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全面屏不应该是手机功能的阉割版手机

砍柴网 / 通信老柳 / 2017-09-29 14:01
毫无疑问,全面屏代表了智能手机新的发展方向,这个概念炒作了一年多,如今,随着整个产业链的成熟,全面屏手机被各大厂商正式纳入产品系列,2017下半年开始陆续推出,例如...

毫无疑问,全面屏代表了智能手机新的发展方向,这个概念炒作了一年多,如今,随着整个产业链的成熟,全面屏手机被各大厂商正式纳入产品系列,2017下半年开始陆续推出,例如小米MIX2、vivo X20、金立M7等,应当说这是一场全产业链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一场全新开启的盛宴。

全面屏,按照字面意思来看应该是整个手机正面只有一块屏幕,但无论从工业设计角度还是从实用角度,纯粹的一块屏幕都没有太多意义,因为你的前置摄像头、红外传感器、补光灯等还是需要放在正面的,这些组件无法替代,否则就变成一台MP4了。所以全面屏手机,实际上是一种18:9的大屏幕手机,通过设计的改进,使得在屏幕(原来是16:9)变大了的情况下,手机的体积保持基本不变,从而带来更开阔的视觉效果,机身继续保持良好的握感和操控性。

这样一种改进,其实是一场对过去工业设计和产业链的革命,原来的手机构造被推翻,前面板的结构设计、摄像头、听筒、天线、指纹识别、工艺、光距离传感器等方面都面临着相应的技术挑战,还有软件UI,只有解决好所有这些问题,才能让全面屏手机带给用户更好的的使用体验。

作为普通消费者,其实并不关系到底这个手机是怎么制造出来的,采用了多么高精尖的技术,就像人们花稿价钱买iPhone一样,根本不懂它的硬件和研发,只知道iOS用着不错,拍照效果挺好。所以对全面屏手机厂商来说,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它用起来很爽!

那么问题来了,怎样才叫爽?个人觉得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手机美观漂亮。无论是全面屏还是非全面屏,人们对手机外形的要求越来越高,一款优秀的全面屏手机,正面的表现是关键,其实不管是上下边框部分怎样设计,让人觉得好看就行,采用符合大众审美的造型将受到欢迎,例如vivo准备新推出的X20,上下边框采用对称式极窄设计,我就觉得比iPhoneX那种屏幕上突兀的齐刘海要好看。

2.手机功能最重要。人们买手机是用的,不是摆着看的,所以全面屏手机不能为了单纯追求外观的与众不同而牺牲其功能性,而试图改变人们操作习惯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只会让人觉得这部手机华而不实。例如手机的拍照和自拍是一种刚需需求,谁做得好,谁就能受欢迎,例如vivo X20会在全面屏手机上仍然能保持前置摄像头和柔光灯,让自拍有很好的效果和弱光下清晰拍摄,这是一种对消费者的尊重。

3.指纹识别便利性。小米MIX2将指纹识别放到了后面,iPhoneX直接取消了指纹识别,对于这两种方案,我个人觉得都是对全面屏的一种无奈的妥协,因为确实没有地方放了,对用户体验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因为正面的指纹解锁和支付验证确实很方便。而真正能够提升用户体验的,还是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在不破坏屏幕的整体性的情况下,方便地在正面进行进行指纹操作。

总之,全面屏代表了智能手机的一个发展方向,是一条新路,在这条路上奔波的厂商们正在卖力的往前冲,期待百花齐放 ,让消费者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来源:通信老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