屏可以说是屏占比的终极追求。虽然业内对于全面屏并无统一标准,消费者对其也没有固定认知。但公开资料显示,全面屏是指正面屏占比达到80%以上,屏幕比例从16:9变为18:9及以上。而在全面屏设计之下又衍生出异形全面屏与普通全面屏两种形式。

以三星、小米为代表的普通全面屏

这一派系采用的方式比较传统。以三星Galaxy Note8和Galaxy S8系列为代表,在原有的曲面屏基础上,将屏幕拉长。同时做到两侧无边框,使整体机身更为通透,颇具美感。这也是全视全面屏的一种。由于其采用的是上下对称式设计,优点在于,保证全面屏大视野的基础上,屏幕呈像完整。而不足在于上下两侧依旧有明显的黑色边框。

而小米MIX 2采用的则是三面无边框设计,算是目前得到了较好口碑的设计方案。但据悉该方案由夏普首创,2013年夏普推出AQUOS 302SH,实现了三边的极窄边框并开创了以极窄边框为代表的EDGEST产品线。三面无边框设计去掉了明显的额头,同时尽可能的缩短了下巴,于是整体视觉效果更好。而不足在于背面如果过多开口,便会导致整体美感下降,而不开的情况下,依旧只能采用单摄解决方案。

以夏普、苹果为代表的异形全面屏

普通全面屏

在这一流派当中,由于正面面板存在部分无法取消的功能元器件,导致异型全面屏的出现。如夏普AQUOS S2的“美人尖”,iPhone X的“齐刘海”。

AQUOS S2采用全球首创夏普FFD异形全面屏技术之后,对屏幕进行异形切割,将前置摄像头嵌入屏幕顶部居中位置,并同时集成距离传感器及光线传感器于该区域,听筒隐藏于屏幕顶部边框里。

夏普美人尖设计

iPhone X在机身顶部放置了自拍摄像头、光发射器、环境光传感器、3D感测镜头等多个传感器凹槽。而苹果也坦言,之所以如此设计,是因为不同于传统智能手机方形屏幕,异形屏能更好的适应机身外观设计和整体结构。

苹果iPhoneX

但是在钉科技看来,异形全面屏或只是厂商的自嗨。

其一,不少用户可能暂时难以接受。

一方面,从外观美感上来说,并不受用户欢迎。毕竟从非异形到异形屏幕,设计跨度还是比较大的。夏普AQUOS S2在屏幕上挖个坑来放置摄像头从而形成的“美人尖”,看起来实则是一个突兀的圆孔;iPhone X顶部密密麻麻的八个传感器形成的更大一块“齐刘海”,违和感较圆孔更强。总而言之,这种异形显然破坏了屏幕的完整性,颇为影响观感。

另一方面,从实际体验上来说,并不完善。屏幕上方的“美人尖”和“齐刘海”会导致屏幕显示产生缺失。在看视频、玩游戏等场景下尤为明显,让用户感觉不舒服。此前就有网友戏称,如果使用iPhone X玩《王者荣耀》,屏幕上方的游戏商店将会被遮挡住。

其二,异形全面屏大面积推广的可能性不大。

一方面,本身受制于工艺要求的高成本和高技术。由于异形屏需要在面板上切割出相应形状,而切割的方式分为刀轮切割、激光切割和CNC研磨。刀轮只能切割直线,所以肯定用不上。而激光切割设备目前尚未普及,所以当下使用最多的,还是用CNC机床在玻璃上磨出相应的形状,但是这种方式应力难以控制,良率低,所以异形屏的制造难度颇高。

另一方面,异形屏将影响上游产业链和软件生态系统。异形屏设计预留给元器件的空间非常小,需要上游产业链供应全新的微型元器件,摄像头等均需要根据全新结构微型化设计。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上游产业链调整不及时,异形屏的量产会受到掣肘。除了上游产业链,整个软件生态也需要做出应变。由于异形全面屏各款手机的U形槽大小不一,软件开发者需要针对不同的异形屏进行一一适配,一旦没有适配就无法挖掘异形屏的真正实力,这对开发者来说难度不小。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