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的乱与变 谁来为此埋单?手机

砍柴网 / 熊雯琳 / 2017-05-11 11:27
乱与变,变与乱,这是魅族当下最为严重的一个问题。

乱与变,变与乱,这是魅族当下最为严重的一个问题。

2017年5月9日,魅族发布了全新的组织架构,在原职能中心的基础上,成立魅族事业部、魅蓝事业部、Flyme事业部等三大事业部。魅族董事长兼CEO黄章将直接参与公司运营,掌管魅族事业部,主导魅族及魅族高端品牌的相关业务;白永祥作为魅族总裁接受各职能中心汇报,并和黄章一起管理新组建的魅族事业部、魅蓝事业部、Flyme事业部;李楠升任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兼魅蓝事业部总裁;杨颜升任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兼Flyme事业部总裁。

管理层人事变动清晰地传达了魅族求变的渴望,在中国手机市场日趋严峻的竞争形势之下,一向深居简出的魅族创始人黄章也不得不从幕后走到台前。

市场调查机构IHS Technology的数据显示,2016年魅族手机出货为2200万部,在中国十大智能手机厂商中位列第九。而8年前的2009年,魅族推出了中国第一部使用电容式触控屏的智能手机,也是消费者眼中的中国第一部“智能手机”。推出两个月后,M8的销量就就达到10万部,5个月后,销售额突破5亿元,创造了当时手机销售奇迹。

问答平台知乎曾有网友问道:“如何评价2016魅族手机全线混乱?魅族是战略失误吗?”李楠的回答是:”产品节奏和战略不如15年,不够聚焦。好在魅族上下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不过扭转局面需要时间,看明年吧!“

发布周期之乱

魅族手机2016年的旗舰产品是?MX6、Pro 6、Pro 6s还是Pro 6 Plus?这个问题并没有唯一答案,不同的历史时期,旗舰产品是不一样的。

三星奉行双旗舰战略,即上半年发布的Galaxy S系列手机,如最新的Galaxy S8;下半年发布Galaxy Note 系列手机。此举获得了国内手机厂商的效仿,华为推出了Mate和P系列手机;小米有小米和小米Note系列;对应魅族,则是MX和Pro系列。

2016年4月,魅族发布了旗舰Pro 6;7月,MX 6上市,两者发布时间仅相隔2个月。2016年11月3日,魅族Pro 6s上市;12月23日,Pro 6 Plus上市,相隔时间更是只有1个月。对比友商,华为P9于2016年4月上市,Mate 9上市时间为2016年11月,发布时间相隔7个月。节奏打乱对手的同时,魅族自己也有些雾里看花,坊间曾经流传连魅族内部都有些混乱,不知道当年的旗舰机型到底应该是哪款。

原本凭借魅蓝和魅族的产品区隔,这家公司曾经在业内有着领先的清晰定位,目标人群也划分明显,但2016年的魅族却并没有形成固定的产品发布节奏,甚至给人随心所欲之感。原本类似于Pro 6s和Pro 6 Plus这样同系列的产品,魅族是可以在同一发布会一起发布的。这并非没有先例,小米5系列有小米5、小米5s以及小米5s Plus三款产品,其中小米5s和小米5s Plus就是在同一场发布会发布的。但为了发布Pro 6系列3款产品,魅族举办了3场发布会,时间跨度长达8个月,在乐视之外,魅族也被业界封上了“发布会公司”的称号。

除了产品线混乱,魅族高级副总裁李楠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承认了魅族存在的不够聚焦的问题。据统计2016年全年,魅族共举办了13场发布会,发布了14款手机,每个月至少有一场发布会,这不仅分散了魅族本身的品牌聚焦,也分散了媒体和消费者的注意力,无法形成拳头产品。

定价体系之乱

虽然魅族的发布节奏让人倍感凌乱,但也需长期观察手机市场的消费者和拥趸才能发觉。相比之下,魅族更大的混乱来源于定价体系,这主要表现在原本定位千元机档次的魅蓝手机售价开始高过MX系列。

