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惨遭沃尔玛封杀,马云会打回去吗?业界

砍柴网 / 何玺 / 2018-03-27 14:57
有人说,马云不稀罕与沃尔玛合作,除开沃尔玛,马云还有银泰商业、三江购物、新华百联。

支付宝惨遭沃尔玛封杀,马云会打回去吗?

有人说,马云不稀罕与沃尔玛合作,除开沃尔玛,马云还有银泰商业、三江购物、新华百联。

日前有重庆网友在网络贴出了一张沃尔玛的公告,公告内容为:尊敬的顾客:自2018年3月15日起,本店支付方式为:微信支付、银联卡、信用卡、预付卡、现金(暂停使用支付宝。)。同时,为回馈广大消费者,将于2018年3月15日起至4月1日止,展开微信支付满减活动,届时具体活动详情见店内公告。

支付宝惨遭沃尔玛封杀,马云会打回去吗? 

同时,云南、贵州、成都等地的网友也纷纷在网络贴出沃尔玛暂停使用支付宝的公告。

一、沃尔玛放弃支付宝,一个商业决定?

沃尔玛暂停使用支付宝支付的新闻被媒体报道后,沃尔玛中国进行了回应,称从2018年3月15日起,沃尔玛华西区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将推出独家优惠,并进行更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合作。同时,即日起,沃尔玛在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沃尔玛不定期对业务进行回顾。

支持沃尔玛做出这个商业决定的,是以下理由。

阿里巴巴和沃尔玛是竞争对手,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

阿里巴巴和沃尔玛,曾经一个是线上之王,一个线下之王。但随着阿里巴巴的扩展,二者的边界越来越模糊。马云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阿里巴巴超过沃尔玛是迟早的事情。

阿里巴巴集团在2016年4月5日宣布,按其在中国零售市场上的商品交易总额计算,截至3月31日(即2016财年末)该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经济体。 

全球最大零售卖家的头衔,阿里巴巴是超过沃尔玛取得的。

2017年,马云开始发力新零售,开启买买买、败败败模式!买下银泰商业,入股三江购物、新华百联集团,开设盒马鲜生、无人店等,大力进军零售业。从线上走到线下,阿里巴巴和沃尔玛开启了正面竞争。

所以,沃尔玛和阿里巴巴,不管事过去还是现在,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二者一直都是竞争对手。

二、沃尔玛为什么力挺微信支付?

一边封杀支付宝,一边力挺微信支付,沃尔玛为什么会这么做?

沃尔玛封杀支付宝,除开二者本身就是竞争对手之外,更重要的是,沃尔玛的背后是腾讯。

2016年6月21日,京东集团发布内部信,宣布与沃尔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作为此次协议的一部分,沃尔玛获得京东新发行的1.45亿股A类普通股,约为京东发行总股本数的5%,同时,沃尔玛旗下1号店包括品牌、网站、APP等所有资产打包并入京东。而京东的背后,是腾讯。

支付宝惨遭沃尔玛封杀,马云会打回去吗?

京东和沃尔玛合作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据京东到家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有12个城市的50多家沃尔玛新入驻了京东到家,这使得沃尔玛和京东到家的合作已经扩展到了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18个主要城市134家门店,占比超过30%。

据了解,京东与沃尔玛还深化了在供应链端的合作。双方针对生鲜食品合作开发了一套高效的末端冷链配送管理方案。比如京东到家与沃尔玛合作推出的“含生鲜在内14天无理由退货”。

看完京东与沃尔玛的合作,在看如今与腾讯微信支付的合作就很明白了。作为朋友的合作伙伴,既然大家合作愉快,加强合作也是情理之中的。

所以,沃尔玛封杀支付宝,一方面是自己与阿里巴巴不对付,另一方也是为了交好腾讯。

三、支付宝被封杀将影响马云新零售战略推进

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发表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演讲。马云在会上发表了他对新零售的看法: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10年、20年将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取而代之的是“新零售”。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必须回到线下来,线上线下加上现代物流联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同时,新零售也是阿里巴巴五新战略之一。

支付宝惨遭沃尔玛封杀,马云会打回去吗? 

从线上走到线下,这是马云“新零售”要做的事情,也是必须做的事情。为了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目的,马云一边买买买求合作,一边也自己开始干活开店。

2017年,阿里巴巴开始力推盒马生鲜、无人店等新零售形态。盒马生鲜自推出以来,可谓毁誉参半,有人说它是一个新物种,正在改变当前的零售业态,但也有人说,这是一种短命的业态,可能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关门完事。

盒马生鲜之所以毁誉参半,在于它的店面体验好坏不一,产品质量无法保障。不一样的体验带来不样的口碑,不一样的产品质量带来不一样的评价,这个在盒马生鲜消费者中分化十分明显。

自己干活开的盒马生鲜未来不可预知,与人合作又受到阻碍,这对马云的新零售来说可不是好事。

要知道,支付宝可是马云最核心的资产之一,当初为了将支付宝单独拿出来,马云可是背负了不少的骂名。而且,支付宝作为马云新零售战略中的开路先锋,如今被人半路拦截,也将影响马云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

此外,由沃尔玛暂停使用支付宝带来的,是人们对支付宝认知的一次降级,人们会发现,原来支付宝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不可替代。

有人说,马云不稀罕与沃尔玛合作,除开沃尔玛,马云还有银泰商业、三江购物、新华百联。这话是不错,马云也完全可以打回去,但如果那样的话,就是直接和腾讯开战了。

这样的战斗,对双方来说都不是好事。对消费者来说更不是好事。

你觉得,马云会打回去吗?

来源:何玺(ID:hexiwx)    作者:何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