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工行牵手建行,支付宝恋情何时休业界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3
虽然建行成功取代了工行,但支付宝和银行之间的紧张关系并未得到完全缓解。要知道,工行之所以针对支付宝,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抢了银行的生意,唤醒了大...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句看似残忍的话,却在社会的方方面面体现出来。尤其是在竞争残酷的商界,更是将这句话的精髓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当然,这句话也不是完全的贬义。识时务者为俊杰,变幻莫测的形势“逼迫”人们不得不选择更可靠的小伙伴。

自余额宝发布以后,就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虽然拉开了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大幕,但也对引来了诸多竞争对手的“小动作”。而这种“小动作”更是牵涉到余额宝的“母体”——支付宝。近日,支付宝就和“多年好友”工商银行分道扬镳,转而和建行成为了最好的小伙伴,将其当做备付金存管银行。

工行的“被休”,建行的上位,出乎了许多人的意料,毕竟这对于支付宝来说并不是一件小事。而事实上,这件事早就有了些许端倪,其中也掺杂了诸多你来我往的斗争。支付宝更换小伙伴,对于支付宝、建行、工行来说分别有着不同的意义。而在未来,小伙伴也不一定就能成为一辈子的“最佳损友”。

工行“被休”,宇宙第一银行也有吃瘪时

金融信息提供商SNL Financial报道,当今世界最大的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以总资产为3.062万亿美元再度蝉联第一。可以说,就像当年“六冠王”的巴萨被成为“宇宙队”那样,工行也能号称“宇宙第一银行”。而支付宝正是看中了工行强大无比的实力,才将其当做自己原来的备付金存管银行。

二者的合作,始于三年前。在2011年6月7日,支付宝宣布和中国工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除了将在快捷支付、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等方面建立合作外,支付宝还选择工商银行作为支付宝的备付金存管银行。要知道,在2011年5月26日,央行发放“支付业务许可证”后,这是获牌支付公司第一次公布自己的备付金存管银行情况。可见,当时二者的确“情比金坚”。

但当时,二者也埋下了日后斗争的“炸弹”——快捷支付。快捷支付同样是在2011年推出,工行也是第一批接入的银行。但在2014年2月28日,工行率先调低支付宝快捷支付限额,当笔当日限额由5万下调为5000元,每月限额从20万降为5万。随后一大批银行也闻风而动,纷纷降低支付宝快捷支付限额,这让支付宝极不开心,且感到危机的降临。

而紧接着工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处长王鈜高调表态,快捷支付一直游走在“违法”边缘,银行为此承担了相当大的法律风险。随后工行更是暂停支付宝浙江地区以外快捷支付接口,并称此举处于统一管理、防范风险的需要。至此,支付宝终于忍无可忍,义无反顾地投向了建行的怀抱。

建行扬眉吐气,支付宝不再胆战心惊

在正式更换备付金存管银行以前,马云先后拜访了四大银行,并最终选择了建行。对于支付宝选择建行,似乎有着多种原因在支持着这一举措。据支付宝近日公布的今年4月银行服务月报显示,在使用人数最多的前10家银行的支付成功率这一项中,建行以22.73%的用户数占比和88.98%的支付成功率排名第一,这表明建行用户的网上支付体验最好。

更重要的是,建行对支付宝一直揣着“觊觎”之心。要知道,支付宝是全国最大的互联网支付机构,2013年交易额超3万亿元,日交易额峰值超350亿元!这绝对于银行来说,绝对是一块鲜美可口的大蛋糕。在支付宝和工行闹得不可开交之时,建行自然乐于向支付宝抛出橄榄枝。

建行方面表示出对支付宝的善意,它表示,建行与支付宝合作关系良好,已在网上支付、信用卡还款等领域开展合作。此次建行与支付宝备付金存管框架协议的成功签署,将为双方带来更多业务合作空间。可以说,建行与支付宝的合作,对双方来说有利而无害。建行得到了更多实际的利益,而支付宝也不用再害怕工行的“逼迫”,不用再胆战心惊。

未来斗争将继续,再换小伙伴也不无可能

虽然建行成功取代了工行,但支付宝和银行之间的紧张关系并未得到完全缓解。要知道,工行之所以针对支付宝,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抢了银行的生意,唤醒了大众的理财意识。这对银行来说,无疑是在某种程度上断绝了它们的财路。

工行做“出头鸟”的结果就是被建行取而代之,而建行与支付宝的亲密关系能维持多久尚不明确。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支付宝未来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更多的动作,那类似的斗争仍将继续,到时候即使再度更换小伙伴也完全有可能——对于它们来说,利益为上,感情啥的都是虚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