魅蓝是魅族科技于2014年12月18日确立的全新品牌,主攻年轻人市场,有一个响亮的口号“青年良品”,其竞品是小米旗下的红米品牌。目前红米系列产品售价最高的是1399元的红米Note 4,同时小米品牌手机售价最低的是1499元的小米5c。至此小米已经完成了手机价格体系的建设,1500元以下划归红米,1500元以上则是小米手机。

而魅族、魅蓝手机的售价却越来越没有严格的分别,2016年12月8日,魅族发布魅蓝新机魅蓝X,该机目前的售价是1699元,同时MX 6的售价为1599元,低于魅蓝X。

魅族此时的状况一如去年的小米,2016年7月小米发布红米Pro,该机的售价一度高达1999元,价格高于小米Max,与小米5一致。或许是小米内部也感觉到相关的定价策略出现了偏差,迅速出台的应对办法是迅速下架该产品,10中旬就有消费者在小米社区咨询下架红米Pro产品的相关事宜。

有业内人士指出,魅族主观上打乱产品发布节奏和定价规律,很可能是与上游合作厂商的供货情况有关,为了抢眼球而率先发布某一机型在此前业界并不罕见,但如此大规模的调整自身节奏,与内部意见不统一也有一定关联,这也对应了本文开头所提魅族如今已经不是创始人黄章自己拍板决议,多位职业经理人的参与和分工交杂,或许也造成了这一局面。

人事架构之乱

魅族2017年将走向何方?高通、梦想机、杨柘等字眼纷至沓来,答案也就呼之欲出——高端手机市场。2016年魅族曾定下“稳增长,创利润,挺近IPO”的目标,虽然去年实现了盈利,但魅族并没有透露具体数字。如今黄章高调宣布打造“梦想机”,并亲自负责魅族品牌,这表明魅族未来的战略将会向高端和利润靠拢。

那么互联网手机厂商如何走向高端市场?没有标准的答案,小米、华为、OV等都在尝试,魅族也跃跃欲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高端产品需要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供应链掌控力做支撑。

目前手机市场除了苹果、华为,其他所有厂商的高端手机产品使用的都是高通骁龙800系列处理器。由于专利纠纷,2017年1月之前魅族只能使用联发科处理器;达成和解之后,有消息指出魅族将在旗下手机上使用高通处理器。

知名分析人士@潘九堂曾透露,今年下半年或有搭载骁龙600系列处理器的魅族手机上市。但骁龙600系列处理器只是高通中端产品。如果一款“梦想机”不使用旗舰处理器,无疑会形成性能短板。

最先进的零部件只是高端手机的一部分,手机厂商本身的整合能力同样重要,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技术实力之争,没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和时间积累以及品牌口碑,是无法打造出真正的高端产品,在这种情况下,黄章再次亲自披挂上阵。

2017年2月10日,黄章微博宣布“重新出山打造我的梦想机”。5月,多家媒体传出,前华为消费者业务中国区CMO,TCL手机中国区总裁杨柘将加入魅族,担任CMO一职,杨被认为是手机行业的营销高手,加盟魅族又将使其如虎添翼,但是魅族的山上老虎逐渐多了起来,谁能称王也是一个问题。不过,随后魅族、杨柘均否决了此事。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黄章第一次宣布“复出”,每当对现有业绩不够满意或者提出更多的诉求之际,黄章就会亲自出来主抓某一业务,而近日的调整后,黄章又宣布将与总裁白永祥“一起”管理各项业务,那么魅族内部到底向谁汇报?“一起“管理的结果倘若未能尽如预想,罪名是否也“一起”来背负呢?这种不常见的管理层架构设置,也被业界人士看作魅族管理层接下来即将产生更多人事变动的隐患之一。

综上,曾经被称为最具“工匠精神”魅族第一产品经理黄章此次亲自出山,真的只是为了造一部“梦想机”么?魅族的旧河山如何才能迅速收复?被粉丝和业界寄予无限希望的魅族2017年依然是那个步伐紊乱,出货量只有2200万部的魅族么?一切都只能由时间给出正确答案了。

【来源:熊雯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