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品牌华为和小米等 挑战苹果三星最具潜力是谁?手机

砍柴网 / 威锋网 / 2017-02-09 14:25
虽然苹果和三星还是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两大巨头,不过国产手机崛起的速度太过惊人,挑战苹果和三星地位也并非全无可能。华为是目前最接近于三星和苹果的公司,现在已经是全...

虽然苹果和三星还是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两大巨头,不过国产手机崛起的速度太过惊人,挑战苹果和三星地位也并非全无可能。华为是目前最接近于三星和苹果的公司,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三,只要拼下西方市场更多的份额成功超过苹果不是太大问题。

相比多年之前,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可谓翻天覆地,今天的手机轻薄、更时尚,而且功能变得更加强大了。同时,随着行业的发展,即便是集所有优势于一身的强大设备,今天的价格也可以很便宜,尤其是近年成功崛起的国产品牌,包括小米、中兴、华为、OPPO和Vivo等等。

就2016年而言,苹果和三星还是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两大巨头。不过,2016年手机市场国产品牌的崛起实在太过于惊人了,即便是一些未曾被热议的OEM厂商,增长势头仍十分迅猛。现在问题来了,就目前来看,下一个有望挑战苹果和三星地位的国产厂商将会是哪一个呢?

简单看看2016年手机市场的情况

中国算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市场,不过在中国之外的市场,智能手机的走势大致相同。例如说,三星的Galaxy 系列旗舰依然是最畅销的手机,其次就是苹果的 iPhone 7 系列。就全球而言呢?华为、OPPO 和 Vivo 都是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不过在未经历过数年的市场考验,能否能站稳还要等 2017 年或往后才能证实。

目前 OPPO 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去年第四季度经历了 145% 的增长,涨幅是前五名中最惊人的一家了。至于未进前五的那些厂商,收购了阿尔卡特的国产厂商 TCL 目前排名第八,最近还将 Palm 收入囊中,并成为了黑莓的硬件合作伙伴。在十大厂商中,Vivo 的增长也相当夸张,2016 年第一季度开始进入前十,现在已经排名第七位。小米就不多说了,现已位列 Vivo 之后。

不难发现,很多国产手机厂商,尽管在欧美这些市场的影响力和手机销量没有那么夸张,但在中国和印度已经抓住了大量机会,而正是这两个市场,传统豪强三星和苹果的日子并不好过。但说到底,究竟哪些国产厂商能够走出国门真正崛起呢?

华为

对于华为未来的走势现在还很难说,作为国产品牌,华为大有后起之秀之势,而且现在全球最畅销的手机品牌中华为是一个,无论是华为还是荣耀两个分拆品牌都颇受欢迎。华为让人熟知的明星机型不少,例如 P9、Mate 8、荣耀 8 和 Mate 9 等等,国际上打开口碑脱颖而出的自然是 Nexus 6P。当然了,这些都是过去了,手机行业还在变化当中,只是依然没有看到华为有任何陨落的迹象。

数据最能说话, 2016 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 1.4 亿,相比之下三星则放缓了不少,而苹果仅能维持稳定。2016 年华为在各大媒体的口中就像一把利剑,不断刺伤三星和苹果,凭借多款优质的明星机型削弱对手的竞争力。其实最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在所有国产手机中,垂直生态做得为突出。

大家都看到了,华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有自主移动处理器的厂商,麒麟处理器现在已经有可与一线移动芯片相抗衡的性能。而在手机相机方面,华为则选择与徕卡进行合作,据说为此而打造的研发中心都已经要完工了。为了征战海外市场,华为手机的海外版还预装了亚马逊的 Alexa 语音助理。无论如何,从多个方面来看,华为无疑是最有望接近于苹果和三星的国产厂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2017 年华为在海外市场会比以往更加成功。

