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步入寒冬?荣耀逆势点燃了三把火手机

砍柴网 / 阑夕 / 2018-04-29 19:04
近年来,国内智能手机行业由增量市场步入存量市场已经成为了一个公认的事实,同时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不断逼近天花板,整个行业更已是红海竞争态势。

近年来,国内智能手机行业由增量市场步入存量市场已经成为了一个公认的事实,同时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不断逼近天花板,整个行业更已是红海竞争态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如何能够继续在市场上保有一席立足之地,已然成为了当前所有品牌都要面对的最主要议题。

4月26日,2018 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荣耀总裁赵明受邀出席并发表演讲,其中分享了荣耀面对市场逆风局面的思索与行动,由此延展出了一条值得行业借鉴的破局之路,引发业界关注与热议。

最新一季出货量跌幅27%,国内手机行业步入寒冬

首先要指出的是,对于国内智能手机企业来说,不仅仅要面对自2016年起整个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由增转降的不利趋势,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则以比肩甚至超过整体市场下滑幅度的速度连年下行,这就意味着,相较于外国同行,国产手机企业的竞争力仍然有所欠缺。

例如,根据不久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3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27%,2月份跌幅甚至高达38.7%。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为7586.4 万部,同比下降 27.8%。可以说,整个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已经步入了寒冬。

另一方面,赵明谈及荣耀破局的讲话绝非无的放矢,在整个行业都迎来寒潮面临低谷的大环境下,荣耀旗下手机不仅在如2017年618、双11等购物狂欢节集中引爆,登顶多个线上渠道的销量榜首,根据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赛诺发布的数据显示,荣耀还以5450万台销量、789亿元销售额,拿下了2017中国手机市场的双料冠军,登顶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宝座。

甚至在市场整体下滑超四分之一的最新一季度,荣耀仍然交出了一份销量同比增长10.8%,销售额同比大幅上涨23.9%的优异成绩单,那么在这场值得自傲的双重逆势上扬背后,荣耀究竟有什么杀手锏?

荣耀抵御寒潮的三大屏障,创新、伙伴与出海

其实,在一周前的荣耀新品发布会后,赵明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过,「面对行业逆风,我们需要思考应该怎么准备,多备‘棉袄’御寒很重要。」而在4月26日的GMIC大会上,赵明再次重申并强调了自己的观点——企业要想抵御寒潮,顺利度过行业寒冬,就必须立足商业本质,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为其创造价值,重新激活消费者需求。

具体来看,荣耀抵御寒潮的三大屏障分别是——创新、伙伴与出海。

其一,创新,即差异化产品与服务。荣耀在推动技术发展,引领产品创新层面的例子不胜枚举。以如今火热的AI技术为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落地,进入终端之后,AI+手机的全新概念得到普及,对应的产品也正在不断涌现。

而荣耀早在2016年就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搭载AI技术的首款AI手机荣耀Magic,时至今日,相较于业内诸多打着“AI手机”噱头,实际上根本没有驾驭从 AI 处理器到硬件到算法三位一体协同工作能力的友商,荣耀手机已经步入了AI 2.0阶段,通过AI技术落地应用,实现了手机芯片、摄影、安全等多方面性能与用户体验的大幅度提升。

例如,荣耀10搭载了基于AI技术的麒麟970芯片,为手机应用全面AI化奠定基础。同时,AI 2.0加持下的荣耀10 实现了一流的AI摄影功能的落地,拥有超过500种的场景识别能力以及22类标签划分,每次拍照都将基于2400万像素的高还原照片和人工智能自动优化照片。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甚至可能改变单反确立的参数和技术依赖等摄影规则,让小白用户也能随手拍出佳作。

此外,从荣耀8的背面极光玻璃到荣耀9首创15层 3D曲面极光玻璃,再到荣耀10首创双轴曲面变色极光玻璃,荣耀的美学设计也一直走在创新先驱的路上。而支撑起这一切的是华为每年超百亿美元的大手笔研发投入。可以说,荣耀以产品引领式创新,不断激活了消费者需求。

其二,伙伴,即营销合作共赢生态。荣耀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主打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定位,在营销渠道方面从不盲目跟风,坚持采取轻资产模式,以众筹共建等方式,与各级渠道商等合作伙伴共生共荣,目前,荣耀已经实现了线上线下5:5的销售比例,双引擎驱动下,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渠道互联网手机品牌。

更重要的是,荣耀对于供应链的严格把控也家喻户晓,正如赵明所说,「质量是荣耀的自尊心,质量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最好的荣耀手机。」为此,荣耀供应链有着堪称严苛的标准,如零收一推退——物料抽检中如果某一个物料出现故障点,这一批物料将被全部退回。

其三,出海,即深耕全球化业务。事实上,荣耀的海外业务从起步开始就发展的非常迅猛,今年1、2月海外市场增速已经达到100%,其中在俄罗斯、芬兰等国稳居市场份额前三,预计海外全年增长有望超过100%。根据GFK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报告显示,荣耀手机全球排行已经从2015年的全球第十上升到了去年的全球第七。

究其原因,不仅在于荣耀战略上非常重视海外市场,更有战术上的细腻布局。例如,上文所述荣耀不断创新推出的高品质产品不仅为其在国内的逆势上扬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是在海外披荆斩棘的排头兵。此外,荣耀不仅严格遵守外国市场的本土商业规则,还制定了结合当地消费水平和市场特色,因需而变的产品与营销策略,在不同消费者群体中构建立体的品牌形象,充分实现本土化。

例如,在欧美市场,荣耀以旗舰组合叩开消费者的心门——芯片级AI手机荣耀V10、科技美学旗舰荣耀9,充分树立了高科技形象,占领品牌高地。再比如,在东南亚、印度等经济发展水平一般的市场,荣耀通过荣耀畅玩7X、荣耀9青春版等高性价比的千元机组合打开市场销路,进行消费者教育。

行业入冬是困难更是机遇,荣耀吹响逆势而上的号角

必须指出的是,行业入冬对品牌企业们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困境,对于有实力的玩家而言这同样也饱含着机遇。

诚然,即使从全球角度来看,智能手机行业现如今也呈现出一种红利不再,换机热潮趋于降温的下行局面,由GFK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全球手机市场的增速都在不断放缓,而中国手机市场则会在2020年5G来临前将步入红利真空期,其预测称,90%市场份额将被5%的领跑阵营企业占据。

但恰恰是这样一种潮水退去的局面,确保了行业不会再出现如盲目烧钱的野蛮生长乱象,实力不足者乃至鱼目混珠的劣币更会被消费者群体用脚投票清退出场。

更重要的是,随着绝大多数智能手机用户已经拥有了十分先进的电子设备,消费者需求开始升级变化,转向愈发注重品质与个性化,这也将推动整个行业竞争步入技术创新、差异化产品与服务、不断优化用户体验的硬实力较量阶段。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

时至今日,荣耀已经在国内互联网手机阵营中稳坐头把交椅,同样也在海外市场高歌猛进,与其说创新、伙伴与出海是荣耀抵御行业寒冬的三件棉袄,倒不如说是荣耀迎着寒流点燃的三把火,它们不仅帮助荣耀在过去快速崛起、在如今逆势而上,更将是荣耀构筑未来的关键,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阑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