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20存两大硬伤,低配高价还能走多久? 手机

钉科技 / 莎皇 / 2017-09-26 09:42
如今的国产手机市场早已杀成一片“血海”,在厂商们你来我往的竞争中,努力为消费者做出真正的“良心”产品才是重中之重。

北京时间9月21日晚,vivo于北京居庸关长城发布了旗下第一款全面屏手机vivo X20。发布会之前vivo就为这款手机造势已久,从上半年三星S8系列的全面屏就开始宣传,到前不久的iPhone X和小米MIX 2更是蹭了一把热度。这次蓝厂请来了小鲜肉鹿晗、实力派型男彭于晏和清纯女星周冬雨来当X20的代言人。发布会现场更是堪称声势浩大,vivo邀请了国内综艺王牌主持何炅担任主持人,代言人彭于晏也亲临现场与观众互动。

在钉科技看来,vivo X20最大的亮点在于全面屏、3D景深人脸识别、逆光拍摄等方面,但却依然无法掩盖其最大的竞争短板:低配高价。

图片1.jpg

中端芯片也能配旗舰机?

本次vivo新机X20有三个版本:普通版、旗舰版和Plus版,售价分别为2998元、3398元和3498元,而这三个版本搭载的处理器都为高通骁龙660。这款处理器说起来是定位中高端,但是这个范畴囊括了市场上所有智能手机,实际上在如今的旗舰机里,似乎已经见不到骁龙660的身影了。何谓旗舰机?先来看一看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厂商推出的几款旗舰机。

小米6是小米今年4月发布的旗舰机,也是国内首款配备高通骁龙835处理器的手机,标配版售价2499元。努比亚Z17是今年6月份发布的旗舰手机,同样搭载高通骁龙835处理器,标配版售价2799元。一加5也是今年6月份发布的一款重磅旗舰手机,其搭载的处理器依然是高通骁龙835,标配版售价2999元。值得一提的是,骁龙835是高通目前在市面上最新的处理器,也是高通系列处理器性能最为强悍的。而据悉,一加5依然是目前跑分最高的骁龙835手机,游戏性能强悍。再对比vivo X20,配置上孰强孰弱,价格上谁更占优势,不言而喻。

再来看一看近日网上曝光的9月最新手机CPU性能排行榜。

图片2.jpg

从天梯图上可以看到,骁龙660处理器被目前最顶级的移动芯片苹果A11、骁龙835、三星Exynos 8895和麒麟970远远甩在身后,恐怕连第三梯队都算不上。其性能仅相当于联发科helio X27和麒麟955,甚至落后于苹果几代以前的芯片A9。由此看来,骁龙660处理器在旗舰机里可能已经“落伍”了。

存储配置亦落后主流旗舰

除了手机处理器,vivo X20还有一大“硬伤”,那就是存储配置。上文说到,X20三个版本所搭载的芯片都为骁龙660,而在运行内存方面这三个版本亦均为4GB。具体而言,分别是4GB RAM+64GB ROM的普通版,4GB RAM+128GB ROM的旗舰版,以及4GB RAM+64GB ROM的Plus版。看起来,这三个版本在配置方面几乎相差无几,拓展机身存储升级为旗舰版,扩大机身屏幕尺寸称之为Plus版,而价格却相差好几百。

事实上,如今主流旗舰机基本上都是6GB运存起步。如上文提到的三款旗舰机最低配版本均为6GB RAM,其中努比亚Z17和一加5的高配版更是有着8GB的运行内存。钉科技亦注意到,如今配备4GB运存的手机价位大多在1000~2000元之间,如坚果pro,努比亚Z17mini,魅蓝E2,荣耀8青春版,红米Note4X高配版,荣耀畅玩6X等。而前段时间发布的千元机360 Vizza更是成了千元机的“另类”,配备4GB运存,售价仅为899元。与之相比,vivo X20难免显得有些不“地道”,以2998元的起售价来看,参数党或许第一眼就把X20“淘汰”掉了。

低配高价难长久

vivo向来被诟病“低配高价”。钉科技认为,长此以往,低配高价或许会成为vivo的最大“绊脚石”。

TIM截图20170926083507.jpg

其一,不可否认,OV通过其强大的广告攻势和实体店员的积极推销暂时掩盖了其产品低配高价的问题,再加上不错的外观设计,强悍的拍照性能支撑起OV差异化竞争的优势。但是随着用户对手机产品的认知日益加深,或许不再满足单一方面的需求,转而追求更高性能。毕竟在实际体验中,硬件配置才是核心。

其二,由于其手机普遍是低配产品,vivo略显被动,被迫在渠道和广告营销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如冠名综艺节目,请明星进行宣传造势活动等。在营销方面的投入堪称巨大的情况下,长此以往,vivo的利润恐怕难以如出货量规模那样高速增长。

总而言之,一分钱一分货,而如今的国产手机市场早已杀成一片“血海”,在厂商们你来我往的竞争中,努力为消费者做出真正的“良心”产品才是重中之重。

来源:钉科技         作者: 莎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