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长假哪里最拥堵?高德地图预测报告一目了然业界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8-03-30 22:52
除此以外,高德地图近期在武汉、成都两地率先推出的公益性顺风车,也成为清明期间大家避免拥堵、减轻交通压力的出行选项。从数据到基础设施,高德地图正在为我们的绿色出行...

清明小长假快到了,道路上的交通拥堵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出行之前,我们早已习惯了先看电视里的天气预报。不过天气预报是只管风雨阴晴之类的天气状况的,如果能有一个像天气预报般准确的“出行预测”该多好。我们的这个愿望看来可以实现了----高德地图联合全国8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发布的《2018清明小长假出行预测报告》,就真的让我们能预先了解道路状况,为出行做好万全准备。

拥有7亿用户、覆盖自驾、公交、同城跨城多种交通出行模式的高德地图,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手段,将清明期间全国范围内驾车出行的高峰时段、高速拥堵缓行路段、周边地区拥堵缓行的火车站、自驾热门景区等情况,一目了然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而且有关各地段的科普、攻略、出行建议应有尽有,让用户们感到方便。

这份报告指出,全国总体范围内的清明出行高峰是4月5日9时-12时,假期末段的返程高峰为4月7日15时-21时。整体交通拥堵状况呈现出驼峰型特征:去、返程的高峰交通压力均达到了平时的2倍,最高时刻的4月7日17时-18日甚至高达平时的6倍。整个交通拥堵状况要到4月8日才开始逐渐缓解。大家在规划行程的时候可要关注这个总体状况了。

从大范围的对比情况来看,清明小长假期间南北方城市的拥堵程度并不一样。在去程高峰时段,南方城市的拥堵程度约为北方城市的两倍。到了返程时,南方城市拥堵状况甚至会达到北方城市的三倍。这个出行交通状况也反映出各地在清明期度假方式的不同。

报告也指出了高速拥堵路段的分布特点:东部、南部、西南部是最容易出现高速拥堵的地区。G15W常台高速苏州段将会出现8km的平均时速,成为清明小长假的拥堵之最。而广东省则将成为全国高速拥堵路段最多的省份,多大4个路段都在全国拥堵缓行高速路段前十名之列。

至于周边路段最易拥堵的火车站,同样是大家关心的重点。高德的报告指出,武汉火车站在4月5日将出现高达7.2的拥堵延时指数,意思是当天大家花在该路段上的通行时间将会是平时的7.2倍!堵得如此严重,武汉站当然也就成了清明期间周边最易拥堵火车站排名的榜首。而西安站、济南站和洛阳站则顺序排列在从第二到第四的位置上。

大家平时再熟悉不过的高德地图,凭借这多年积累的大数据,已经成为大出行、大交通的智慧平台。这次联合全国80多家交管部门推出的《2018清明小长假出行预测报告》,再次让社会领略到了大数据对交通出行的意义。

除此以外,高德地图近期在武汉、成都两地率先推出的公益性顺风车,也成为清明期间大家避免拥堵、减轻交通压力的出行选项。从数据到基础设施,高德地图正在为我们的绿色出行默默努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