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被追债8000万元,贾跃亭放弃谁将接盘?手机

砍柴网 / 百略网 / 2017-07-31 14:45
近日,平安银行对酷派集团发起民事诉讼,起诉对象包括其单一最大股东乐视。

近日,平安银行对酷派集团发起民事诉讼,起诉对象包括其单一最大股东乐视。

平安银行起诉酷派三家附属公司及单一最大股东,要求立即偿还8000万元人民币,并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2016年2月16日、8月29日,平安银行向酷派附属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借款人)贷款8000万元,贷款期限截至2017年8月15日止。

贷款合同约定,酷派附属公司及单一最大股东(借款人及担保人)经营、财务状况恶化,主要财产被采取保全等强制措施时,平安银行有权直接收回全部贷款。

鉴于乐视及贾跃亭价值约160亿元股权(另有12亿元存款)被银行轮流冻结、乐视网负债数百亿元,将严重影响酷派附属子公司的经营及履约能力,平安银行故提起诉讼。

酷派回应称,这笔贷款尚未到期,已联络律师并积极收集证据,以作出抗辩。

去年亏损42亿港元

进入2017年,酷派的情况急转直下。由于2016年业绩延期公布,酷派集团于今年3月31日起停止交易,至今尚未复牌。

7月11日,酷派集团被深交所调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几日后内地一家基金公司将酷派估值下调了85%。

按照正常年报的发布时间,酷派应该在今年3月就公布2016年的整体业绩。然而直到5月底,酷派才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

报告显示,期内酷派全面亏损42亿港元(折合36.8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远高于酷派此前公布的30亿港元的亏损预警。

最新业绩显示,今年一季度酷派经营亏损约为4.6亿元港元,预计上半年经营亏损会扩大到6亿-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下滑将超过50%。

酷派的亏损还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最严重的就是大规模裁员——5月中期曾一次性解约300多名毕业生。

另据刚离职的员工透露,酷派中国区裁员已经80%,并且听说因为成本太高,北京总部要搬到深圳。

乐视加速酷派陨落?

一年前,乐风移动成为酷派单一最大股东,拥有28.83%的股权。乐风移动入主并未改变酷派的困局,反而使其加速滑落。

乐视入主酷派后,酷派开始人事变动,贾跃亭出任董事会主席,酷派创始人郭德英退居幕后;刘江峰出任酷派CEO,原酷派总裁李斌2017年3月宣布从酷派辞职。

目前酷派集团执行董事共计6人,执行董事除蒋超一人是原酷派成员,剩下5位董事均来自乐视体系。

酷派集团有三个手机品牌,奇酷卖给了360,ivvi于去年底剥离,还接纳了多为原酷派高管;剩下的酷派手机没了运营商、渠道的支持,已无法上演“中华酷联”时代的辉煌。

2015年,酷派出货量约为3800万台,去年出货量仅为1500万台。2017年,酷派希望出货量能达到2000万-2500万,但是想完成太难了,能否活下去都要打个问号。

控股方乐视已经自顾不暇,酷派也是巨亏42亿港元。又有传言称掌舵者刘江峰要离开,酷派或无法避免被出售的命运。

面临拍卖大股东易主

在酷派集团进行2016年财务审计的期间,有传言称酷派的操盘者、原荣耀总裁刘江峰要离开。

原因是刘江峰没有料到乐视的资金出了问题导致双方的生态联盟出师不利,以及带过来的众思人马(乐视投资控股的ODM公司)与原酷派团队的磨合所产生的巨大分歧让其始料未及,以致于酷派始终无法快速、有效的运转。

内部人士表示,刘江峰想过接手酷派,但随着乐视危机的不断蔓延,以及酷派迟迟不能复盘,很多重组方案无法实施,这也加重了他放弃酷派的念头。

对此,刘江峰表示“没有这回事”。另有前酷派高层表示,酷派可能会面临拍卖、控股股东易主的命运。

如果乐视无法偿还银行的贷款,最终就会走司法程序,届时酷派将被出售或拍卖,以抵偿单一大股东乐视的欠款。

不管是被出售还是被拍卖,酷派这个品牌未来可能会退出智能手机的历史舞台。

贾跃亭放弃谁将接盘?

刘江峰在入主酷派时曾表示,“我们跟乐视大法不一样,他们是蒙眼狂奔”。酷派子品牌大神“硬件免费”的策略,在乐视手机上再次上演。

去年乐视手机出货量高达2000万(另有统计为1900万),不过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出货量目标已经下调至1000万台。

对于乐视手机业务、酷派今天的困境,有乐视高管表示:“当时酷派经营业绩已是很差,贾跃亭并不了解手机行业的操盘规律,注资酷派只凭生态化反的战略设想注定是个错误,今天乐视的危机他自然脱不了干系。”

有消息称贾跃亭最快本周(月底)回国,将带着最后一根稻草——汽车而非手机。乐视网新董事长孙宏斌曾说过:“将来乐视就是上市公司和汽车两部分,乐视汽车贾跃亭该怎么弄怎么弄,其他的,该卖的卖掉。”乐视手机同酷派一起打包出售,也有很大的可能性。

问题是谁将接盘,手机行业格局已定,华OV米稳坐第一梯队,当初雄心壮志的奇酷手机(周鸿祎)也已转战企业级市场,前东家郭德英及团队会回购股票,将再次归来?

来源:百略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