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 iPhone 可能快来了,但这个红并不是“中国红”手机

爱范儿 / 张博文 / 2017-02-21 12:05
尽管 iPhone 7 一代在设计上和功能上的小幅更新,让这一代手机看上去就像是 iPhone 6 s,但是全新推出的亮黑配色还是一下子就引爆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显然,在高颜值外观...

红色 iPhone 可能快来了,但这个红并不是“中国红”

科技以换壳为本,这句话什么时候说都不会过时。

尽管 iPhone 7 一代在设计上和功能上的小幅更新,让这一代手机看上去就像是 iPhone 6 s,但是全新推出的亮黑配色还是一下子就引爆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显然,在高颜值外观上吃到甜头的苹果,很有可能会再为 iPhone 推出一个全新配色,以提振销量。

就在最近,在之前爆料过新款 iPhone 8 的分析师孙昌旭再次爆料,表示红色版本 iPhone 7 Plus 将会在三月份即将召开的苹果春季发布会上正式亮相。目前这个新配色版本的 iPhone 正在小规模试产。

人人都说“中国红”,但这个配色最早和中国一点关系都没有

其实红色版本的苹果产品已经不少见少,苹果早在十多年前就推出了红色版本的 iPod,至今苹果官网都有红色产品的专属页面,产品线从 iPod、Apple Watch 表带再 iPhone 保护套都有覆盖。

尽管这个颜色深受中国人民喜爱,但实际上,苹果设置红色产品的初衷并非针对中国市场。红色的苹果产品,其实是苹果公司与“红计划(Product RED)”的一次长期合作,目的是呼吁为非洲的艾滋病预防项目筹集资金,提升公众的防病意识。

与“红计划”合作的公司并不算,GAP、匡威、摩托罗拉乃至乔治·阿玛尼,都曾推出过 Product RED 产品。合作的方式基本上就是推出红色版本的商品,并且在自己的品牌 logo 上圈上括号,并以 RED 作为脚注。这些特殊产品销售而产生的利润,将会有一部分赠与公益事业项目。

然而在与(PRODUCT)RED 进行合作的背后,除了对非洲人民的爱心还有苹果公司坚持品牌的小固执。

《乔布斯传》里面记录了这一段故事,2006 年,刚刚与苹果合作推出了 U2 乐队定制版 iPod 的 U2 主唱 Bono 成立了 (PRODUCT)RED 这个品牌,并邀请乔布斯加入到这个项目中。

尽管乔布斯对慈善活动向来是不感兴趣的。但他还是同意了 Bono 推出一款红色 iPod 的请求。然而乔布斯对 (PRODUCT)RED 活动的要求并不满意,因为 (PRODUCT)RED 一般要求要将公司名放在括号里,再将 RED 放在括号的右上角,就像 (Apple)RED。

苹果方面是不会允许自己的 logo 放在括号中/图片来:appadvice

乔布斯不希望把“苹果”放在括号里,但是 Bono 坚持 logo 的设计,于是双方妥协的结果就是,是苹果的任何一款产品、任何一家零售店都不能出现把“苹果”放进括号里的标示。新款 iPod 被标示为 (PRODUCT)RED,而不是 (APPLE) RED。之后的红色产品也沿用了这一传统。

在二代 iPod nano 推出了红色版本之后,苹果主要在 iPod 和官方配件上推出 (PRODUCT)RED 产品,但从未在 iPhone、iPad 和 MacBook 这类主流产品线上推出过相关产品。此次苹果可能推出红色版本的 iPhone,最大的考虑可能就是要提振中国市场的销量。

(PRODUCT)RED 变身“中国红”,主要还是为了市场“钱景”

可以这么说,红色苹果的初衷并不是为了中国,但市场需求的“钱景”让 (PRODUCT)RED 变成了“中国红”。

根据统计机构 Canalys 公布的 2016 年手机厂商中国市场出货量,苹果在中国的销量为 4380 万部,在中国区市场排名第五,同比跌幅达 18.2%。而在全球市场,苹果的份额也在下降,根据 IDC 报告,苹果在 2016 年共出货 2 亿 1540 万台,比起去年的 2 亿 3150 万,少了 1610 万,同比下降了 7%。苹果的市场份额也从去年的 16.1% 下降到了 14.6%。

然而在整体销量下降的大前提下,苹果在 2016 年第四季度的表现却十分突出,由于 iPhone 7 和 7 Plus 的发布,苹果在这一季度以 7830 万的出货量拿下了当季冠军,同时刷新了自己的单季度纪录。

人人都喊不买 iPhone 7,等真正发布了还是忍不住来台亮黑装装 X。

为了提振中国销量,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宣传策略也越来越接地气,将 (PRODUCT)RED 直接变成“中国红”。2017 年的农历春节,苹果直接推出了一系列主题为“新年制造”的春节主题广告,并上线了新年壁纸和“红红火火”系列产品,推出了一系列苹果独家销售的红色春节主题产品。如果苹果推出红色版 iPhone 7 系列,尽管已经过了春节时期,但无疑还是给了 Android 和老款 iPhone 用户一个换机的新动力。

另一方面,OPPO、魅族都国产厂商都推出了红色版本的手机,市场反馈也确实不错,苹果此时入局,抢占越来越少的消费者购买欲望和需求,也算合理。再说句题外话,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苹果还是会按照惯例召开春季发布会,但是 iPad 的性能升级已经不太能让人提起兴趣,将红色 iPhone 在发布会上发布,再配上上“New”、“Incredible”、“Wonderful”、“Most Beautiful”这些词汇,估计还是能收到不少的欢呼声的。

最后还是以一个问题来收尾吧,你对红色的 iPhone 感兴趣吗?如果 iPhone 出了红色版,你会买吗?

题图来自:images.express

爱范儿(公众号:ifanr)报道未来,服务新生活引领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