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市值一度逼近千亿美元, “救火队长”陆奇“闪退”,未来再次充满变数 业界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8-05-19 09:12
陆奇入职百度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百度既经历了人事的大规模变动与机构调整,同时也促进了“夯实移动基础、决战AI时代”战略的形成,市值一度逼近千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点。

百度市值一度逼近千亿美元, “救火队长”陆奇“闪退”,未来再次充满变数

媒体注:百度5月18日下午5点半左右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宣布,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将从7月起不再担任上述职务,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同时,副总裁王海峰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并担任 AIG (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

百度创始人和CEO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表示,陆奇将不再负责百度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后,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张亚勤、向海龙、王海峰、朱光等人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总经理李震宇转向张亚勤汇报,景鲲将担任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一职,未来一段时间里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我和广大同学一样,都对他正直的人品、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在技术及商业领域的敏锐洞察力印象深刻。”在内部信中,李彦宏承认陆奇的加入为百度带来了很多积极向上的变化。

陆奇入职百度16个月,486天的时间中,百度既经历了人事的大规模变动与机构调整,同时也促进了“夯实移动基础、决战AI时代”战略的形成。

而陆奇即将于7月卸任的消息落定后,截止目前,百度股价已下跌7%,股价为260美元,市值跌到900亿美元。

要知道陆奇加入百度前一天,百度股价报收于176.48美元,而在昨日收盘股价报收于279.68美元,股价累计上涨近60%

就本周三,百度股价大涨4.47%,创下历史新高,市值达985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点,已逼近千亿美元

百度市值一度逼近千亿美元, “救火队长”陆奇“闪退”,未来再次充满变数

调整架构,梳理人事

实际上,在2016年经历了血友病吧、魏则西事件等舆论风波后,百度急需摆脱低迷。而陆奇自2017年1月17日加入百度后,李彦宏公开宣称,这是百度变革的关键一步。

起初,陆奇加入百度出任集团总裁兼COO、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兼任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但李彦宏要求所有事业群组负责人均向陆奇汇报,再由陆奇汇报给李彦宏。

陆奇上任后,在百度内部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先砍掉了百度医疗,放弃百度外卖、移动游戏业务,分拆百度金融,之后还整合旧有资源和部门成立了三个事业群组:2017年3月1日,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成立(本由陆奇负责,后在2017年8月由副总裁李震宇接任);3月24日,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成立;2018年3月6日,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成立。

伴随着架构调整,人事调整也在所难免。

过去一年,包括副总裁兼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首席科学家吴恩达、高级副总裁兼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副总裁陆复斌、副总裁邬学斌在内,百度已有多位高管离职。今年3月,百度贴吧事业部总经理胡玥、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以及号称”90后副总裁“的李叫兽也在一个月内陆续出走。

经历这一系列的调整后,百度的业务架构形成了六大事业群,分别是——搜索公司(高级副总裁向海龙负责)、AI技术平台体系(AIG,副总裁王海峰负责)、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副总裁李震宇负责)、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COO陆奇负责)、新兴业务事业群组(EBG,总裁张亚勤负责)和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高级副总裁朱光负责)。同时,陆奇对AI团队的整合,也为百度在AI领域的发力奠定了基础。

聚焦AI,推进Apollo计划

上任后,陆奇便着手整合百度的AI团队。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他将百度业务划分为“四象限”。所有业务将按照坐标划分,纵坐标分为关键使命(“夯实移动基础”)和非关键使命(“决胜AI时代”),前者与搜索相关,后者与人工智能相关。其次横坐标再将业务划为“主航道”和“护城河”,主航道为百度战略级业务,护城河为主航道提供支持,保驾护航。

之后,陆奇亲自挂帅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并在上海车展宣布了开放自动驾驶平台的Apollo计划的重磅消息;又为进入智能家庭领域的度秘DuerOS站台。

而在去年7月5日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首次公布了Apollo计划的最新进展,正式上线Apollo1.0。据悉,开放首月,GitHub上线C++搜索热度第一,6000多个开发者推荐Apollo开源软件,1300个合作伙伴使用Apollo开源代码,近百个合作伙伴申请开放数据。

之后,在9月20日举办的“Apollo Meetup”Apollo1.5开放技术发布会上,百度对外发布了Apollo1.5,百度方面介绍其中包含障碍物感知、决策规划、云端仿真、高精地图服务、端到端的深度学习(End-to-End)等五大核心开放能力,并支持昼夜定车道自动驾驶。

今年4月19日,在陆奇公布Apollo计划周年之际,百度更是发布了Apollo2.5,支持限定区域基于视觉的高速自动驾驶,而新的硬件参考设计仅为一个单目广角摄像头和一个毫米波雷达,同时百度还牵头成立Apollo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推动自动驾驶“安全”落地。

按照陆奇对百度人工智能生态构想,未来的布局将基于三个部分:百度大脑、百度云和度秘DuerOS。其中百度大脑是百度的核心能力和核心算法,其中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和用户画像等核心能力;百度云则是百度大脑的交付方式,百度可以通过搭建不同行业的大脑,比如金融大脑、自动驾驶大脑等,将相关技术提供给用户;DuerOS是这个布局中最重要的部分,陆奇把它比作iOS或安卓一样的操作系统,将存在于“任何一个器件上、任何一个场景上、任何一个环境中”。

