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地图携手故宫推出“玩转故宫”小程序 用新方法连接新公众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18 16:07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腾讯与故宫博物院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展。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腾讯与故宫博物院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展。双方计划将腾讯地图精准的定位导航能力和丰富的位置大数据能力,与故宫博物院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扩大故宫博物院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将博物馆融入超级互联的多元化世界。与此同时,故宫博物院持续应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多样化的文化服务与体验,让公众从另一个角度认识故宫。当天,由腾讯地图和故宫博物院携手打造的“玩转故宫”小程序正式上线,以轻应用玩转“大故宫”,以“新方法”连接“新公众”。通过基于地理数据的各项智慧服务,以创新的互联网方法和智能贴心的方式,让游客和观众们进一步体验故宫。而这也是故宫推出的首个在移动端的导览应用。

(现场图)

科技链接历史 腾讯与故宫强强联手创新服务方式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的故宫博物院,近年来,不断探索创新的方式,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平台,把故宫博物院所拥有的优秀文化分享给社会公众。与此同时,还大力推动“数字故宫”建设,将智慧旅游与文物展示相结合,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一个更为丰富、多元、精彩的“数字故宫”。

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聚焦新方法、新公众,腾讯与故宫博物馆强强联手,基于人群和环境的变化,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将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科技的相结合,提升观览体验,呈现给公众一座更加生机勃勃的故宫博物院。而通过“玩转故宫”小程序,游客们有了新玩法。腾讯地图将基于位置的场景化服务与真实世界中的故宫连接起来,将真实的景点客观还原到手机地图上,用科技手段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故宫。而且“玩转故宫”还将全面覆盖游客在故宫游览时的各项需求,大大便利了游客参观,观览体验更加流畅,让游客全流程既省心又开心。

游客在到达故宫前,可通过“玩转故宫”提前熟悉故宫的基本信息,包括级别/类型/票价 /简介/整体解说/开放时间等,帮助游客了解故宫。而极具创意的手绘版故宫全景地图,告别古板的电子地图,生动展示故宫全貌,充分传递故宫特色,帮助游客在线体验故宫之美,实现“人未到,景先至”的视觉享受。

游客到达故宫后,使用“玩转故宫”小程序观览时,接入腾讯地图位置服务引擎的小程序将为游客提供博物馆概况、位置查找、路线规划等精准的地图服务。“玩转故宫”小程序收集了故宫旅游元素精华,在旅游中为游客推荐多种经典游览路线,如全景游、快速游、精华游等,帮助游客节省观览时间,丰富游客的观览体验。而且小程序通过“点位搜索”,还可以对建筑、展览、餐饮、商店、停车场、卫生间、出入口等常见位置进行规划路线,引导游客快速到达需要的位置,帮助游客及时解决的难题。

此外,“玩转故宫”小程序还为游客提供,在重要建筑打卡可获得精美祥瑞卡, 祥瑞卡中包含该祥瑞的小故事,游客可一键分享自己的旅游经历。 所以,“玩转故宫”小程序绝对是游客玩转故宫的一个全新体验。

于此同时,“玩转故宫”小程序不仅为故宫优化观览体验,树立“数字故宫”的全新形象,而且帮助故宫提高对游客的有效管理,疏通客流,缓解故宫各个景点的客流压力。

用“新方法”连接“新公众” 打造全新智能观览体验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表示,腾讯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与文化的全面融合。近两年,腾讯与故宫在多领域进行了深入战略合作,以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为平台,不断活化故宫IP,面向全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开放、充满活力的故宫。而之前故宫与腾讯地图合作的全景故宫,就在当时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而此次双方携手打造“玩转故宫”小程序,正是这一系列合作的延续,充分体现了“超级连接的博物馆”这一主题,而小程序也正逐渐成为连接博物馆与公众的新纽带,展现出互联网科技对传统文化所带来的改变,腾讯和故宫都在不断积极探索创造新的方式,用科技的手段,智能贴心的方式来体验世界,用“新方法”连接“新公众”,打造全新的智能观览体验。“今天‘超级连接的博物馆’,通过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可以使更多没有机会走进博物馆的人们,也成为博物馆的忠实“新公众”,享受博物馆文化。如此,我们博物馆的服务对象将从“千万观众”,扩大为“亿万观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告诉记者。

而此次“玩转故宫”小程序的发布,不得不提到腾讯地图两个重要合作伙伴:四维图新和麦扑。四维图新在行业内拥有顶尖的数字地图测绘和处理能力,通过其对故宫进行的精细化的数据测绘,使得故宫小程序的数据更加丰富精准,助力游客更方便地观览;而麦扑旅游提供的个性化的手绘地图能力,使得故宫的现实建筑、展览在小程序上形成了图、文、声、形并茂的的特色,丰富游客体验。而腾讯地图也依托日均定位请求次数超过600亿次的腾讯位置服务,将网络、大数据与现实世界的博物馆连接在一起,通过大数据分析,将为故宫旅游生态的升级提供依据,最终实现“科技连接,文化赋能”目的。

未来,腾讯和故宫将继续以开放的态度,拓展更多层级的战略合作,打造数字故宫,必将用互联网科技点亮传统文化之光,让六百年的故宫焕发出全新的时代活力。而双方也将为全域旅游时代的开启带来全新体验,通过互联网使大家的生活更加便捷、美好。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