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整改后 不再显示乘客信息车主没法挑单业界

砍柴网 / 陈维城 / 2018-05-22 13:59
整改后,车主和乘客的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后,车主要恢复使用该平台接单,需要完成注册身份验真、接单身份验真、隐私保护设置等6个步骤...

划重点:

整改后,车主和乘客的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后,车主要恢复使用该平台接单,需要完成注册身份验真、接单身份验真、隐私保护设置等6个步骤。从开始约车到成功接单大约花费了半个小时,等待接单的顺风车较整改之前有所减少。

顺风车整改后,车主乘客均需人脸识别才可重新使用;有车主及乘客建议,行程评论可使用标准化标签

“现在接单的顺风车比以前少了,好车也没有以前多了”,滴滴顺风车整改结束,重新上线之后,不少用户发出来类似的看法。

5月12日零点起,滴滴宣布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其他平台业务对全量司机全面审查,用一切手段清理平台上可能的人车不符情况;运营及客服体系全面整改。5月19日,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但是车主要恢复使用该平台接单,需要完成注册身份验真、接单身份验真、隐私保护设置等6个步骤。

滴滴顺风车整改之后,乘客的乘车感受和司机的接单体验有哪些变化?之前存在的评论和社交乱象还有吗?5月19日-21日,新京报记者多次乘坐顺风车,体验整改后的变化和效果。

滴滴顺风车整改后,调整加入了紧急求助功能。

整改后体验:接单的顺风车主减少

“接单的车比以前少了,而且好车也没有以前多了。”顺风车的重度使用者赵晗(化名)在顺风车整改结束后第一时间进行了体验,半年来使用了五六十次顺风车的她,觉得现在叫车不如之前方便。

经常夜班赶不上北京地铁房山线末班车的贾国威(化名)也有类似感受。他介绍,以前下夜班在丰台科技园叫车去往房山长阳镇,订单发出后,行程下面会显示六七十个顺路车主,一般10分钟左右就有人接单。这两天,相同时间段发出订单后,行程下只显示不到三十个等待接单的车主,接单时间在30分钟左右。

5月21日,记者从天通苑搭乘顺风车到磁器口,从开始约车到成功接单大约花费了半个小时,等待接单的顺风车较整改之前有所减少。

司机刘辉(化名)21日接了滴滴顺风车整改后的第一单。对他而言,整改后新出的六项步骤并不复杂,只是今后每次接单前都得做一次身份识别,对着手机摄像头眨眼、张嘴、左右摇头,他觉得“太费事了”。

“不过,刷身份证看看有没有前科还是有用的。”顺风车车主马师傅表示,现在接单前需要验证的程序比以前严格。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滴滴顺风车要求,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通过脸部安全识别技术将当前接单车主与注册时平台认证身份进行比对,人脸识别未通过的车主无法接单。

记者在叫车成功后,平台赠送了一份120万的意外险。滴滴顺风车页面显示,顺风出行保障为乘客和车主在使用滴滴顺风车出行期间,提供最高保额120万出行意外险。

也有乘客反映,顺风车以前存在的个别司机违规问题仍未消失。“实际车牌与注册车牌不符;约定5月20日下午5点出发,全程130公里,未堵车,晚上10点多才到达,途中司机各种折腾拿货、绕路接人。”滴滴顺风车恢复后,用户李若(化名)开始了其第29次跨城顺风车行程,不过,这段从上海到南通的行程并不太愉快。

对于人车不符的问题,滴滴方面21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专项整治人车不符,坚决零容忍。每次出车前司机需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同时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

整改后,车主和乘客的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

司机看不出乘客身份特征,没法挑单了

马师傅是一位顺风车老司机,一年来拉了120多单顺风车。他告诉记者,行程中“哭的有笑的有,喝醉酒的也有。”

马师傅觉得,不仅司机不能喝酒,对乘客“禁酒”也是个好事,“喝多了不下车,吐车上的,太多了。”

“经常有乘客因为先送谁的问题起争执”,马师傅说,“有的人明明距离远却要求先送,说自己先上的车”。出现这种情况,马师傅也很无奈,“(以前)就看评分呗,评价分只有50多的我一般不拉。”

