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手机厂商试水子品牌 欲重塑品牌大放异彩业界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2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竞争最激烈的不是多达百万的应用,而是最受欢迎的移动终端——智能手机。诺基亚的落魄、HTC的崛起和衰败、三星的全面、苹果的创新、黑莓的楚楚可怜……...

【砍柴网推荐】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竞争最激烈的不是多达百万的应用,而是最受欢迎的移动终端——智能手机。诺基亚的落魄、HTC的崛起和衰败、三星的全面、苹果的创新、黑莓的楚楚可怜……都在向我们展示一出出悲喜交加的大剧。而对国内市场来说,扮演重要角色,绝不能忽略的则是国产智能手机。

在凭借低价优势占据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大半江山之后,国产手机厂商度过了最初的积累期,开始向实现品牌价值、赚取高利润这终极目标出发。而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国产手机厂商选择了最为稳妥的形式——争先恐后地推出子品牌。为何国产手机厂商会采取推出子品牌这样的手段?目前市场上又存在哪些国产手机厂商的子品牌?

建立子品牌,意图重塑品牌价值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 11月17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正在迅速上升,第三季度华为、联想、酷派、中兴、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全球市场份额接近 20%。而市场调研公司C analys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四家手机厂商在中国的销量领跑品牌份额总和超过了苹果三星之和,再加上小米、金立、夏新等品牌以及数目众多的三四线品牌,单论份额,国内企业已完胜国际品牌。

让国产手机在全球特别是国内市场所向披靡的就是“低价”——这一中国企业擅长使用的武器。凭借众多千元左右的低价智能手机,国产手机厂商展开“机海”战术,迅速获得主力消费人群——对价格较为敏感的中低收入或无收入者的青睐。此外,在国内,国产手机厂商还可凭借与运营商的合作,通过运营商强大的渠道和优惠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国产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大半江山。

诚然,市场份额的提升无疑值得兴奋。但在另外一个重要节点——利润上,国产手机厂商却还远远不及诸多国际厂商。特别是苹果,已经将手机行业绝大多数的利润装进自己的腰包。国产手机厂商以低价打天下,最终还是吃亏在了低价上。在消费者心中,国产智能手机就是低价、低端、不上档次的代名词,国产智能手机取法摆脱这些形象和标签,这对它们无疑是种严重伤害。

如果国产智能手机厂商一直不能摆脱这些标签,如果其产品总是出现在中低端,那么未来其生存空间也会越变越小。调整产品结构、加速品牌升级势在必行。为了扭转局面和消费者的认知,国产手机厂商目前争先恐后地推出子品牌,意在改变“低端”、“低价”的品牌印象,通过子品牌来树立新的品牌形象,进而重塑品牌价值,为冲击中高端市场做好铺垫。

多家厂商试水,子品牌欲大放异彩

目前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其生产的低价智能手机在硬件、系统乃至外形、材质、做工上都出现同质化现象,虽然是有数百种机型,本质却相差不大。随之而来的就是竞争空前激烈,在各大手机厂商品牌认知度较低的情况下,唯有继续大打价格战,这也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因此,推出子品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展开错位竞争,推出让消费者有全新认知的品牌和产品。通过快速提升品牌内涵和产品质量,走差异化发展路线。

目前,国产手机厂商推出子品牌已经成为一种潮流:2012年10月31日,中兴通讯宣布发布全新子品牌nubia,近日发布的Z5S引起众多关注目光;今年9月28日,联想发布高端子品牌VIBE;11月20日,金立发布全新互联网子品牌INUI;华为老总余承东也有意原有的荣耀品牌从华为分离出来,使其成为独立电商品牌;此外,还有消息称OPPO也要再造一个新兴互联网品牌……

与母品牌不同的是,这些国产手机厂商推出的子品牌都充满强烈而又独特的个性风格,不再像“烂大街”的低端智能手机,而是走一条个性、高端、时尚之路。虽然这只是几家厂商的一种探索、试水行为,子品牌的成功与否还有待时间验证,但不失为一条全新之路。更何况再不变革,就有可能连母品牌的认知度都被冲击到角落里,也永远不能赚取高额的利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