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电视之后手机也迎来涨价潮 最坏的时代真过去了?手机

百度百家 / 电科技 / 2017-02-08 10:51
农历新年刚过,向来以“性价比”标榜产品的小米宣布自家的手机要涨价了,原因很直接,“受元器件采购成本上涨和汇率波动影响,红米4和4A成本剧增,之前制定的零售价已严重...

“2017手机行业的主旋律是涨价。”

在小米宣布红米4系列涨价的当天,一加CEO刘作虎也在微博发声,对2017年的手机行业做出了预判。

今年,手机涨价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

赔本赚吆喝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农历新年刚过,向来以“性价比”标榜产品的小米宣布自家的手机要涨价了,原因很直接,“受元器件采购成本上涨和汇率波动影响,红米4和4A成本剧增,之前制定的零售价已严重低于产品成本。为保证正常供应,公司决定红米4系列价格均上调100元。”就这样小米手机迎来了诞生以来的首次涨价。

“一直赔本赚吆喝,绝对不是长久之计,总有扛不住的一天。”对于国产手机旷日持久的价格战,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时代该结束了。

其实早在小米手机涨价之前,其它竞品就已经对价格做出了调整。比如今年元旦刚过,魅族官方就宣布将魅蓝Note5的16GB/32GB两个版本价格上调100元,而这距离魅蓝Note5发售后还不到一个月。

同2016年末的电视机涨价不同的是,当由于上游供应链面板不足、面板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上调了部分电视型号价格后,小米立即发声:“小米电视不涨价、压力我们扛”。

小米这次没有扛住,手机价格紧跟着魅族涨了起来。除了这两家外,360的N4S骁龙版,也于今年1月9日调整了售价。据电科技了解,华为P9 Plus价格上调50元,华为P9全网通版涨价100元;乐视pro 3普通版4+64G上涨80元,乐Max2顶配版上调280元。根据刘作虎的表态,我们预测也许一加3和一加3T今年的价格也要上调。

自去年下半年起,手机屏幕、处理器、内存、闪存、摄像头、指纹识别模块这些必备元器件除了涨价就是缺货,手机原材料价格的上调成了压倒性价比大战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成本无法再压缩时 涨价成为必然

往往,每到寒暑假都手机销售的旺季,各大厂商攒了几个月的库存偏偏旺季涨价?想想你可能觉得他们疯了,但或许他们是被逼疯的。

性价比时代已经迎来了最大的挑战——成本上调。

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曾表示“从2016年到2017年,厂商面临两个压力。第一个是元器件的价格其实是在不断的上涨。另外则是汇率变动问题,造成成本的上涨”

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汇率波动浮动较大,而在手机配件中屏幕、内存芯片、主板、sensor等,都需要美元购入,这成为对国产厂商的一大考验,当成本无法再压缩时,涨价成为了必然选择。

而且手机不像电视,电视卖出去后还能靠后续的运营挣钱,但手机的售卖大多是一锤子买卖,赚的就是硬件的钱。

不可否认的是手机的黄金时代已经开始走向终结,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是厂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根据IDC全球手机追踪季报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14.5亿部,同比仅增长0.6%,然而在2015年的出货量增长率还在10.4%。价格战后幸存者都会达成一致的默契那就是涨价,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国内手机厂商或加入到涨价行列。

除了低端机外,中高端机未必今年能保证不涨价,比如苹果将推出OLED 屏幕材质的新型号手机的传闻,也加剧了手机供应链的紧张程度。

而价格一旦涨上来以后,就很难再出现下调情况,毕竟靠堆积手机销量获得利润的苦日子实在是太难熬了。

雷军在2016年终内部演讲时表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然而这个时代的好坏,只有“做机人”自己心里最明白。

其实仔细想想,过完年后,除了手机外,内存、SSD、CPU等电脑配件也同样在涨价,电视机、相机甚至特斯拉价格都有涨幅。

你会发现,很多事物都在涨价。

比如,网约车、外卖、物流以及让人头疼的房租和房价。作为消费者来说,我们都不愿意看到已经发布的产品上调价格,但是市场就是这样无情,总要有人买单。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电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