“有的小伙子爱拉女乘客,可以聊天说话,我一般不爱接女乘客的订单”,马师傅说道,“不过,现在无论司机还是乘客,都不能通过平台提前知道对方的信息,司机不可能像以前那样挑单了。”

其他的不文明现象,马师傅也遇到过不少。顺风车先付费再赶路的模式给一些不守规则的乘客以可乘之机。“有那种为了省钱,上车以后不按约定地点去,改变路线去别的地方”,“还有的一个人打车结果上来三四个人”,马师傅向记者抱怨,“这种事平台管不了,主要靠自觉。”

“挺多乘客拿顺风车当出租车使”,顺风车车主刘辉特别不习惯这一点。他注册滴滴顺风车已有几年了,不过接单次数并不频繁,接单总数在100左右。他还遇过一名乘客,在副驾座上一直变换着角度自拍,还问他好不好看,让他感到尴尬。他觉得顺风车主和乘客是一种合作关系,而非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

“应该不会有人指着这个挣钱”,刘辉说,行程重合率的高低是他选择乘客的标准,他认为如果不是别有用心,大多数顺风车车主应该都是如此。“顺风车不挣钱,也就摊个油钱,绕道去接人,不划算。”

刘辉周围也有熟人开顺风车,有一名家住河北、每日通勤路程远的同事跑得比较频繁。他很认同滴滴平台并不限制顺风车的车牌必须为本地。

整改后,滴滴顺风车的乘客和车主只能用“满意”“一般”“不满意”来评价对方。

■ 焦点

取消评论,顺风车就完美了?

5月19日,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早在5月16日,滴滴就公布了阶段性整改措施,包括顺风车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等。

“像什么‘气质美女’‘安静美少女’‘素颜美女’等评价标签,让人感觉很别扭”,顺风车乘客王艳(化名)对顺风车下线评论功能表示欢迎。

此前滴滴顺风车的《用户指南》对于修改评价解释称,“行程结束后,系统会提供一些有趣的标签以便选择,你也可以手动填写添加标签,每个行程最多可为对方添加三个标签,标签一旦添加后无法删除。”

整改后的顺风车,行程完成时,被下线的个性标签被“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选项替代。对于个性标签的下线,车主刘辉之前也没太留意过,对此没什么异议。不过,也有车主向记者感叹“总有一种不知道对方到底是什么人的感觉”,“司机也怕遇到坏人啊”。

不少用户也有这种顾虑。“保留原评价功能,但不是评价长相,评价选项固定化、量化,比如司机是否守时、是否绕路等、是否私下带人,方便我们乘客选择。”用户李若建议。

此外,李若认为,滴滴可以考虑修改出发前取消问责规则,限制司机无故临时取消行程的行为,尤其是临出发前无故取消,应该有惩罚机制。

未来全程录音是否可行?

滴滴此前表示,在现实场景中,大多数的司乘纠纷,双方都各执一词,难以提供有力的证据,给平台判责带来非常大的困难。

滴滴建议,未来在车内对每个顺风车的行程全程录音(将明确告知并取得用户授权),方便在发生车内纠纷或治安刑事案件(例如性骚扰)时取证判责,为保护司乘隐私,录音资料不保存于个人手机,将直接加密上传服务器,保留72小时后自动删除。

对于行程中全程录音是否会影响顺风车使用?赵晗表示“会有点反感吧”,“但是还会用,毕竟它便宜啊”。马师傅则表示,“录音无所谓,咱们身正不怕影子斜”。

不过,行程录音录像可能会涉及司乘人员隐私?得知乘客可以启用录音这一点后,刘辉说,“以后就少说话吧,虽然知道这是出于安全考量,但心里感觉怪怪的。”在他看来,滴滴的整改措施“相当于一个免责动作”。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表示,根据设想,该措施并不具有强制性,开启与否的最终决定权还是在于用户是否同意。用户如果认为可能涉嫌侵犯个人隐私等,完全可以拒绝使用此功能。当然鉴于乘车安全和纠纷解决考虑,还是开启为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行程录音录像涉及消费隐私,比如行程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与家人通话,或与雇主通话,需要征得消费者的同意,但对涉及消费者安全的信息应该全部留痕。

“总的来说顺风车还是方便了老百姓”,马师傅对记者说。

来源:新京报  记者:陈维城   实习生:赵炜 刘成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