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将迎来手机洗牌,技术创新者或将弯道超车手机

砍柴网 / 陈述 / 2018-03-06 22:05
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基本都是通信与智能手机的主场,今年也不例外,5G成为最热的关键词。

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基本都是通信与智能手机的主场,今年也不例外,5G成为最热的关键词。从三星、诺基亚到中兴、华为、OPPO等,各大手机品牌都在秀肌肉、发新品,从MWC基本可以看出2018年智能手机技术创新发展方向。

2018年智能手机创新关键词:5G、屏幕创新、极致拍照、人工智能

各大运营商都把5G技术的展示排在第一位,包括中兴、华为、三星、诺基亚和高通等公司都已经开始进行5G网络测试。从商用移动终端角度来看,中兴和华为都提出了明确的时间点。当然,由于网络尚未商用,2018年并不会有5G手机,但是可以看出哪些厂商正在布局。

18:9全面屏依然是三星、诺基亚、中兴等旗舰机的标配。当前,很多厂商打出千元全面屏的牌,基本已经全面普及。在屏幕创新上,还有三星、索尼的柔性屏和中兴的折叠双屏,亮点十足。

拍照是用户最关注的功能点之一。各大品牌发布的新品前三卖点中,必有一个是关于拍照的,双摄、智能拍摄、暗光拍摄、大像素等已经成为拍照功能里的常见词汇。

荣耀、LG等手机主打初步的人工智能,中兴等品牌也表示正在布局更深度的人工智能。

中兴以领先态势布局5G

5G是即将到来的革命,终端厂商自然不会错过。上个月,高通与中兴、联想、小米、OPPO、vivo形成“领航5G”计划。而在今年MWC期间,中国移动联合中兴通讯等全球20家终端产业合作伙伴,在GTI国际产业峰会共同启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在未来聚焦产业资源,共同推进5G终端产业的创新与成熟。

所不同的是,中兴继2017年MWC发布全球首款Gigabit Phone千兆手机之后,本次会上展示了1.2Gbps手机,每秒下载速率最高可达1.2G比特,使用户在5G时代到来之前提前享受类5G体验,这也是全场唯一能够初步感受5G为智能手机带来极致体验的产品。

与其他手机品牌不同,中兴是做通信设备出身,从5G网络设备、系统到终端全面布局,5G终端的落地,让中兴实现了从系统网络支撑到终端能力跨越。正是源于在通信领域多年沉淀与技术积累,让中兴5G终端能够领先行业。

据了解,2018年底或2019年初,中兴将发布5G商用移动终端,成为第一批领先的5G移动终端厂商,这里面包括支持5G网络的MiFi、智能手机等产品。

创新不止于5G,折叠屏与人工智能是对消费者诉求更深度的满足

全面屏基本已经普及,柔性屏与折叠双屏成为新的亮点,中兴天机Axon M开启了折叠屏手机新品类,今年2月在西班牙马德里查马丁火车站携手沃达丰欧洲首发。

作为首款双屏可折叠智能手机,中兴天机Axon M在美国、日本、中国先后上市,获得CES2018官方创新产品、2018德国IF设计等国际奖项,美国线上推荐指数高达85%,也是日本NTT DoCoMo最引人关注的在售机型。在国内高配版在京东好评率高达100%。

成绩是对产品最好的诠释。Axon M突破了传统智能终端形态,给人机交互带来了全新体验,分屏、大屏、镜像、经典四大模式,有效解决消费者多任务、同时性操作及大屏的刚需。

布局5G与屏幕创新的同时,中兴加大人工智能投入力度,从手机计算能力、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学习、数据安全、内容生成六个方面深入,让手机成为越来越懂消费者的朋友。

据了解,中兴在终端领域坚持“专注创新+聆听和满足消费者需求”双重战略,从供给侧和消费侧双轮驱动,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智能手机新时代:技术创新与全球化成为持续发展源动力

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走进寒冬,各家调研公司的预计当中,国内市场规模都差不多有5%左右同比下降。在新的竞争形势下,BOM成本提高、新零售概念兴起、头部品牌份额加大等各种要素融合,营销战、价格战与渠道战将不再奏效,技术创新与全球化将成为熬过寒冬、引来5G春天并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很多采用代工生产的品牌在技术创新能力上欠缺,中兴、华为等品牌此时相对突出,中兴专利布局领先,将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发中。在5G通信领域,中兴累积专利申请已超过1500件,2016年-2017年中兴终端5G专利储备超300件。中兴终端整体专利数超过20000件。

在全球化方面,OPPO、vivo、小米等品牌选择从发展中国家入手,全球化布局刚刚见到一定效果,小米以低端进军印度市场,达到季度第一的位置。而中兴、华为凭借通信领域影响力,从发达国家先行布局。2017年,中兴手机6大重点市场进入Top5: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排名第四,西班牙、俄罗斯排名第五,澳大利亚排名第三。Blade系列在60多个国家实现销售,截止2018年, Blade系列累计出货量超过8000万。

每一次通信领域变革都会带来智能手机的格局性变化,从2G到3G,让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离开巨头位置,三星与苹果上位;从3G到4G,中兴、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产品牌崛起。那么从4G到5G呢?

面对手机市场的浮躁,中兴采用细水长流的创新与运营方式。中兴终端CEO程立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5G时代将迎来手机行业洗牌,不掌握相关技术的企业将掉队。

每次网络的进化,都会把手机产业带向新的高峰。技术变革与消费升级将再一次改变手机市场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陈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