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新浪计划在香港二次上市 时间或在第四季度业界

砍柴网 / 扬帆 / 2018-05-24 16:43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5月24日报道,两位消息人士称,中国门户和社交媒体公司新浪集团正计划在香港二次上市,成为首批利用香港交易所新规的科技公司之一。

图:新浪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5月24日报道,两位消息人士称,中国门户和社交媒体公司新浪集团正计划在香港二次上市,成为首批利用香港交易所新规的科技公司之一。

新浪目前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拥有微博46%的股权。知情人士称,新浪正在就二次上市事宜和顾问公司合作,上市时间很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发行规模尚未确定。

新浪的二次上市计划正值香港交易所放宽规定,吸引科技和新药开发等中国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之际。

根据新的规定,在2017年12月15日或之前于纽约和伦敦证券交易主板上市的大中华地区公司,可以在保持现有加权投票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在香港上市。加权投票结构能够赋予创始股东更大的权力,此前采用这种结构的公司一直被禁止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对香港来说,新规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香港的一股一票原则令许多知名公司不能在当地上市,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

在香港拒绝接受阿里巴巴的管理结构后,该公司于2014年登陆纽约交易所,融资额高达250亿美元,创下了全球IPO融资记录。

如今,香港希望放宽二次上市规则,允许采用双重股权结构的公司上市,这将有助于港交所更好地与纽约和中国内地竞争。

通过中国存托股(CDR)形式,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开始吸引同一批海外上市公司进行二次上市。

不过,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草案,海外上市的科技公司必须拥有至少2000亿元的市值,这让符合CDR上市条件的公司只剩下四家,即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和百度。

相比之下,香港的二级上市规则允许市值超过400亿港元(约合51亿美元)的内地公司上市。而新浪的市值目前约为65亿美元。

作为中国首批于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科技公司之一,新浪也采用双重股权结构。过去三个月,新浪股价下跌了26%,与此同时纳斯达克指数则上涨了1.2%。(编译/扬帆)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扬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