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何要一定要去印度生产iPhone手机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7-02-21 10:43
现在,关于苹果手机有几种流行的猜想和期待,今年恰逢iPhone问世十周年,新产品估计会有颠覆性创新,消费者正望穿秋水,翘首企盼,但只需待到金秋便可知晓,何况iPhone8或...

现在,关于苹果手机有几种流行的猜想和期待,今年恰逢iPhone问世十周年,新产品估计会有颠覆性创新,消费者正望穿秋水,翘首企盼,但只需待到金秋便可知晓,何况iPhone8或许也就是一小撮发烧友的选择;相比之下,苹果的商业策略会更加耐人寻味,这会影响到全球数千万人的工作和生活。事实上,苹果的伟大之处,不止于向世界提供了一两款优秀的手机,而是向整个人类社会提供了一种精品理念,他们对产品精雕细琢,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有时候甚至是自虐,同样,他们对供应链的掌控也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这种关注细节的态度深深影响了员工和供应商们。iPhone于十年间创造了天文数字的利润,使得一些从业者成功奔小康,甚至变得富裕,要知道,这不同于拆迁户、房地产等群体,他们只是依靠专注、努力、改变来升华自己,赚点钱也就成了顺便的事儿了。

苹果垂涎印度市场的潜力,已经是尽人皆知的事儿,经过反反复复地讨论和博弈,iPhone去印度本土生产似乎也有了一些眉目,但这个事儿之所以引发关注,不仅仅是因单纯的市场潜力和利润空间,更有对于一个相对落后社会的影响,以及9亿人口的基因改造。

大势所趋,iPhone为啥一定要去印度?

印度有广袤的土地和密密麻麻的消费者,他们的火车利用率极高,车顶和窗户上都挤满了人,自2015年起,印度就取代中国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增速最快的市场,在第一轮的智能手机市场培育过程中,三星低端手机独照鳌头,中国手机厂商也蜂拥而至共享利润,再加上印度本土推出24元的史上最廉价手机,这些已经让印度人民开始享受“移动互联网”的便利,但在全球走俏的iPhone却始终未能征服这片土地,一来iPhone成本售价本来就高,且因印度中央/地方政府关税政策混乱,常常出现重复收税的现象,结果导致iPhone在印度的定价最高:在美国定价650美元的手机,来到印度之后就会达到1000多美元,BBC最新报道披露,iPhone7 Plus在印度的零售价高达1100美元。

要知道,印度没有太多石油,也不像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有完善的社会福利,或许只有皇室人员会花上千美元购买一台手机,于是如你所见,iPhone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不足1%,印度智能机市场宛若弱水三千,按照苹果的野心又岂能只取一瓢?

为了充盈印度市场,降低iPhone的价格,最好的办法就是于本土建造工厂,这样可以有效避免高额的关税;印度有着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广袤的土地上适合建制大型的电子生产基地,环境也没有被大规模污染,尚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当然,印度人还缺少中国工人的勤奋和奉献精神,但完全可以通过物质条件的持续有效刺激来挖掘出本地人的工作热情,事实上,人类的欲望总要尝试着挖掘,在其见识过更优渥的生活之后,肯定也会更加努力工作。从市场需求和劳动力状况来讲,苹果非常有可能在印度生产自家的手机,剩下的就要看先生产哪一款:随着苹果客户群体日益多元化,市面上有多达8~9款的iPhone在售,最高端的应该是iPhone7 Plus,这个手机拥有防水功能、亮黑色的外观和双摄像头,对生产工艺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大量的贵重设施以保证车间环境符合标准,尤其是两个摄像头更是属于最敏感元器件,印度首支苹果手机应该不会选择如此高端的机种,相比之下,iPhone SE则更符合印度要求,是苹果最低端机种,制程复杂程度和环境要求都相对简单。

从生产工艺角度讲,应该是iPhone SE比较希望先去印度,但这款手机的市场销量不具竞争力,苹果要想彻底征服印度,高端机种的规划也应该早已启动。其中,最核心的无非是印度工人素质的提升以及相关生产设备的维修能力,要知道iPhone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搞不定自动化设备,基本上就不用生产iPhone了!

商业战役,苹果让印度走上精品路线

苹果于印度建厂,最直接的目的就是降低生产成本,以促进iPhone在这个国家的销售,但这也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而已,事实上,对于库克来说,培植新的供应商以达到制衡目的,才是其永恒的策略。

众所周知,苹果一直采用双供应商战略,相互的竞争、抢单,使得库克在价格谈判时占尽了优势,这种优势最终转化为更低廉的生产成本,更诱人的销售价格,从而快速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而供应商要想生存就不得不做出巨大的努力,以维持微薄的利润率。现在,苹果抛出印度建厂的计划,肯定不会只给一家供应商,而是要求每家供应商出具一份“厂建计划”,谁能快速地达成产能、降低生产成本,谁就有可能获得订单,当然,依库克之精明,他是不会任由一家供应商独大的,事实上,为了创造、维护这种微妙的制衡局面,苹果甚至会自掏腰包,扶植弱小的供应商,向其传授一些自己“偷来”的经验。印度建厂,看似只是一块土地,一个车间,背后却是一场经典的商业战役。

商业战役之外,iPhone入住印度,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本土工人,智能手机的生产线动辄会直接创造5000个工作岗位,周边的配套岗位需求则是1比1.75。如果印度能自主生产苹果手机,当地的工人不单能找到更体面的工作,也能更深层次地挖掘出印度人性中的勤勉。因苹果之于制造工艺、资本规模、生产效率、品质有着几乎自虐的要求,这会在很大程度上筛选出高素质的印度工人,这些工人受苹果总部、中国代工商制度的感染,不仅会在操作技能上取得巨大的进步,而且在工作心态上持续提高,更关键的是,他们会因自己的努力而过上不同于本土人的生活,这些人会在城市中起到强大的示范作用,从而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而这个或许也是苹果“生而改变世界”中最精华的部分。

相信很多人都觉得印度人懒散、肮脏、工作没有效率,很多人家庭连锅都不洗,街道更是东倒西歪,而苹果的产业链恰恰相反,他们勤勉、高效、每天工作25个小时,车间更是要求整洁、明亮、灰尘的数量都要受到监控,这两种状态的交融简直是一部精彩的大片,笔者坚信,好的产品、优秀的人,意志更加坚强,这个集体才是真正的“生而改变世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