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失败可能性是99%业界

/ 磐石之心 / 2014-12-05 11:43
巨头在面临时代转折点时候,都会失败,科技互联网IT公司尤甚。因为“衰老是自然规律,同样也是企业新陈代谢的规律”。像当今的很多巨头那样,利用金钱延缓自己的衰老,或许...
        磐石之心在这篇评论中,将海尔转型能否成功这一话题进行了延伸,抛出了一个悲观的结论——巨头在面临时代转折点时候,都会失败,科技互联网IT公司尤甚。因为“衰老是自然规律,同样也是企业新陈代谢的规律”。像当今的很多巨头那样,利用金钱延缓自己的衰老,或许是他们可能获得新生的不二法门。 

 

 

最近有记者采访,问我海尔转型能成功么?我告诉她,转型失败的可能性是99%。还告诉她,不仅海尔转型会失败,巨头在面临时代转折点时候,都会失败,科技互联网IT公司尤甚。

过去20年自第一次工业革命结束后,全球经济增长全靠这些公司。但是这些公司的寿命是最短的,因为处在技术变革的最前端,日益新月的新技术,新产品,老公司的管理和组织架构已经不再适合创新,被时代淘汰成为必然。

当前,日本、美国的多家拥有50—60年历史的公司都在死去,或者已经死去。比如,索尼、松下、惠普等,他们的管理模式组织结构,人才结构,文化以及职业经理人主导,都让这些公司在变革的时代失去变革的能力。

另外,由于这些科技类公司由于一直处在变革的最前沿,他们所拥有的技术专利都随着新技术的诞生而变得不再重要,这让他们没有可传承的文化和符号,自然会被新公司替代。纵观全球屹立不倒的百年老店基本都在传承一种文化或者模式,比如,美国福特公司,这家企业所传承的是工业时代的流水线模式,自1913年创办以来该模式在各种制造业遍地开花;而中国的全聚德烤鸭,1864年同治年间创办,这家企业传承的是一种历史文化。

因此,企业在历史长河中成为“不死鸟”的神话,不死的并非他们的产品或者用户,而是他们所创造的一种经久不衰的模式和文化。自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兴起的科技互联网IT公司,没有谁具有这种创造能力,他们只是赶上了工业革命这波浪潮,是时代的弄潮儿,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可能只会留下弄潮的剪影与远去的背影。

此外,由于这些科技类公司没有可传承的东西,在经历了一代创始人之后,职业经理人将无法继承创始人的衣钵,在面对新的时代变得时候会力不从心。惠普、诺基亚、雅虎、索尼均是如此。所以我们不能批判这些职业经理人无能,因为这本质上就是企业生存的规律。

惠普的后续几任CEO卡莉•菲奥莉娜、马克•赫德亲手看着苹果、三星的崛起,亲手将惠普送进坟墓;雅虎创始人杨致远辞职后,职业经理人塞梅尔、玛丽莎•梅耶尔也只能任由雅虎衰败,不是变卖资产就是大肆投资,错过了在常人看来一个又一个机会。

当前,全球的很多IT互联网公司都面临第一代创始人退位,接班人问题成为世界性的难题。三星李健熙的儿子能否带领三星帝国在时代变革的大潮中继续领先,我看很多评价都是负面的。同样,中国的海尔、华为以及还算年轻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都将面临接班人问题。

正如马化腾所言:“并不是我们能力不行,而是我们老了。”一语道破天机。衰老是自然规律,同样也是企业新陈代谢的规律。企业也是有生命的,管理、组织结构、人才等各种因素影响着企业的健康,而一旦到了一定规模和时间,企业的衰老是无法阻挡的,而试图通过自我变革寻求新生,一般也都是徒劳的。

非常有名的长江大侠吕紫剑,活了119岁,八卦掌也没有能让他长生不老。只有死亡才有新生,同样企业也无法基业长青。所以面对这一历史规律和自然法则,当前的巨头们无论如何折腾,他们的生命力都不如年轻的企业,他们获得新生的方式也不可能依靠自身变革。

我认为,利用现有的资金进行投资是巨头获得新生的最好方式,雅虎通过投资阿里巴巴算是获得了新生,中国的联想通过联想创投在资源、农业、医药领域投资也是获得新生的一种方式。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不停的跨界购买公司,虽然有布局生态链的愿景,但最终还是希望让金钱传承下去,所以不妨投资的步子迈的再大一点,在有充沛现金的时候买下自己的未来。

所以基业长青是一句假话,当今的巨头将金钱传承下去,或许是他们获得新生的不二法门。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现在很多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但由于基因和基础的缘故,很多企业是转不过来的。从整体上说,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的转型,都会面临很大风险,最终得到一个失败的结果。这就是企业的生存期使然,在新的时代到来之后,无法适应大环境的变化而选择退出舞台,这虽然残酷,但也符合社会生态链的需要。可是现在中国的互联网界,仍由BAT把持着,且还在进行着大笔收购,这不仅不是新生的方法,更是对创新和创业环境的一种摧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