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大战打响,但决胜的力量已经在屏外手机

砍柴网 / 王云辉 / 2017-09-29 14:21
全面屏这场大潮,来势比所有人的预期都还要迅疾汹涌。

全面屏这场大潮,来势比所有人的预期都还要迅疾汹涌。

2017年9月21日,在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北京居庸关长城,vivo正式发布了最新一代的旗舰手机X20。

这款配置6.01英寸Super AMOLED屏幕,屏占比高达85%的手机,被 vivo视为跨时代级别的产品,甚至打破了vivo迭代命名序列,直接跃迁为了"2字头"。

在此之前,苹果、三星、夏普、小米等厂商都已推出最新的全面屏旗舰机型。而未来几个月,金立、华为、努比亚等手机品牌也都将发布自己的全面屏产品。

但问题是,什么样的手机,才算是全面屏手机?

在用户看来,要称得上全面屏,应该是手机正面全部都是一整块屏幕。但按照业界普遍的理解,只要正面屏幕显示比例为18:9,屏占比超过80%,就可以称为"全面屏"。

至于这块屏幕是AMOLED还是LCD,分辨率是1080p还是720p,边框是1毫米还是2毫米,屏幕上有没有摄像头、有没有指纹识别……这些问题都没有统一的准确定义。

正是因为定义的相对宽泛,全面屏概念迅速覆盖了几乎所有价位的手机新品。

这让很多人产生一个错觉:全面屏好像与其他很多技术概念一样,只是一个容易实现的、只集中在屏幕上的、影响有限的局部改良。

但事实上,全面屏对手机乃至整个科技行业带来的影响,将会远远大于想象,而且这个影响现在才刚刚开始。

1

对手机本身来说,全面屏的普及,将会带动设计、元器件、系统功能在内的全方位技术变革。

由于屏幕增大和比例改变,全面屏首先对屏幕供应链的异形切割、高密度排线,乃至加工和实装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更轻薄、更坚韧、更具柔性、更方便组装布线的屏幕材质,将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比如,AMOLED相对LCD的市场竞争力优势,就将因此进一步拉大。

By the way,虽然天马、京东方等面板厂商都在不断追赶,谋求挑战三星的OLED技术垄断,但直到现在,几乎所有的AMOLED产能依然集中在三星手中,真正在全面屏获得三星产能支持的产品,全球也只有三星S8、苹果iPhone X和vivo X20三款。

同时,全面屏带来的空间挤压,也会影响手机天线、摄像头、距离感应器、声学元件、指纹识别等功能部件的技术演进和设计布局,逼近它们必须更加微型化,乃至隐藏到屏幕之下。

一个例子是,前几年流行的正面指纹识别方案,正在加速淘汰,被背部方案、替代屏下方案、乃至面部识别等其他新技术替代。

这些硬件层面的改变,还将影响手机系统,带来用户操作体验的深入改变。

比如,iPhone X取消了正面的实体按键的指纹识别功能,手机操作彻底实现手势化;而vivo X20也为用户提供了取消虚拟按键,全手势化的操作方案。

同时,这两款手机也都为用户提供了基于面部识别的解锁功能。

与目前绝大多数手机可以被照片欺骗的"伪·面部识别"不同,iPhone X和X20通过景深信息采集和人工智能判断,让面部识别不但更快,而且更准确安全。

在此基础上,X20甚至以"抬腕亮屏"的设计配合面部识别,让用户获得了更自然舒适的瞬时唤醒手机体验。

2

除了手机本身,全面屏也将为上下游其他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比如,伴随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都转向全面屏,18:9这个更具视觉表现力的显示比例,将取代9:4和16:9,成为新的主流,这也将带动游戏、影视、移动互联网等行业的趋势变化。

《华尔街日报》曾发文表示,互联网文本输入的时代将会结束,下一个十亿级的用户将主要依靠视频和语音进行交流。

无论中国还是全球,互联网的增量用户都主要来自于农村和新兴市场,受教育程度低,不喜欢文本,更倾向于使用语音、视频等更直观方式。

同时,全面屏让手机视觉区域不断扩大,视频体验持续提升;4G/5G也让手机上网的网速越来越快,网费越来越低。这都刺激了用户通过手机观看视频,乃至视频社交的需求增长。

自去年以来,视频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新风口。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6月,中国手机视频用户规模已达到5.25亿人。而在今年上半年,仅直播行业的融资并购金额就已达近150亿元。

当然,目前无论是在优酷、腾讯、咪咕、爱奇艺还是其他的视频网站,我们能看到的大多数视频内容,都还是16:9等传统显示比例。在全面屏手机上观看时,还会形成黑边,获得不了最佳的观赏体验。

