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高管解读财报:短视频竞争激烈,新浪将加大短视频投资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10 16:36
在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之后,新浪公司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和首席财务官张怿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在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之后,新浪公司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和首席财务官张怿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分析师:首先请问你们媒体门户业务的开支和投资。能否透露你们2018年的门户业务准备投资哪些领域?第二个问题是竞争。我们看到一些竞争对手最近推出了多应用。他们可能拥有一些社交和新闻内容以及其他各种媒体应用。我想知道新浪和微博是如何思考这种状况的,你们如何实现一些协同效应,与对手展开竞争?

曹国伟:关于我们本年关注的投资领域,微博已经在之前的电话会议中提到。关于产品,我们的投资重点是增加移动应用的用户,尤其是新闻、财经和体育等。

从用户增长来看,我们每个季度都看到一些很好的结果,包括我们的新闻和财经移动应用中的用户增长和用户活动增长。这两个应用同比都增长超过30%。另外,我们还看到用户互动、花费的时间等指标实现良性增长。

我认为门户业务对我们增加用户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扩大移动用户规模,从而继续商业化。很显然,我们也在移动商业化效率上做得不错。看看这些数据,你会看到营收实现健康增长。广告营收相比前些年实现了一些很好的复苏,尤其是移动广告营收实现大幅增长。

另外,我们还在一些领域继续推进,加快用户增速,还在技术和产品领域提升商业化效率。这样就能为移动用户建立规模,为门户建立移动平台。

关于第二个竞争问题。我们的确看到有一两家竞争对手开始推出和推广多款应用,尤其是在短视频领域和垂直新闻领域。

我们已经很关注这些战略。我认为我们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异在于,作为上市公司,我们需要在投资新领域时格外谨慎,尤其是新的垂直领域和新的短视频领域,这需要大笔投资和营销资金。

我的确看到这些领域,我们也会密切关注。具体到投资,无论今后继续投资单独的应用,还是增强我们的功能性并增加应用的使用量,我们都会密切关注。

但现阶段,我们并没有为多应用制定独立战略——我指的是我们的投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今后不会这么做,但必须很谨慎,因为这需要大笔投资,而且可能不会带来好结果。

分析师:我有两个问题。首先希望了解门户广告增长动力。尽管会计变化和增值税影响,但你们第一季度的门户广告还是实现了个位数增长,比公司之前提到的要好。这是否表明全年展望会有所提升,也就是说,从全年来看,尽管受到增值税的影响,但门户广告仍然能够保持个位数增长?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小贷业务,也就是非广告业务。这项收入是否会继续环比下滑?应该对利润率的影响有何预期?

曹国伟:关于广告增长,你说的没错。第一季度如果不计算增值税和汇率的影响,我们实现个位数增长。但也只是个位数。我不确定我们对季度和年度的门户广告增长指引。

我认为广告业务的这个增长率完全在预期内。我认为如前面所说,移动使用量和用户增长看到了一些不错的结果,所以我们的移动商业化效率也有所提升。

如果看看移动平台的总广告营收,其实同比大幅增长。非移动广告营收现在开始占到门户广告营收的77%。

所以主要还是移动使用量增长和移动营收的增长。我认为这一趋势可能会延续到今年。但正如我前面所说,我们可能并没有针对广告增长给出全年的预期。所以,我不能对这是否超出预期发表评论。

第二个关于小贷业务的问题,我认为市场仍然面临压力。整体来说,中国这一领域的监管环境持续收紧,金融科技业务的监管政策可能还会继续收紧,这意味着其他企业今后可能需要获得牌照,而获得牌照的门槛可能还会大幅增加。

所以在小贷业务领域,我们出现了一些亏损。营收也会环比下滑。但与去年相比,我们去年第一季度并没有合并小贷业务。所以我们没有什么比较对象。但从环比来看的确下滑了。但我们今后可能还是会更加小心。我认为我们现在处于复苏进程当中。看到了一些好趋势,好结果。但整体而言,由于监管环境的问题,我们还是会更加谨慎。

具体到利润率的影响,我认为主要是第一季度,因为出现了一些坏账,而成本高于我们的预期,营收低于我们的预期。所以具体到第二季度,我门并不认为这项业务的利润率会太糟糕。但整体而言,还是会对金融科技业务更加谨慎。

分析师: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世界杯。你们对门户和微博的增量收入有何想法?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微博和新浪整体的利润率趋势。应该如何考虑2018年的趋势?

