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涎中国市场,黑莓、夏普的回归恐难挽败局手机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7-08-03 16:16
我们怀念夏普、黑莓以及VAIO曾经给我们带来的美好记忆,希望其能够东山再起,但我们曾经也是希望Nokia、MOTO能够王者归来,但真正归来之后却已不再是王者……

没记错的话,上一次打出“回归中国”口号的是被联想收购的摩托罗拉。而最近,夏普、黑莓以及索尼曾经的笔记本子品牌VAIO相继宣布将回归中国市场推出手机或者笔记本新品,而且日期都在8月8日这个大吉日。笔者一直期盼的Google回归中国还遥遥无期,这三家却集体抱团回归了。究竟想干嘛?

中国不是想回就能回,我为啥不看好昔日科技巨头组团回归-牛科技

相比曾经辉煌的时候,如今的夏普、黑莓以及VAIO身份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夏普已经成为了富士康的子品牌,黑莓也将品牌授权给了TCL,而VAIO也早已经从索尼独立出来,唯一不变的是,夏普手机、黑莓手机以及VAIO笔记本至少在中国市场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

此次昔日的三大巨头品牌抱团回归,显然是看中了中国市场这块肥肉。不过,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PC,国内市场已经基本趋于饱和状态,本土品牌发展尚且举步维艰,过气的巨头还能翻出多大的浪来呢?回归中国已经两年的MOTO就是前车之鉴。

中国不是想回就能回,我为啥不看好昔日科技巨头组团回归-牛科技

摩托罗拉在沉寂的那几年,三星、苹果几乎已经占领了国内高端手机市场,而中低端则被小米、魅族、等国产品牌占领。2015年的摩托罗拉高调回归,从定价侧路上看应该是直奔高端市场,然而摩托罗拉的手机产品相比三星、苹果却几乎没有任何绝对优势,再加上国产手机品牌在建立足够的口碑之后,也顺利进入高端手机市场。过去的辉煌支撑不了摩托罗拉如今的高姿态,甚至笔者一度认为MOTO手机看似创新而实用性甚小的模块化概念也是方向性的错误,而被人吐槽最多的外观设计却一直没有改变。

回归两年,摩托罗拉在联想的带领下在国内市场几乎毫无建树,反倒是逐渐消耗掉了用户对摩托罗拉这个品牌的耐心……

无论是夏普、黑莓还是VAIO,都和摩托罗拉一样在各自的领域都曾经无比辉煌。中国消费电子市场已经今非昔比,选择在这个时候回归,说实话不是个好时机。国产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无论是在智能手机还是PC市场均能够与三星等国际品牌平分秋色。夏普、黑莓手机和VAIO如何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以及合适的竞争策略才能顺利挤进去,是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另外,夏普手机、黑莓手机如今保留下来的几乎只有品牌,而生产线几乎都需要移回国内分属于富士康和TCL,说的不好听就是贴牌,一定程度上与国产手机品牌无异,在这样的情况下又能保持多少品牌效应真不好说。Nokia、MOTO曾经如此声名远播,如今也只是沦为小众。

中国不是想回就能回,我为啥不看好昔日科技巨头组团回归-牛科技

从目前所了解到的消息来看,夏普本次新品手机主打全面屏,而黑莓则确定是在今年MWC上出现的新品全键盘安卓手机KEYone。Nokia的“砸核桃”以及摩托罗拉的模块化设计都没能秀起来,夏普和黑莓新品能不能让人刮目相看,充满悬念。

夏普手机其实在国内一直都比较少见,这一次无非是富士康借助夏普品牌重新进入中国手机市场,在国内手机市场,夏普品牌影响力,远不及电视,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屏幕。全面屏的概念的真正爆发还是从小米MIX开始,如今上有三星S8以及即将到来的iPhone 8和三星Note 8,下有小米MIX,除非夏普能够让人看到更加夸张的屏占比,而且在价格上能够让更多人接受,才能瞬间抓住消费者的关注。

另外关于黑莓手机,依然保留者全键盘设计很难说是亮点,也可能仅仅是情怀而已。2015年,黑莓终于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失败,推出了首款安卓手机黑莓Priv,为了保留全键盘而采用了滑盖式设计。但对于更多的用户来说仅只是好奇,全触屏的交互方式已经深入人心,毫无争议成为目前最优秀的交互方式,而全键盘的出现则需要消费者很长的适应过程,最终的结论无非是还不如换成更大的电池容量或者更大的屏幕。

中国不是想回就能回,我为啥不看好昔日科技巨头组团回归-牛科技

至于VAIO,可以说除了没有索尼的参与之外,几乎还是保留了原滋原味的产品特色。在消费者潜意识里,笔记本中的VAIO即索尼,终究产生影响力的还是索尼而并非VAIO。所以,脱离了索尼的VAIO,对于国内市场来说无异于一个新人。

但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可能以上所阐述的都不会成为主要问题,那就是性价比。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PC市场,高端化的趋势都非常明显,如今小米、华为、魅族旗舰产品早已不再坚守1999元的价位,包括三星、苹果在内,目前市场的主流品牌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受众群体,并不是那么容易改变阵营。而中国的消费者对于性价比极其敏感,只要有足够的性价比就能吸引很多的关注以及消费,例如乐视、联想ZUK的迅速走俏。

但对于夏普、黑莓以及VAIO这样的品牌来说,比较难放下其姿态,没落的摩托罗拉以及贴牌的Nokia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千元机的配置能卖到2000元甚至更高的价格。而富士康、TCL花巨资获得的夏普、黑莓品牌,也绝对不是只是为了低端市场,而是能够角逐三星的中高端品牌。

再者,一旦确定了性价比的初步路线,即使开场非常完美但也容易给消费者留下固有印象,再想往高端市场走,市场会不会给你足够的时间不说,恐怕那时候国产小米、华为和三星、苹果早已稳稳占据高端市场,再去争夺就更加不易。

我们怀念夏普、黑莓以及VAIO曾经给我们带来的美好记忆,希望其能够东山再起,但我们曾经也是希望Nokia、MOTO能够王者归来,但真正归来之后却已不再是王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