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推多人语音通话 运营商向经营数据转型迫在眉睫业界

/ 磐石之心 / 2014-12-05 11:42
事实上,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互联网公司增值业务的不断丰富,大幅刺激用户使用3G、4G网络的需求,这会为运营商流量经营带来巨大利好,同时也推动运营商的转型。

【砍柴网推荐】去年时,业界还担心在微信的侵蚀下,手机QQ的成长空间会越缩越小甚至停滞不前,手机QQ在移动端,还能不能作为PC时代腾讯的核心底层产品呢?此前腾讯内部人士也承认,这是手机QQ最大的挑战之一。显然,手机QQ要“生存”,就必须要做出史无前例的变化才行。现在尝试语音通话,正是变化的开始,或许通过此种方式,手机QQ与微信的竞合关系,会慢慢清晰起来。

腾讯CEO马化腾曾说,“手机QQ与微信相辅相成,两条腿走路更稳健”。如今微信做得风生水起,而手机QQ也正在酝酿掀起更大风暴——推出多人多方语音通话。磐石之心认为,腾讯手机QQ此举的支撑力,来自于QQ有语音通话市场的基础和VOIP市场面临开放。尤其是后者,一直生活在灰色地带,或许,手机QQ会成为它的“贵人”。

最近笔者发现,QQ在语音通话上迈的步子比微信要大很多,先是推出点对点语音通话,现在又推出50人多方语音通话。对此,业内人惊呼“QQ的胆子有点大!”

笔者认为,腾讯之所以在QQ上推出点对点的语音通话以及多人语音通话,第一个主要原因是QQ有语音通话市场的基础。从PC时代开始,QQ就拥有语音、视频功能,到后来的多人视频功能。此外,QQ拥有语音通话的技术能力作支撑,QQ的音视频引擎是自主研发的,并且经过多年的实验和打磨,对语音通话过程中的回升、降噪、抗丢包等进行了处理,让通话质量更优。

另一个重要原因或许是VOIP市场面临开放。在国外,Skype、Google Voice等产品都在做VOIP的生意,而在国内由于运营商在通信市场的绝对垄断地位,以及国家政策对运营商的保护,都让VOIP软件难以大规模推行,只有部分小公司的产品在夹缝中生存。但这并不意味着,VOIP没有破冰的可能性。

从2013年底,中国电信市场陆续进行移动转售业务,部分民营企业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加之十八大和两会期间中国高层对开放电信市场的诸多承诺,都意味着VOIP市场或将面临放开趋势。而且全球最大的手机系统提供商Google Android也计划将Google Voice整合到手机系统中,为用户提供类VOIP电话业务。

因此,腾讯在QQ上陆续推出点对点语音通话和50人多方通话,或许是为了后续VOIP市场开放做提前布局。此外,我们看到手机QQ新版上不仅推出语音通话,还提供手机通讯录匹配、人脉关系搜索功能,意味着手机QQ已经打通了虚拟与现实社交关系,从虚拟到现实的各类语音通话都可以轻松实现。

第三个原因,运营商很难继续享用垄断红利,面临从经营语音短信向经营数据转型。从三大运营商的2013年财报数据看,中国移动虽然在收入和利润上一家独大,但语音业务和短信及彩信业务下降。而中国联通和电信在移动数据业务上获得的增长率均高于中国移动。在当今3G、4G时代,运营商的营收重点必须从经营语音和短信业务转向经营移动数据业务,这也是全球运营商的发展趋势。当垄断红利无法继续发挥作用,当中国通信市场逐渐放开的时候,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大举进入虚拟运营商市场,这也逼迫三大巨头必须转型。

事实上,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互联网公司增值业务的不断丰富,大幅刺激用户使用3G、4G网络的需求,这会为运营商流量经营带来巨大利好,同时也推动运营商的转型。比如,VOIP业务的推出,为了获取流畅的上网速度,必然带动用户升级到3G、4G网络,从而提升运营商高速移动宽带网利用率,让巨大的基础设施投入获得回报。

去年时,业界还担心在微信的侵蚀下,手机QQ的成长空间会越缩越小甚至停滞不前,手机QQ在移动端,还能不能作为PC时代腾讯的核心底层产品呢?此前腾讯内部人士也承认,这是手机QQ最大的挑战之一。显然,手机QQ要“生存”,就必须要做出史无前例的变化才行。现在尝试语音通话,正是变化的开始,或许通过此种方式,手机QQ与微信的竞合关系,会慢慢清晰起来。(IT时代周刊)

磐石之心,IT评论人,10年IT从业者,见证互联网跨时代转变,著有《融合时代》一书,关注产业融合的一切,微信公众帐号panshizhixin1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