随着陆奇为百度带来的一系列新变化,百度彻底抛弃了昔日的O2O生态,全面拥抱AI。

百度市值一度逼近千亿美元, “救火队长”陆奇“闪退”,未来再次充满变数

缓解阵痛

在陆奇主政的这486天,百度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百度2017财年,总营收达8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0%,净利润为人民币183亿元,同比增长了57%。

但对于百度这样一家成立近20年的公司而言,在短短一年中就经历如此大的战略与组织上的调整与震荡,就注定这盘大棋局中仍然存在不少变数。

而陆奇在用雷霆手段推进百度战略与业务转型的同时,也试图改变“派系林立”、“占山头”、“内部斗争”等屡受诟病的百度文化,将改革的意志从“皮肤”浸入“骨髓”之内。

实际上,作为空降的高管,陆奇并不直接掌管百度的人事权和财权,百度CFO余正钧和人力高级副总裁刘辉均向李彦宏汇报,这也在一定程度为陆奇的“新政”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不过,为了“新政”的持续推进,陆奇自己也以身作则。

陆奇加入百度后,关于他的故事与传闻流传甚多。诸如4点起床工作到深夜;亲自看代码;比如从不听现场汇报,开会前把所有内容打印出来做好笔记,见到高管就开始冲锋枪式地发问;比如经常拿笔做笔记,带着下面一众高管也开始用起了纸和笔;还有百度开始严格执行“不升反降”的考核制度。他让工程师文化在百度内部被重新激发的同时,也为中高层带来了压力。

据财经此前的报道,2017年四季度,陆奇着手整顿文化价值观。他在内部推行“新风会”,前三次的主题分别是——战略、文化和信息流,每月召开一次,一次一小时,从不超时。在第二场会议上,陆奇提出,禁止员工对高管以“总”称呼,一律要直呼其名,从总监做起。

此外,虽然百度彻底抛弃了已成过去式的O2O生态,但陆奇就任后,百度在2017年在投资并购方面也有了新的变化,对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关注有了大幅提升。

其中既包括美国VR/AR公司8i、作业盒子、极米科技、云丁智能这样的创业项目;也有即将迈入收获期的蔚来汽车、威马汽车、首汽约车、货车帮和东南亚打车应用GRAB等;还全资收购了KITT AI、渡鸦科技、xPerception等公司。已经"All in AI"的百度与陆奇,在试图用投资为百度AI的丰富未来的应用场景。

然而,就在“新政”即将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刚刚完成百度第三次重组内阁的这个节点,陆奇却主动请辞,的确让外界倍感意外。

不过,在内部信中,李彦宏还是感谢了陆奇任内为百度所做的努力。“在公司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指引下,无论是在移动生态下的搜索和Feed双轮驱动,还是在AI方向上的Apollo生态建设、智能家居场景探索、ABC商业拓展,以及百度核心技术能力和前瞻技术方向的持续布局、引领和创新,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公司整体业务也在快速前进。这些都与陆奇及所有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不过,随着“改革者”陆奇的离开,已经All in AI 的百度,未来的征程再次成了未知数。(钛媒体编辑高梦阳综合报道)

以下是李彦宏内部信的主要内容:

各位百度同学,大家好:

今天,我要和大家沟通一项公司的重要变化:由于个人和家庭的原因,Qi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经与公司协商,将从今年7月起不再担任集团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职务,但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的副董事长。同时,经公司研究决定,从即日起,王海峰晋升为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并继续担任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

自Qi去年一月加入百度以来,公司发生了很多积极向上的变化。我和广大同学一样,都对他正直的人品、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在技术及商业领域的敏锐洞察力印象深刻。在公司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指引下,无论是在移动生态下的搜索和Feed双轮驱动,还是在AI方向上的Apollo生态建设、智能家居场景探索、ABC商业拓展,以及百度核心技术能力和前瞻技术方向的持续布局、引领和创新,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公司整体业务也在快速前进。这些都与Qi及所有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在这里,我希望所有百度同学和我一起由衷地感谢Qi作为集团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期间对百度所做的重要贡献。我也期待并相信Qi在公司新的角色上,和大家一起,携手并进,共同实现我们的崇高使命和伟大理想。

海峰于2010年加入百度,先后为公司创建了自然语言处理部、互联网数据研发部、推荐引擎和个性化部、多媒体部、图片搜索部、语音技术部等,并曾担任搜索公司副总经理。作为AIG总负责人期间,海峰在机器学习、大数据、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技术、图像识别及增强现实等领域吸引招募全球优秀人才,带领团队不断开拓创新,提升百度技术核心竞争力,是变革的推动者和驱动AI技术商业化的楷模。海峰是百度培养多年的技术领袖及优秀领导者,是百度简单可依赖文化的优秀代表。请和我一起祝贺海峰的晋升。希望海峰再接再厉,积极秉承“简单可依赖”的核心价值观,带领团队为百度的基业长青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实现“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这一崇高使命,贡献重要力量。

为了加强集团公司的集中统一领导,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张亚勤、向海龙、王海峰、朱光等人将直接向我汇报,IDG总经理李震宇转向张亚勤汇报,任命景鲲为SLG总经理,并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直接向我汇报。最后,祝福Qi未来一切顺利、美好。

(来源:钛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