小米

如果说华为是最令人骄傲的国产厂商,那么排名第二的肯定就是小米了。在追赶三星和苹果的路上,只有国内市场可不行,好在小米的海外认知度同样不低,甚至很多老外称其为“中国的苹果”,去年 11 月份 Mix 限量概念机的发布让其知名度又进一步上升。去年小米的明星机型不少,小米5、5S、5S Plus 都很受关注,小米还告诉世人小米 Note 2 有挑战三星 Note 7 的实力。

不过,说实话小米现在要想追上三星和苹果,仍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而且仍然是老生常谈的问题,那就是建立完善的销售渠道,以及专利储备。另外,小米开拓国际市场的功臣 Hugo Barra(雨果·巴拉)已经离职,虽然他在职期间开启了超过 20 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市场,今年就能顺利铺货,但全球三大市场之一的美国小米依然不可触及,进度远不如华为,没有处理好专利的问题,小米很难在美国行走江湖。

雷军去年曾表示,小米过去成长太多了,是时候需要慢下来了,并专注于现有的市场,确保长期的可持续增长。我们不知道小米打的是什么算盘,但要想缩小与三星和苹果的差距还需要花费很多功夫,相信小米能够保持自身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OPPO

虽然 OPPO 手机在国内和其他亚洲市场很有名气,但在欧美等市场认知度并不高,甚至远不如其对家庭领域的贡献。其实凭借高品质的家庭影院系统和蓝光机,以及出色的 HiFi 技术,OPPO 在欧美人气不低,只是智能手机不被认可。不过,OPPO 在国内广受欢迎,离不开对 R 系列夸张的广告宣传,以及二三线城市成熟和完善的线下销售渠道。

无论如何,OPPO 凭借销量虽然可以算是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了,但我们仍期望其能够提升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包括北美、拉丁美洲、欧洲或中东地区,而不限于中国唯一一个主要市场。当然了 ,从 OPPO 分离出来的兄弟一加,在海外所做的正是 OPPO 要做的事情,一加可以作为 OPPO 国际化的运营品牌,目前海外品牌声誉不错。

Vivo

作为“步步高”旗下的品牌,Vivo 独立运作多年,经过多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不亚于曾同祖的 OPPO,现在不仅是中国市场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全球五大手机厂商之一。Vivo 目前征战海外的范围主要是印度,自从进入印度就轻而易举的成为了前五大手机制造商,后续还成功超越了很多当地的厂商。

Vivo 在 2009 年建立之后,就被很多评论认为是较有远见的厂商,2012 年发布的 Vivo X1 被海外市场熟知,因为这是世界上最薄的智能手机,今天这个依然保持着这个记录,并且还配备了高保真的音频芯片。随后,到了 2013 年 Vivo 还发布了全球第一款采用 QHD 2K 分辨率显示屏的智能手机 Xplay 3s,Vivo 的 Xplay 5 也是全球第一款配备 6GB RAM 的智能手机。

目前 Vivo 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还处于增长当中,仅次于 OPPO,不过两者去年都获得了几乎翻倍的增长。因此,在势头正旺的时刻,相信 Vivo 和 OPPO 一样孕育着国际市场的野心。

后记

上述每一个国产品牌都有自身的特点,而且几乎每一家都有全球战略的倾向性,华为和小米尤为明显,不断向世界展示技术优势。不过,同出身“步步高”系的 Vivo 和 OPPO,两家公司加起来超过已经超过了华为,预计成为全球性的品牌只是时间的问题,毕竟没有一家公司不对新的海外市场不感兴趣,或许只是在等待华为在海外市场进行探路,暂时不愿下高风险赌注。

说实话,华为是目前最接近于三星和苹果的公司,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三,只要拼下西方市场更多的份额成功超过苹果不是太大问题。华为的全球战略部署已经展开,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将有越来越多的老外使用华为品牌的手机。就你来看,哪一个国产品牌接下来会更接近于苹果三星?或者说哪一家能在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的位置上坐更久呢?

【来源:威锋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