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反击计划生效 解密小米重回王座的三个关键词手机

砍柴网 / 电科技 / 2017-05-13 20:08
毫无疑问,小米是整个行业的先锋。然而,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没有谁可以永立潮头,小米也不例外。当质量问题、饥饿营销等问题频出之后,当初那个小排量的小米已然成长为了...

小米改变了全世界的手机行业。

如果说Google公司为智能手机行业铺设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那么,不夸张地说,小米则是在这条道路上第一个让用户开上1.2T小排量汽车的人——价格足够便宜,动力毫不含糊。

毫无疑问,小米是整个行业的先锋。在发轫之初,其锋芒之盛,甚至都惊动了华为另立荣耀手机品牌与之相抗。

然而,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没有谁可以永立潮头,小米也不例外。

当质量问题、饥饿营销等问题频出之后,当初那个小排量的小米已然成长为了有着四十个车轮的大货车。

小米减速了。从2015年开始,小米销量开始有了滑坡的迹象,以至于雷军在年底都开始避而不谈年初定下的宏大目标。

在惯性的作用下,小米在整个2016年也极不顺心,销量再次惨跌。时间进入到2017年,IDC报告显示,小米手机第一季度在中国的销量下跌7.5%。从此退出了销量榜前四名。

但同样是来自IDC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的国内市场份额为9.0%。与去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仅为7.4%,环比大增21.6%。据电科技(公众号:电科技)了解,雷军认为小米今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21.6%的原因是:性价比、新零售、国际化。

但是,如今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仅仅凭借性价比、新零售、国际化这三个密码,小米能实现全面反击吗?

“将性价比进行到底”

应该说,小米品牌自打出生,就一直携带者“性价比”基因。正是凭借性价比,小米以初出茅庐的身份重新改写整个手机市场格局;但也是因为价格战的门槛太过低矮,才导致小米自己身陷与“友商”的胶着攻防战中。

此外,小米一直以来“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策略,在配置参数上追求极致,却在外观上颇为不屑,往往寻找市场热门机型一抄了事。在提升性价比,降低设计成本的同时,这种做法也让小米“屌丝品牌”的帽子一戴就是好多年,受人诟病。

小米品牌形象差到什么地步呢?从小米手机机身上去掉小米LOGO的方法长期是贴吧知乎的热门问题,淘宝上甚至有很多小米的钢化膜直接打出“去LOGO”作为噱头。消费者不想让其他人知道自己用的手机是小米,不愿让别人看到手机上的“MI”字。

随着手机销量的下滑,小米开始着手重铸品牌形象。2016年小米动作频频,请形象代言人,重新设计手机外观,甚至请国际知名设计师飞利浦·斯塔克操刀小米MIX,接连拿下无数大奖。小米也算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更值得称道的是,在这一系列举措之下,小米手机仍绕保持了超高的性价比。

去年发布的小米MAX与vivo X7同样搭载骁龙652处理器,但是X7却比小米MAX的顶配还贵500元,从性价比来说,对比vivo,小米胜的不费吹灰之力。刚刚发布的小米6,搭载骁龙835处理器,但价格却比同是骁龙835的三星S8便宜一半。

运用价格武器,依托于上游的优势,小米已经成功拖垮无数品牌。在核心部件价格相比上代旗舰平均飙升50%以上的情况之下,小米6定价只是轻微上涨25%,可以预见小米6在未来的骁龙835机海中将仍然占尽性价比之利。

新零售模式亮眼 小米之家扮演重要角色

虽然在性价比上,小米可以轻松“秒杀”蓝绿大厂,但是去年被OV在销量和利润上双重吊打,无疑给了小米巨大的刺激。无数媒体纷纷给小米“看病”:是时候深耕线下了。

确实,线下店的完善对手机利润率的提升和品牌的建立至关重要,OV就是靠着步步高时代以来对线下运营的深刻理解,一把将小米从神坛上拽下。

单一的线上模式已经尽显疲态,新零售也就理所当然成为小米五大战略之一,并在今年初为小米贡献颇丰。

小米之家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在全国做到了88家,并且开始向核心商圈进军。且在坪效(每坪产生的营业额)上,小米之家达到了26万,仅次于苹果的40万。据电科技(公众号:电科技)了解,雷军的目标是:2017年做200家小米之家,三年内的目标将是1000家,五年内收入破700亿。

对于,小米之家的意义不止是线下销售渠道而已。区别于OPPO、vivo的专卖店 ,小米的新零售指的是小米之家与互联网有机结合,让用户在亲身体验小米产品的同时,享受线上的优势价格,这对于小米树立品牌形象,展示生态布局起到巨大作用。

技术积累爆发 国际化路线实现突破

小米的线下布局并非单独在国内展开。

日前第一家境外的小米之家已经于班加罗尔的Phoenix Market City Mall设立,提供包括手机、移动电源、耳机、手环以及空气净化器等在印度销售的生态链产品,供印度消费者体验,而且支持在线下单后上门自提十分方便。

犹记得,在2014年,小米由于侵犯了爱立信的标准核心专利组合,被德里法院判决在印度范围内禁售。而如今,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数据,今年一季度,小米仅次于三星,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亚军。

不止如此,在走向国际化的三年中,小米已经进驻了20多个国家,并在印尼、乌克兰、缅甸等国家销量名列前茅。

在国际市场上,国产品牌面临最大的壁垒便是专利,OPPO、VIVO、小米、一加等品牌都曾在国外吃过专利官司,并都被禁售过。

国内人口红利耗尽的情况下,华为始终在全球攫取巨大利润,境外的广阔市场分外诱人。但打铁还需自身硬,专利储备成为出国吃螃蟹的刚性要求。

小米成功突围,在专利技术上的积累,功不可没。

据电科技(公众号:电科技)了解,目前小米全球累计专利申请总量已经达到了1万6千项,授权总量3612项,涉外专利1767项。

除了专利储量的迅速上涨,小米的澎湃芯片也是助其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环。

自主芯片“澎湃S1”研发成功,让小米成为了继苹果、三星、华为后的第四家同时具备芯片和手机生产能力的手机厂商,虽然性能处于中端,但踏出这一步已是不易,对于小米的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作用也十分巨大。

这两年小米销量一降再降,除了竞争压力增大的原因之外,更在于没有及时应对市场风向的变化,在市场格局逐步定型的时期,没有能够找准小米品牌的定位:对性价比过度迷信,对线上过度依赖,对技术积累不够重视。

如今,小米正在积极展开自救,面对雷军的性价比、新零售和国际化三个反击密码,市场给出了正面的回应,小米品牌热度正在回升。

【来源:电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