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场和用户去检验微博的价值业界

/ 王吉伟 / 2014-12-05 11:42
热点事件的引爆最能体现微博的传播价值。新浪微博作为一个开放的社交平台,也具有很强的媒体属性,这也许是遗传了新浪的基因。这种“社交+媒体”的结合,让微博传播价值凸...

随着新浪微博上市的临近,关于微博价值的讨论就愈发激烈,甚至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一边是大力的追捧,认为微博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拥有无可替代的价值;另一边极力的唱衰,认为现在已经没什么人用微博了,微博已经成为可有可无的东西,上市只是最后的疯狂而已。

那微博到底有没有价值?是不可替代还是一文不值?我觉得持这两种观点的人都是典型的互联网人。互联网人比较喜欢用自己的感受代替网友的感受,而且常以比较极端的说辞去表达自己的观点,毕竟中规中矩的东西对看的人来说兴趣也就小了,也不太会受关注。不管是追捧还是唱衰,都引用了大量的数据,互联网人最爱拿数据说话,但也可能是最不相信数据的那一批人。既然这样不如暂时抛开,谈谈我对微博价值的看法。

互联网行业是个日新月息的行业,互联网人也是最喜新厌旧的群体。自己用微博的时间少了,就觉得微博被抛弃了,其实并非这样,只是人们关注的点变了而已。热点往往只有一个,当另外一个热点出现的时候,前一个就会很快被湮灭。但这并不代表者离开焦点后这个事物就不再向前发展了。微博也一样。现在微博的确过了那种见面就要加个关注的时候,但是依旧有很多人在使用微博,只可能是使用的方式和目的不同了而已,以前可能看的更多的是好友动态,现在可能更关注热门话题和感兴趣的东西。

热点事件的引爆最能体现微博的传播价值。新浪微博作为一个开放的社交平台,也具有很强的媒体属性,这也许是遗传了新浪的基因。这种“社交+媒体”的结合,让微博传播价值凸显,也屡次证明微博是大事件引爆的关键。现在发生重大事件时,不只是网友,很多媒体也开始“给微博打工”,因为这里聚集了各方、各媒体,各渠道的信息,我只要通过微博这一个渠道就能清楚的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也防止听信一家之言。这在马航飞机失联事件中表现得极为突出,强大的传播+自我净化的能力,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不可或缺的渠道。目前来看,还找不到其他可以代替微博的渠道。
微博另一方面突出的价值,我认为是营销。这个价值可能网友不太喜欢,也引起了不少争议。但对一个平台的发展却很重要。毕竟中国网民还没有养成付费的习惯,任何一个网络平台的发展都离不开商业化。微博发展至今,既捧红小米这样的新品牌,也让杜蕾斯、星巴克这些传统品牌变得更潮。

当然这也给微博造成了一些麻烦。微博中广告的信息太多,让人不甚其烦,这也是有人唱衰微博的原因之一。但以我看来,网友之所以反感是因为有些商家没有把握住社会化营销的本质。否则为什么小米和杜蕾斯并不惹人讨厌呢?微博其实也意识到营销的问题所在,开始着力整治这种过度的营销广告信息。近期发起的自媒体扶持计划,就是希望通过引导自媒体人创造有价值的内容,获取广告分成,来减少垃圾营销信息。
当然,人们上微博、关注企业账号并不是看广告来的,更多的是希望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获得服务。可以说把营销和服务结合是未来微博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也让企业和用户各取所需。从粉丝服务平台,到微博支付,微博一直在打造营销闭环,而目前市场上能够做到从传播到服务再到支付整个环节的平台,只有微博。所以微博的营销价值是不言而喻的,这也是阿里巴巴投资微博一个重要的原因。

其实互联网本就是站在风口浪尖的行业,而上市前期的微博更是被推到了潮头。互联网行业聚集着中国最具有开放性思维的一群人,每个人都可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想法,但每个人想的、说的也不一定全面。所以经常会出现,对于同一件事,有完全相反的解读。其实好与不好,对与不对,谁都不知道,因为大家都谈的未来,前面的路谁都没走过。

扎克伯格在创立Facebook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也没有想到在两年后出现的Twitter会发展的比他还要迅猛,或许更没想到需要花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补充移动端的短板。微博未来会怎样,大家都无从得知,但微博确有他独特的优势,不像有些人说得那么一文不值。追捧也好,唱衰也罢,姑且让市场和用户去检验微博的价值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