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2和小米Note3,这是小米冲击高端最好的时机手机

砍柴网 / 赵子潇 / 2017-09-18 19:45
9月11日,小米正式发布了MIX2和小米Note3两款手机。从价格上来说,两款手机均比上一代低一些,但是背后蕴含的是小米冲击高端的野心,这一战,是小米七年之痒必须经历的。

为了宣传MIX2手机,小米在九个城市的地标上打出了“全面屏2.0”的大屏广告,印象里,小米很少如此大规模地对手机进行线下宣传。

9月11日,小米正式发布了MIX2和小米Note3两款手机,售价分别为3299和2499元起。从价格上来说,两款手机均比上一代低一些,但是背后蕴含的是小米冲击高端的野心,这一战,是小米七年之痒必须经历的。

去年10月25日,小米MIX横空出世,在小米Note 2之后作为“概念手机”发布。小米MIX发布之后收获了无数好评,不仅拿到美国IDEA金奖 ,还被芬兰国家设计博物馆收藏,品牌认知度升级。

今年的发布会则把两款手机发布顺序反过来。把MIX2提前发布,一部分情况上也导致了小米Note3没有那么吸引人眼球。

MIX2 能够获得成功,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小米首次引爆了全面屏的概念,在MIX发布后近一年时间,全面屏才成为了国产手机厂商的风口。

MIX2 是上一代的升级,如今全面屏手机大致可分为三种模式:上下边框依然保留,但逐渐收窄,如三星s8;在手机上边框挖孔,如夏普S2;把上边框全部去掉,仅保留下边框,如小米MIX系列。

从设计语言延续来看,雷军的确对第三种形式情有独钟。

在MIX2 上,小米依然尝试了许多黑科技,例如针对MIX的悬臂压电陶瓷导声通话期间私密性不强的问题,MIX2采用了导管式微型听筒以及超声波距离传感器,解决了这一缺点;比起上一代17:9的比例,MIX2将屏幕扩展到18:9,采用COF屏幕驱动芯片柔性封装技术,缩短了屏幕模组长度。

此外,MIX2屏幕尺寸从6.4英寸缩小到5.99英寸,机身小了11.9%,可以单手握持;采用骁龙835处理器,8GB+128GB的内存配置;配备了小米6相同的主摄方案索尼IMX386和4轴光学防抖大像素相机,都是小米在MIX2上下的大功夫。 

然而,MIX2的设计上没有和上一代一样大胆,或者说没有像MIX一样带来惊艳的感觉。这种情况其实属于正常,MIX系列两部手机的定位不可能一样,雷军也在台上讲到,第一代是概念手机,第二代则属于旗舰手机,所以在配置上,MIX虽然有不少缺点,但它引起了人们对全面屏手机的热议,第二代基本上是补足和完善,真正成为了全面屏手机的有力竞争者。

相比之下,之后发布的小米Note3没有那么惊艳。没有了小米Note2的曲面屏加持,小米Note3就是一款大屏幕版的小米6,甚至价格都与小米6一致:2499元起。

这也意味着小米Note系列的定位很有可能转向为线下服务。实际上,还有为女性服务。雷军在台上专门为AI美颜的功能进行大篇幅讲述,除了延续小米6广角加长焦双摄方案,实现人像模式下单反级的背景虚化,还将双摄算法升级。AI美颜让手机一举变身专属化妆师。

4

吴亦凡代言、为女性着想,雷军表示,这都是为了让女性对小米认知度更高:“小米手机是从发烧友开始的,几乎都是男生,过去两年我们的增长遇到瓶颈,一方面事线上到线下的问题,一方面是男性走到女性的问题,过去女性的比例只有25%。怎么能说服女性用户呢?很多女性用户觉得颜值就是正义,我们在外观,材质上都下了很多功夫,包括吴亦凡的代言,自拍下的功夫,都是希望让女性对小米的认知度更高。过去几年我们在美颜上下的功夫不够大,最后人工智能学习就是还原了化妆的全过程来达到美颜的效果。”

最亮眼的地方是价格方面。MIX2的价格非但没有高于1代,反而定在了3299元,比前作低了200元。这样良心的价格是小米一贯的性价比策略。除此之外,小米MIX2尊享版使用全陶瓷机身,官方称单机成本提高300%,价格为4699元。印象中,这也是小米第一次把价格定位在近5000元段位。

小米Note3瞄准线下的同时价格与五个月之前的小米6一致,毛利相对来说也会高一些。一边是5000元档高端手机档位,一边是高毛利的线下爆款,不得不说,小米几年前的高端野心正在成为现实,如果有一天小米手机价格真的突破了6000元,我也不会奇怪,那时的小米才是王者。

作者:赵子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