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阿联酋召回,区别对待国人定会自食其果手机

砍柴网 / 王吉伟 / 2017-02-16 10:19
今年的辽视春晚,高晓攀表演的小品《家电总动员》,讲述了一个主人每天手机不离手,而引起电视、座机、相机等家电争宠的故事。确实,现代人已经彻底离不开手机了。当前,手...

今年的辽视春晚,高晓攀表演的小品《家电总动员》,讲述了一个主人每天手机不离手,而引起电视、座机、相机等家电争宠的故事。确实,现代人已经彻底离不开手机了。当前,手机是用户接入互联网的最重要连接器,是人们上网的主要设备。手机的销量这一点,从相关数据中也能看出来。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机构IDC的发布数据,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已达14.7亿台。销量数字越大,也就意味着使用手机的人越多。

在这14.7亿销量中,苹果仍旧占有很大的比重。其中第四季度,iPhone7和iPhone7 plus的销量为7830万台,凭借果粉们的支持,重登销量第一王座。在中国市场,加上第四季度销量,苹果销量仍旧排名第四。这个成绩还算不错,但眼下的国内苹果手机用户很是不满。2016年,国内大量iPhone 6手机,出现了在还有60%电量下自动关机的情况。国外也有类似报道,有用户质疑手机的高耗电与系统有关。对此,苹果给予了回应。

三次回应问题手机中国用户,每每敷衍了事

面对果粉的质疑,苹果售后首次的处理方式是,建议出现问题的手机用户尝试刷机,若仍旧无法解决,则可以自行选择返厂维修,维修费在2000-3000元之间。这样的答复显然不能说服被手机困扰的用户,于是,iPhone 6S Plus、iPhone 6、iPhone 6 Plus,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在网上集结维权。

维权吸引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关注,于是自去年11月份,中消协向苹果(中国)公司发出问询。随后,苹果公司第二次回应此事称,在2015年9月-10月份生产的iPhone 6S电池可能出现了问题,用户可以登录网站查询手机是否符合更换电池的条件。但也仅限于iPhone 6S,而对其他机型的同样问题则闭口不提。

面对这样有条件的回复,用户自然是不买账。究竟是不是只有这一小部分电池出现问题,还是苹果公司的敷衍了事?于是,中消协在去年11月29日再次对苹果(中国)公司发出查询函,希望其他机型对异常关机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但,至今,苹果公司再没有回复此问题。

对待用户内外有别,召回缺少中国

同样的问题,苹果对待国外粉丝却有很大的差别。就在前几天,阿联酋经济部宣布,将联合苹果公司召回88700部电池出现问题的iPhone 6S手机。苹果公司官网也发布《有关iPhone意外关机的信息》称,“少数电池元件被装进电池包之前在受控环境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使电池电量消耗速度快于正常水平,导致意外关机,这并不是安全问题”。而这些手机电池则是来自2015年9月-10月在中国生产的iPhone 6S设备,正是前面提到的中国用户出现问题的那批电池。

同样是电池问题,国内用户却遭受不同的待遇。面对苹果公司在阿联酋的主动召回,国内的用户难免有被嫌弃的感觉,但“区别对待”其实已不是苹果公司在中国的第一次。

201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苹果手机国内外歧视的保修问题。调查显示,苹果手机在保质期内出现问题,在对全球整机交换的问题应对上,选择全球整机交换但只有中国不换。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避开重新计算保修期的政策,简直可以成为手机行业的“心机婊”。

当天晚会曝光的还有惠普电脑、德国大众汽车等,问题也都在当晚或者第二天立刻道歉并提供了解决方案。但唯有深受中国果粉喜爱的苹果手机,在迟迟的半个月后库克才出面道歉并重新承诺用户新的政策,当然这种傲慢的姿态也是在股价不断下跌的危险下才得以解决。

区别对待中国用户,定会自食其果

从苹果的立场看,中国境内的手机潜力巨大,整个2016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高达4.7亿台,2月8号CanalysIT咨询公司也发布了全球63个国家的智能手机市场最新数据。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市场超越美国印度,单季度出货量超过一亿三千万台,占全球市场总量的32.4%,是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的2.4倍,第三大市场印度的4.7倍。

而韩国三星公司的陨落,也正好可以为苹果手机铺开一条新的销售市场。但不巧的是,中国国内国产机正开始突飞猛进,紧跟其后的华为、OPPO、小米、中兴等也有着不俗的成绩,调研公司IHS Technology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39亿部,在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中高居榜首。

而苹果的销售也出现了顶点下滑的迹象,整个2016年第三季度苹果iPhone销售量持续下滑幅度为6.6%,在美国的销售额下滑8.5%而中国更是高达31%,盈利点也仅仅在依靠iPhone7系列苦苦支撑。

有业内人分析,此次小部分手机型号的电池问题明将会让苹果出现约700万美元的亏损,但是从对待中国用户内外有别和国内手机同行的追赶下,这或许才仅仅是个开始。在这种形势下,苹果在手机问题上还要区别对待中国用户,吾未见其明也。

事实上,苹果手机在国内的情况已经堪忧,近两年来,其地位不断被国产手机挑战。华为、OPPO、小米等厂商的不俗表现已成事实,国内市场增速已趋饱和。国产手机品质不断增高,创新日益增加,随着手机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国产手机的用户体验将会更佳。除了手机本身品质,产品的售前售后服务也会成为决定消费者是否买单的重要因素。苹果在阿联酋召回问题手机而对中国用户不予回应,令其形象大毁,同时也对品牌造成了很大的损伤。

有三星Note 7的前车之鉴,接下来苹果若仍不改变对待中国用户的态度,最终将会自食其果。

且看苹果2017年的表现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