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手机进入下半场,2017谁还敢“耍猴”?手机

砍柴网 / 磐石之心 / 2017-02-23 15:41
春节刚过,又到了手机企业发新品的高峰期,继努比亚、小米、vivo、魅族发布新品之后,荣耀也加入了新品发布的阵营,接着便是360手机。然后是MWC2017上的华为、三星等一众公...

1

春节刚过,又到了手机企业发新品的高峰期,继努比亚、小米、vivo、魅族发布新品之后,荣耀也加入了新品发布的阵营,接着便是360手机。然后是MWC2017上的华为、三星等一众公司。2月,历来是手机新品集中发布的密集期。

与应接不暇的新品共同到来的还有手机涨价潮、手机市场增长大幅放缓、创新瓶颈等问题,这都意味着2017年是中国手机企业的洗牌年。从荒蛮时代疯狂增长再到品牌集中,产品升级,这是任何市场的普遍规律,手机行业无法逃脱。

(一)

手机涨价潮是手机企业有意为之么?

2016年苹果iPhone7发布,相比此前各代iPhone涨价100元,国行零售价5388元起。虽然内存从16G跳至32G,苹果还是涨价了。对此,蒂姆·库克给出的原因是“汇率”,人民币持续贬值成了苹果偷偷涨价的理由。

而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苹果营业利润高达91%,而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更以18%的市场份额,一举夺走了整个手机市场92%的利润。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涨价也是企业追求利润的最好手段。第四季度苹果销量7800万台,每台涨价100元,就可以多收入78亿元。

紧接着,国内各大厂商纷纷发出公告:魅蓝NOTE5、红米4系列、努比亚MINI S分别在原来预计基础上涨价100元。

2月21日荣耀V9发布,不再生产4G+32G版本,而从4G+64G起步,价格2599元,相比V8的同内存配置产品降价200元,也算是给用户一个交代。

从手机成本结构来看,主芯片组、显示屏和触控模组、前后镜头、ROM/RAM,占总成本50—70%。而这些核心零部件基本被美、日、韩三国控制,加之人民币贬值,给了零部件涨价的借口。

所以国内手机企业,特别是在核心零部件上无自主研发实力的公司,涨价成必然。此前,电视业中的小米电视、乐视电视已经率先涨价,你可以说它们是受供应链涨价影响,也可以说是为了利润不得已为之。

在荣耀V9发布会后,荣耀总裁赵明接受采访时称“全球手机产业涨价已成大趋势,包括元器件涨价,制造成本和营销成本都在上升,互联网手机面临涨价大势,而这也将进一步削弱互联网手机在性价比方面的竞争力。”

同时,他还提出“互联网手机进入下半场”的观点,认为依靠低价战略抢夺市场的互联网手机企业面临全球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元器件上涨压力,导致传统“互联网手机”独特模式失效。

这也意味着没能力对抗涨价的互联网手机企业,或因失去价格优势而陷入衰落,小米作为互联网手机领军者,已经在2016年交了一份出货量下降36%的难堪答卷,联想ZUK也完全败北,TCL的“婉如初见”以杨柘离职而告终。2017年,荣耀、魅族、一加、360、努比亚这几个互联网手机品牌又将何去何从?谁来当互联网手机的领军者呢?

(二)

互联网手机终于显露出本来面目。

曾经,以服务收入补贴硬件价格而崛起的低价互联网手机,是市场的搅局者。我在2014年就写过《硬件免费服务收费模式是皇帝新衣》,预测该模式最终会因不尊重制造业规律而被打回原形。

因为硬件制造与互联网不同,每生产一部产品都意味着不可逃避的成本,而边际成本无法在规模增加后大幅降低,这就意味着企业长期亏损经营的结果是一地鸡毛。我一直呼吁互联网电视、互联网手机回归制造业本质,可惜在那个互联网概念盛行的时代,没人会听这种逆耳之言。

现在将互联网手机模式奉为神灵的企业都自食苦果,2015、2016年为冲击销量不惜大量生产低端机的魅族被曝出6个季度亏损13亿元,这就是违背市场规律的惩罚。

2017年进入互联网手机下半场,小米从领军者滑落后,似乎群龙无首。荣耀喊出“为互联网手机下半场提速”口号,坚持荣耀V9不涨价,而且提出18个月安卓机不卡新标准,似乎有争当互联网手机新领军者的气势。

而这场恶战已经从此前的花式发布会、耍猴营销真正回到了手机企业的竞争本质——研发能力、供应链控制能力、全球市场拓展能力。

背靠华为公司,荣耀与华为共享研发、供应链、全球市场,2016年底发布的Magic手机就让我们见识了“华为2012实验室”在人工智能、电池、芯片上的研发实力。依靠自主设计的麒麟系列芯片,可以在主要元器件上少受制于人,这也为其产品不涨价提供了条件。

在市场回归本质的时候,手机企业开始比拼真正的实力,通过这波涨价潮的洗礼,可以有效的淘汰一批无研发、无强大供应链控制实力的公司。所以可预见的是,一大批互联网手机企业将遭遇困境,甚至是退出市场。

(三)

刺破泡沫,回归本质有利于行业健康前进。

只有潮水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泡沫必将破灭。这就如同北京2月21日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表面的银装素裹暂时掩盖了地面的灰霾。

此前数年巨额放量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长,一度让互联网耍猴营销盛行天下,巨大的舆论声量,让消费者陷入了完全的信息不对称,把营销完美却偷工减料的手机买到手中。让真正做研发、做供应链、遵循制造业规律的公司被埋没。这不利于手机行业的创新,也是一种不公平竞争。

而现在泡沫被刺破后,终于有手机企业开始考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开始啃研发的硬骨头,开始放弃耍猴,开始尊重消费者,这对于正处在创新瓶颈的手机行业来说可谓是“瑞雪”,让真正有实力的公司有机会刺破灰霾,为用户提供更加出色的商品。

其实,小米也已经觉醒,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在2016年从高峰突然坠落后开始弥补短板,2016年底推出小米MIX;荣耀则显露出新互联网手机领军者的气势,稳健的开发出V8、Magic、V9。V8率先推出第二代双摄、Magic率先推出人工智能技术、V9率先推出VR全景拍摄和3D建模;360推出手机内存分区加速手机。

这都是互联网手机开始务实的最好证明。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有实力的互联网手机作为最懂年轻消费者的企业,拥有最敏锐的市场嗅觉,再配合脚踏实地,深耕细作,必然能在这次洗牌潮中成为幸存者。

通过推出最具质价比的产品,获取合理的利润,再投入研发和创新,这是最正常不过的经营模式。因此,此前4年的互联网手机混战或许都是“假手机市场之争”,2017年看到的可能才是实力的比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