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传闻再起,这回是2018年、估值1400亿美元手机

砍柴网 / 龚进辉 / 2017-09-24 20:16
今天,腾讯科技《小米重生故事》一文刷爆朋友圈,文中提及的小米内部初步决定将在明年上半年启动IPO这一重要信息点引发外界关注。

今天,腾讯科技《小米重生故事》一文刷爆朋友圈,文中提及的小米内部初步决定将在明年上半年启动IPO这一重要信息点引发外界关注。同时,有消息称小米掌门人雷军最近召集小米几百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开会,主要透露两则信息:一是小米计划2018年上市,二是小米上市最新估值1400亿美元。

一时之间,小米上市再度成为行业热议话题。如果传闻成真,那代表小米将超过Uber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互联网公司,后者最新估值或为700亿美元。同时,小米将取代百度,并将京东、网易等公司甩在身后,中国互联网格局从“BAT”变成“ATM”。

目前,小米官方对此传闻保持沉默。据雷帝触网报道,接近雷军的人士称,雷军亲口说这是假新闻。

事实上,有关小米何时上市,不仅是媒体热衷报道的话题,更牵动着小米员工、投资人的心。据腾讯科技报道,小米工资待遇偏低,每年涨薪幅度也较小,个人财务方面只能寄希望于手中的期权股票,很多小米员工已经苦熬了好几年。如果小米真的将在明年完成上市,将诞生不少亿万、千万富翁。

“小米员工的身家,大致可以根据工号来判断,如果不出意外,前100号员工未来都可能成为亿万富翁,前1000号员工未来也可能成为千万富翁。”一位小米中层透露。

熟悉小米的都知道,小米创办初期,雷军反复对外强调5年内小米不考虑上市,但对于具体何时上市,始终未松口表态。直到2016年6月,他罕见自曝小米可能的上市节点,即2025年登陆资本市场,“小米至少要花15年的时间才能做好上市的准备,因此如果公司上市的话,时间可能会在2025年左右。”

当时,小米将于2025年上市的报道铺天盖地,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出面解释道,“我觉得,所谓小米2025年上市,是大家对雷总讲话的一个误解,小米公司不可能会规定一个准确的年份作为上市的时间,所以小米有可能在2025年之后上市,但是也有可能在2025年之前上市。”

不难看出,小米高层对小米何时上市并未把话说死,留有足够的弹性,至于何时上市,就是不告诉你,彰显老道的一面。因此,小米明年上市也不是完全没可能,可能性到底有多大,不仅取决于雷军等一众小米高管的态度,也与小米市场表现息息相关,业绩重回正轨后能否继续保持是考验雷军的一大难题。

我个人认为小米明年上市可能性不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尽管其核心业务手机迎来复苏,但并未达到亮眼的程度,仍有不小的上升空间。

一方面,小米MIX助力小米在高端市场表现刚有所起色,并未完全站稳脚跟,至少需要两到三代产品来证明自己;另一方面,小米线下销售规模仍很小,雷军曾预测,小米销售结构最快将于明年改善,小米当前的重点是疯狂开设小米之家和发展小米小店。

来源:龚进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