这意味着,视频行业即将迎来新的技术迭代。伴随全面屏手机成为新的潮流,支持18:9比例的视频制作/处理工具、影音内容、视频新媒体乃至手机直播平台,都将不断涌现。

此外,无论是手机游戏、手机购物、乃至各个手机APP,也都需要针对这一显示比例,对自身的显示界面乃至更多交互细节进行调整改动,甚至与手机厂商展开更紧密的战略联合。

一个例子是王者荣耀,通过与vivo X20的深度合作,在这部全面屏手机上获得了更好的游戏体验。可以相像当对手还没看见你,你的攻击就已经将敌人秒杀,这样的畅爽,毫无疑问将会成为全面屏手机对游戏用户的巨大诱惑。

这个趋势正在逐渐成形。未来,无论硬件、操作系统还是各种应用,随着手机向更高的屏占比继续挺进,都还大有变革将兴。

3

就目前而言,从设计到供应链,整个手机产业向全面屏工艺的转变,都还未完成。

最直接的影响体现,就是产能不足。每一个工艺环节,都有可能拖累手机厂商们的产能爬坡。

比如,18:9的比例变化,需要面板供应方重新排产线并优化工艺,就导致了显示屏的供应紧张,进而影响了很多全面屏手机的规模量产。

目前,大多数已经发布的全面屏旗舰,都还是"只见广告不见产品",实际供货量非常低,甚至在发布会结束1~2个月才能开始发货。届时,全面屏就可以轻松成为大多数手机的标配选项,产能爬坡速度也将全面提升。

不过,如同过去每一轮新技术变革,手机供应链面向全面屏的转变并不会持续太久,甚至只需要几个月,就能全面完成。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在技术、设计和供应链方面起步早、积累深厚的厂家,开始抢先发力。比如,据vivo产品经理韩伯啸透露,X20不但本月就能正式开售,甚至开卖首日就可供应350万台。

现在的问题是,能像vivo一样,在今年内率先完成量产和大规模出货,抢到先发红利的厂商,可以说屈指可数。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人人都能拥有的全面屏,也已经不足以成为确保胜利的关键。

正如我们看到,目前已发布的"全面屏手机",已经覆盖了从800多元到8000多元的价位落差。当越来越多的"全面屏"甚至"千元全面屏"涌入市场,"全面屏"概念带来的价值溢出将迅速消失。

"当大家都做全面屏,它就不再是差异化了。"9月25日,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对外透露,金立旗下所有新产品,都已经切换为全面屏。

各家公司虽然都在争先推出全面屏旗舰,但它们真正的底牌,其实依然还是在全面屏之外。

比如苹果,iPhone X真正的杀手锏,是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来"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所以,从Face ID、Animoji到AR Kit,都是从平面向立体,从二维向三维突破,打通手机与外界世界的感知与互动,并通过人工智能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可能。

在"后全面屏时代",各家公司的策略,都还是会回到自己的垂直领域深耕,将全面屏与产品的其他功能整合,形成一个系统生态,最终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并构建起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实力。

全面屏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比如华为Mate10,据说会在人工智能方面与苹果战一场硬仗。

比如,X20主打的广告语,也没有突出强调全面屏,而是宣传自己的拍照实力:"逆光也清晰"。

比如金立M7,主打的核心功能,依然是安全。

从整体来看。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或许还是vivo。

伴随全面屏的风行与手机视觉体验的提升,手机视频、直播等影音业务的发展,即将迎来更激烈的井喷。

而正如vivo一贯以来的,全面提升用户体验的"乐享非凡"定位,自2012年推出全球首款整合专业Hi-Fi级音频解决方案的智能手机X1开始,顶级屏幕+Hi-Fi级音质构成的极致影音体验,就已经成为vivo X系列手机的核心差异力之一。

在X20上,不但通过全面屏的强化了视觉体验,专业Hi-Fi的听觉体验也有持续进步。两者集于一身,所带来的将绝不是1+1那么简单。

再结合vivo长期在影音体验上累积的软硬件技术优势、内容资源优势、乃至产业生态优势,vivoX 20将为用户带来影音体验的全面升华,也将借助这个手机视频最黄金的发展期,收获当前最大的一波市场红利。

而他厂商即使拥有同样的全面屏,依然难以为用户提供同样极致的影音体验。

这是它们无法复制的差异化优势,因为全面屏已经与X20的其他功能深入融合,为用户带来了一个系统的、完整的用户体验提升。

(X20的极致体验,由这些能力组成)

总的来说,还是那句话:全面屏的大战已经打响,但要在"后全面屏时代"杀出重围,决胜的力量已在屏幕之外。

来源:王云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