曹国伟:关于门户和微博的影响,肯定会有一些增量影响。但整体来看,考虑到规模、我们目前的总营收和历史状况,我认为世界杯和奥运会这些重大赛事通常会对我们的门户业务增量营收产生很好的影响。

但由于体育赛事的流量现在变得更加稀释,毕竟移动应用和视频应用都在增多。但我不认为内容的版权方会出售世界杯的长内容。

我认为,除了央视之外,每个平台的内容领域受到的影响与前几次世界杯相比都比较有限。所以每家互联网公司这一次受到的整体影响都会低于前几次。

另外,考虑到我们的总营收——广告营收规模远大于四年前上一次世界杯举行的时候。我预计增量营收的百分比很有限。但即便如此,世界杯不仅是一次提升营收的活动,还可以帮助我们增强用户互动,提升体育领域的影响力。从历史上看,体育一直对新浪很重要,对微博越来越重要。这个领域都很重视用户互动,尤其是男性用户。

所以我们很有机会在这次赛事期间提升用户参与度,我们也很期待把握世界杯带来的机会。

张怿:关于利润率问题,我会简单谈谈而微博,然后再来谈新浪。

具体到微博,在之前的电话会议以及随后与分析师的交流中,我们已经明确表示2018年是投资年,尤其是考虑到当前的市场竞争格局。因此,我们预计微博营业利润率会与2017年非常相似。这是对市场变化的直接反应。我们在微博电话会议上明确阐述了开支方向,尤其是顶级IP内容的渠道营销。这肯定都会提升我们的开支。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营业利润率跟2017年很接近。

现在回到新浪。你们大概知道第一季度的非微博营业利润表现很差。这是因为我们投资于新浪新闻和新浪财经应用的用户增长和用户互动,再加上我们的消费金融业务因为监管变化而表现不佳。

所以2018年的整体趋势是非微博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不太可能大幅转正。但随着我们进入第二和第三季度,随着更多广告收入生效,非微博业务的整体营业利润率将会改善。

当然,金融科技业务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有很多监管和新政策出台。能否从政策变化中完全恢复过来还有待观察。

从谨慎的角度出发,我们2018年的非微博业务营业利润率显然面临压力,今年剩余时间内将为负值。

分析师:第一个问题关于广告业务。微博的大客户广告营收增速远快于中小企业广告,你们已经上调了价格。我想知道大客户市场的竞争是否像中小企业广告市场一样激烈。未来的涨价前景如何?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短视频竞争。抖音发展势头强劲,腾讯也开始部署短视频战略。长视频网站也在纷纷入局。你们如何看待一二线城市短视频领域日渐激烈的竞争。我想知道你们面临激烈的竞争制定了什么战略,是否会改变长期的成本和开支预期?

曹国伟:关于广告市场,你说的没错。我们之前在微博电话会议上谈过。看看第一季度,大客户的确增长更快,百分比也增长更快。我认为其中有两个方面。

首先。整体来看,大客户在我们整个业务中增长更快,主要是因为微博的影响力过去几年逐渐加强,所以我认为大客户在媒体平台上增加开支的这种节奏很典型。

增长其实来自两个领域。一个显然是大客户增多,另外一个是每客户平均收入增加。这个趋势还会持续下去,我们还会看到大客户领域实现健康的高增长,因为我们会在微博上看到大客户的使用量增加,每个客户今后的开支也会增加。

关于中小企业市场,虽然整体中小企业市场增长很快,但社交、短视频等进入了越来越多的大公司。随着市场上的广告位增加,定价显然会面临更多竞争。所以整体而言,我们的大客户增速加快,中小企业客户增速减慢。

但第一季度是电商客户的淡季,而电商客户是中小企业开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第一季度是电商的淡季,也是我们中小企业客户开支的淡季。

所以相对来看,中小企业第一季度增速会更慢。但整体来说,这两个领域都有所增长,只不过大客户增速更快,而我们很有信心未来会表现很好。

短视频的竞争无疑更加激烈。首先,我认为短视频市场巨大,这毋庸置疑。尤其是在中国相对落后的城市,需求非常大。我们的一些竞争对手在这个市场把握住了时机。

过去12个月,整个中国移动市场是用户增长和使用量增长唯一表现强劲的领域。我们跟秒拍有合作,他们过去负责处理我们的短视频业务。我们还在去年年中推出了微博故事,这也是我们瞄准短视频市场推出的重大项目。

但我们的短视频项目的效果不及一些竞争对手,他们推出了独立的视频应用,而且投入了大量的营销资金来吸引用户。

我们的确认为这在今后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我们必须参与竞争,还要加大投资。我们微博CEO已经提到这些项目,我们还会投资招募人员,并加强关键意见领袖的活跃程度。

我们今后会对这一领域加大投资,这也的确是一个应该参与的市场。我们用户增长很不错,如果在短视频领域有更好的表现,应该还会加速增长。(编译/长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