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手机进下半场,靠生态化反和情怀还能挺住吗手机

网易科技 / 崔玉贤 / 2017-02-22 11:44
如果回到去年的这个时间点或者更早一些,业界对互联网手机的概念还是几近疯狂的:小米的互联网营销还是“圣经”;线上渠道红利仍在;新手机品牌不断进入,仍有资本看好这个...

untitled.png

如果回到去年的这个时间点或者更早一些,业界对互联网手机的概念还是几近疯狂的:小米的互联网营销还是“圣经”;线上渠道红利仍在;新手机品牌不断进入,仍有资本看好这个市场。但随着线上红利的终结,互联网泡沫破裂,与之前“一窝蜂入场”状态不同的是,一些互联网手机品牌已经开始想要离场,但又不知道怎么离开,这时,互联网手机进入下半场。

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元器件价格上涨,上游供应链紧张,手机竞争更加激烈。对于价格比较敏感的互联网手机来说,能够在2017年生存下来更加举步维艰。但就像荣耀总裁赵明所说,处于胶着状态的互联网手机下半场,才更加精彩和有魅力。

互联网手机下半场角力赛:进入容易退出难

当各家数据公司公布了2016年智能手机销量和排名时,都特意指出了小米的出货量。IDC表示,曾经出货量领跑行业的小米出现了下跌现象,出货量增速同比暴跌了36%,这与中国用户求升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小米为代表的高性价比的硬件产品不再是用户的首选,人们更多的去追求能够展现时尚、个人品味以及地位身份品牌的手机。

想象在一年前或者更早一些,业界对互联网手机的概念还是几近疯狂的状态,资本和业内名人纷纷进入这个领域,风头也很关注这个市场,认为是座金矿。因此,才会有依托中兴的努比亚品牌的诞生;即使经历了特供机的失败再次进入手机领域的360手机;以小而美著称的一加手机;英语老师罗永浩锤子的诞生,并且可以拿到几轮融资;以及作为“生态化反”必要一环的乐视手机的诞生。

“当时,业界认为互联网手机是可以彻底打败传统手机模式的。”赵明提到,“但经过这一两年,风口很容易退下去,尤其是线上红利不再,互联网泡沫不再那么美丽,很多人想离场,但又不知道怎么离场。这时,互联网手机进入了下半场。”

与上半场的价格战以及互联网概念炒作不同,进入下半场的互联网手机需要回归到竞争的本质:产品和服务。只有有合理的价格和利润支撑,企业才能投入更多的钱在研发以及产品创新上,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就像周鸿祎在做了360手机之后不断进行的反思:硬件亏钱卖不健康。

周鸿祎曾表示,硬件不赚钱,甚至为了走量亏钱卖,这样就会逼着厂商压榨上下游供应商和生产商,对于本来就利润很薄的制造业来说,是不健康的。羊毛是出现猪身上,手机厂商拿不到合理收入的同时,上下游厂商也会非常难过。因此,他认为手机不应该只是简单的追求性价比,而是要追求差异化和体现创新。

“每一部手机的后面都有庞大的供应体系和产业链的支持,涉及到太多的工艺和制造。互联网手机最后还是要落在实体经济上,要踏踏实实,用’冷板凳要做十年’的精神去做。”赵明认为,“那些想借着互联网手机捞一把的企业或者投资者会逐渐退出。”

但是,赵明也认为现在离场的企业会比较困难。因为纯互联网公司基本上是人的投入,但互联网手机做的是实业,是一个重资产的投入:不仅有研发、物料硬件设备的投入,还有购买的专利等等,如果离场,会有巨大的财务漏洞,因此企业很难轻易抽身离开。

涨价之殇:谁的压力更大?

互联网手机进入下半场意味着一些企业的离开,对于市场上谁会是胜者的问题。赵明认为:只要大家能够提供很好的产品,用合理的价格和利润去支撑各个品牌的发展,或者调整自己的策略、适应自己企业特点的营销方向和产品的定位,对于所有的互联网手机厂家都是有机会的。

提到“合理的价格”就不得不提目前整个行业价格上涨的问题。从去年(2016年)下半年开始,手机主要元器件就出现了上涨的趋势,今年更为明显,除了主要元器件之外,供应链提供的信息显示,就连手机的包装盒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

“LCM和玻璃价格上涨了100%;FLASH上涨了25%,摄像头上涨了15%,晶体上涨了25%。”某手机上游产业链人士向网易科技透露了部分元器件价格上涨的幅度,“比如5.0HD屏的显示玻璃从2.4美元涨到了5.5美元,而LCM整个模组从6.5美元涨到了10美元。”

另外,由于手机原材料购买结算一般按照美元计算,但由于人民币贬值影响,本来“薄利”的国产手机厂商压力更大,因此在千元机档位出现了价格的上调。

荣耀表示其原则是尽量在自己的范围内尽其所能进行吸收,但如果发现超出能力范围,会进行价格上的调整,但目前还在进行内部的调整。

但很明显,对于本来就打性价比的互联网手机会造成一些影响。尤其是之前更多的用“低价”吸引用户的企业,用户会对价格极其敏感,一旦涨价就会出现各种抱怨。

总之,互联网手机下半场,竞争将会更加残酷。不过,就像荣耀总裁赵明所说,处于胶着状态的互联网手机下半场,才更加精彩和有魅力。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崔玉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