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软件的奴隶,做了太多的无用社交业界

/ 磐石之心 / 2014-12-05 11:43
手机作为上网设备的占比高达83 4%,即时通信占比为89 3%。这个数据的确预示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爆炸式增长,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商机,但本文不想聊移动互联网商机,而是想谈...

有人说我太爱玩社交软件了,而我则认为社交软件把你玩翻了,你已经成了社交的奴隶,做了太多的无用社交。

 

 

CNNIC发布第34次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27亿,已经超于PC网民数。而手机作为上网设备的占比高达83.4%,即时通信占比为89.3%。这个数据的确预示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爆炸式增长,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商机,但本文不想聊移动互联网商机,而是想谈一谈社交网络与社会价值观之间的关系。

我们已成了社交软件的奴隶

很多人的手机中都装着多个社交软件,熟人社交微信和QQ、位置社交陌陌、匿名社交无秘,甚至还有其他各种特殊需求的社交软件。这些社交软件都不停的弹出消息,有人说我太爱玩社交软件了,而我则认为社交软件把你玩翻了,你已经成了社交的奴隶,做了太多的无用社交。

 

 

早晨起来,立即打开微信,看朋友圈有没有人给你点赞和评论;吃早餐的时候,随手拍一张包子油饼的照片然后加上滤镜效果搞出文艺范发到朋友圈炫耀一翻,接着再痴痴等待朋友点赞和评论;上班了你仍不满足在QQ上与同事、客户谈工作,时不时的还会看一眼手机上无秘,谁在吐槽泡到了美妞和帅哥,谁在吐槽哪个男人出柜了,谁在吐槽领导上司性骚扰下属......

看过这些负能量,你的思绪终于偏离了工作,开始幻想要和哪个美女帅哥约会。于是打开陌陌,搜索附近的人,找美女、少妇、帅哥搭讪,希望能够获得艳遇的机会,不知不觉的一天过去了。到了月底,年中,公司开始考评,你却发现时间都交给了社交软件,工作并未很好完成,别人发了期权和大红包,你却被Fire了!

社交软件创造了太多的“低头族”他们无论是工作,还是在家里都抱着手机,孩子可怜的对父母说“爸爸妈妈,难道手机比我还好玩么?我怎么才能变成手机呢?”很多人已经成为社交的奴隶,一直都有戒网瘾的机构,我想现在应该对成年人戒社交了.

社交软件开发商们利用千奇百怪的方法吸引用户更多的停留在平台之上,比如,微信本来就是个类似短信的通信工具,现在却加入了朋友圈,而用户使用更多地不是通信功能,而是更多地活在朋友圈;陌陌本来就是个位置交友软件,现在却加入了陌陌吧,让用户即使没有附近的人可聊,也能在陌陌吧里灌水。

几大社交软件都在使出浑身解数增加用户停留时间,然后将游戏、电商、广告、增值服务等卖给更多的用户,从而赚取利润。从商业角度上讲这被认为是一种商业创新之举,但从另一方面上讲这些让人上瘾的社交软件已经在严重的影响生活质量,工作效率,家庭关系。

我们无法要求软件公司作出什么改进,所以只能要求自己不要成为社交软件的奴隶,提高自己社交的效率,不做无用的社交。多看看身边的世界,多给自己的亲人一些关怀与爱,将更多地精力投入到工作、学习、锻炼中来,利用好社交软件,而不是被社交软件利用。

社交软件催生浮躁社会?

有数据显示,微博的活跃用户在下降,微信的活跃用户在增加,当然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几乎都花在了这两个应用上面,在微博、微信上阅读信息成为一种习惯,甚至被认为是一种时尚。

其实,在我看来这种碎片化的阅读行为,并不能增长知识和视野。

在这些社交网络上分享最多的是身边人的吃喝拉撒,以及大量未经验证的“经验”,一些吸引人眼球的花边新闻,我们可以将这些统统叫做“碎片化的快餐信息”。阅读这些信息的确十分消耗时间,因为5.27亿手机网民,每天产生的信息是海量的,也是十分繁杂了,由于信息量过大,又未经过分类过滤,导致大量信息无法在大脑中形成沉淀,无法沉淀的东西自然就不具备价值,只是成了时间的绞肉机而已。

 

 

人的时间总是有限的,当我们把几乎所有闲暇的时间都用来阅读“碎片化的快餐信息”的时候,我们自然没有时间去阅读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久而久之,整个人就变得十分空洞。请问各位读者,你们是否有感觉自己好像知道很多事情,却又似乎什么也不知道?

由于长时间的碎片化阅读,让很多人变得十分浮躁。我不知道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与社交网络碎片化阅读有没有之间的关联,但很多社会问题暴露了整体国民的浮躁、损人利己、无底线。遇到摔倒的人不敢搀扶,搀扶者遭遇讹诈;街道上、马路上四处乱停车,根本不顾他人出行方便,损人利己;在海边随手丢弃垃圾,搞的海滩狼藉不堪......

 

 

这些看似很微小的不良行为,是否与快餐文化有直接关联呢?我没有做过详细的论证,但是我能感觉到很多人内心的空洞和思想的空泛。填充大脑,形成思维和价值观的肯定是知识,如果长时间不去获取知识,最终必然反映到我们的生活中,这之间是潜移默化的关系,或许你并未觉察。

在微博、朋友圈中,有人分享牛奶会致癌,你信了;有人分享西瓜隔夜不能吃,你也信了;有人说中药导致肝肾衰竭,你信了;你的知识全来自于网络,而网络到底有没有真正经过验证的知识沉淀?用网络指导你的生活是否靠谱?各位读者是否思考过这些问题?

这种浮躁的快餐文化不仅导致人们无法形成价值观,也直接导致大量媒体不做调查类文章,他们已经失去了媒体的价值,偶然有个媒体做了一篇深度调查报道,就有很多人称赞“这个时代能做一篇调查报道真的不容易。”而这直接的结果也导致了奸商、虚假营销盛行。

是时候减少社交网络的阅读,转到书本上了。无论走在街边、学校、地铁、公园,甚至家里,我们看到的都是所有人端着手机,而在飞机、高铁上我却看到很多外国人在看书。在社交网络盛行的今天,真正能够充实自己的还是书籍,碎片化的快餐信息只能带来社会的浮躁和内心的空洞,会让社会出现越来越多无价值观、无底线、无道德的事件出现,最终伤害的还是生存在社会中的每个人。

中国最古老的一部医术《黄帝内经》上讲修身养性之道“多读书,读好书,读圣贤书”,现在看来仍然适用,书籍永远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磐石之心】,IT评论人,10年IT从业者,见证互联网跨时代转变,著有《融合时代》一书,关注产业融合的一切,微信公众帐号panshizhixin18,微博@磐石之心。

为何要关注“磐石之心”公众号?①可免费索要价值39元的《融合时代》电子书PDF版;②可定期参加磐石之心“读者之家”活动,目前在赠送中兴星星1号手机;③可第一时间获得IT、互联网以及产业融合相关资讯与评论,新鲜观点,新鲜视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