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困局:解决不好的处理器问题手机

砍柴网 / 百略网 / 2017-07-31 13:34
7月26日晚,魅族在珠海发布了今年的旗舰机,如同之前曝光的谍照,发布会上的 Pro 7 在机身背部增加了一块小屏幕。也如同之前曝光的配置,处理器依然采用联发科。

7月26日晚,魅族在珠海发布了今年的旗舰机,如同之前曝光的谍照,发布会上的 Pro 7 在机身背部增加了一块小屏幕。也如同之前曝光的配置,处理器依然采用联发科。

不可否认,在这个手机外观同质化严重的时代, Pro 7 的造型设计确实显得比较突出,但是在处理器方面,作为魅族最高定位的Pro 系列,依旧选择了联发科,这让人很难联想到高端二字。

尽管这几年的联发科可以向中高端处理器上看齐,但依旧摆脱不了“山寨”“低端”的标签。在消费者眼中,搭载联发科处理器的手机,更是不被认为是高端机型。

在目前国内的主流厂商中,全线使用联发科处理器的,似乎也只剩下魅族了。难道魅族真的要在打磨联发科的道路上继续走到黑吗?今天机哥聊的就魅族手机坎坷的处理器之路。

● 魅族与三星:老基友之间的爱恨纠缠

早期的魅族一直使用的是三星处理器,而魅族与三星半导体最早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当年的MP3时期,之后的m9到mx以至到MX3都是采用三星的CPU,并且曾经的魅族也是三星半导体在中国市场的最大的唯一的客户,可见两者的关系非同一般。

也正因为搭载了三星处理器,魅族手机有着强悍的性能。那时候,魅族还坚持小而美的理念,每年坚持只发布一款新品。

直到MX4这代开始,魅族开始使用了联发科的处理器。在魅族MX4发布之时,联发科处理器的使用直接让人费解,不过在公布了其1799元的低售价之后,一切就都明朗了。

魅族将MX系列进行了拆分,MX4就是要降价降配,在2000元以下的市场,跟所谓的性价比机型掰掰手腕。正是从魅族MX4这代开始,魅族手机的销量开始大跨步的增长。也是从这一代开始,魅族有了和三星决裂的想法。

在国产手机中只有魅族才能获此“殊荣”为什么最后也终止了和老基友的合作呢?三星处理器虽然性能强劲,但不得不说,也有很多用户们吐糟的槽点,其中发热严重、续航能力差就是最大的问题。另外,三星处理器成本较高,而且开发难度较大,这对魅族而言也是极其不利的。

而就三星而言,其实三星卖给魅族芯片对自己来时候利远远大于弊,像魅族这样的厂商完全对三星构成不了威胁,并且三星也并不是第一时间把处理器给魅族。关于这一点,大家可以参考下魅族 PRO 5 的发布时间,同样采用 Exynos7420 处理器的三星Galaxy S6 比 PRO5 早了近7个月的时间发布。

这里机哥又想吐槽三星几句了,三星好像一直都有坑友商的习惯,之前HTC和华为就被三星断供屏幕,像拿屏幕边角料坑moto诺基亚、拿内存坑LG、苹果之类的龌龊事都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了。

因此,对于其他友商来说,三星没有不可替代的产品,所以友商很少再进坑,要么不用三星,要么多选几个供应商防止被三星掐脖子。魅族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加上用三星处理器开发确实有难度,就只好全身而退,多年的老基友关系也就此终止。

至于PRO 6 Plus又用上了三星旗舰处理器Exynos 8890,可能只是想挽回一些煤油们的心吧!

● 魅族与高通:数不完的恩怨情仇

为什么魅族不选择主流的高通处理器呢?然而,要说起魅族和高通的恩怨情仇那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但关键问题就出在一个字上:钱!

很早之前,魅族 CEO 黄章就曾在网上炮轰高通极其霸道,狮子开大口,专利授权费用高的吓人,并表示绝不向“恶势力”低头!因此这几年来,魅族不但没有采用高通的处理器,就连专利费也是一分钱不交给高通,而最后的下场就是被高通起诉告上法庭,双方也因此彻底撕破脸。

不过,事情在去年年末发生了转机,2016年12月30日,魅族与高通联合宣布,双方在平等谈判基础上达成了专利许可协议。根据协议条款,高通授予魅族全球范围内开发、制造和销售CDMA2000、WCDMA、4G LTE终端的付费专利许可。魅族在中国应支付的专利费用与高通向中国发改委提交的整改措施条款相一致。

也就是说,新的协议解决了高通和魅族之间在中国、德国、法国和美国的所有专利纠纷。双方已同意采取适当步骤终止或撤回专利侵权诉讼及相关专利无效或其他相关诉讼。就此,两人的关系才算是缓和。

商业化的社会里,没有永远的对手,也没有永远的朋友,有的是共同的利益。高通和魅族走到今天,也是因为利益走到了一起,这没什么好惊讶。

但是,关系的缓和并不意味着马上就可以展开合作,要知道,一台手机处理器的改变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打磨、适配和开发的,魅族跟高通和解时间太短,这么短的时间内上魅族对于835肯定是吃不透,另一方面,众友商可都盯着835呢,连小米这种核心厂商都未必足额拿到货,魅族这种后妈养的就更没有保障了,魅族在这一方面其实也没有别的选择可选,总不能去选华为麒麟处理器或者苹果的处理器吧?

● 魅族与联发科:朋友一生一起走

联发科的CPU体验不好那是不争的事实,纵观今年的手机市场,联发科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大大压缩,甚至连低端机都已经不屑于联发科。机哥也相信魅族深知装上联发科的CPU对于PRO7来说意味着什么?但就目前为止,对于魅族而言,能用的也真的只剩下联发科了。

其实联发科对于魅族而言也算是一个高性价比的芯片了,魅族对标的友商是小米,就难免要走性价比的路线,由于联发科的成本低这也很好的控制了成本,这也符合了魅族维持高性价比的发展核心。

另外,对于魅族而言,联发科处理器其开发难度要远远小于三星和高通。联发科处理器底层代码基本上已经打包好了,不用厂家再费尽心思去做调试和优化,这大大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魅族发布新机速度如此之快,联发科的处理器功不可没。当然,这又给魅族带来了另一个槽点:换壳大法好

最后,联发科虽然性能上不占优势,但是却有着不错的能效比,至少发热量低。Helio X30 大致可以达到骁龙 660 和上一代旗舰骁龙 820/821 的水准,但发热和功耗要优于 820/821。对于联发科来说,X30能有这个表现已经实属不易了。

但是,还是和当年pro5 的Exynos7420有一定的差距,显然,历经数代产品打磨成型的高端Pro系列如今已经是一年不如一年了。旗舰产品如此快速的更迭也让不少煤油们大失所望,同时更是降低了魅族自身的品牌价值,真可谓是得不偿失。

“万年联发科”对于魅族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单从去年来看,魅族的这个策略是成功的,它让魅族手机的销量节节攀升,发布新机的速度也远超友商。魅族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提高。

但对于高端Pro系列来说可不是长久之计,魅族要想推出真正的旗舰产品,最终还得回归三星或高通,但是魅族到底还要让大家等多久?

来源:百略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