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手机行业更困难,哪些厂商能迎来5G的黎明?手机

砍柴网 / 马继华 / 2018-03-01 16:04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5G将在2018年年底或者2019年年初正式运营,这也让整个行业充满期待的同时,可能给更多的智能手机企业带来绝望。2018年,将是手机行业洗牌的一年。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5G将在2018年年底或者2019年年初正式运营,这也让整个行业充满期待的同时,可能给更多的智能手机企业带来绝望。2018年,将是手机行业洗牌的一年。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906.4万部,同比下降16.6%,上市新机型51款,同比下降19%。

事实上,这并非是第一个月下降,而整个2017年都不景气。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61 亿部,同比下降 11.6%。其中,仅2月份同步增长,全年其他11个月皆出现下跌。以2017年12月数据为例,当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261.2 万部,同比下降 32.5%。

Canalys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为4.59亿部,年比下降4%,尤其是第四季度的出货量为1.13亿部,与上年同期相比,跌幅达到了14%。

从全球手机的历史来看,每次的通信技术变革都会让终端产业遭受震荡,洗牌在所难免。资料显示,全球手机市场在2009-2010年进入3G换机时代,中国手机产量增速高达20-40%,2013-2014年进入智能机和4G换机时代,手机产量增速也达到10-30%。但随着智能机普及率上升, 2015年中国手机产量增速8%,相比前几年两位数的增速明显回落,同年全球出货量增速仅为2%。

不过,销量不景气,智能手机的价格却在提高。市场调研公司GfK发布报告称,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平均销售价格为363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0%。从2016年到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上涨了大约6%。平均价格的提高一方面是因为中高端智能手机备受青睐,人们的消费升级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智能手机的配件价格不断提升,导致整机不得不提价。

GfK对全球75个市场的统计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4.6亿部,销售总额为4790亿美元。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3.939亿部,其中中国市场为1.147亿部,较上年同期的1.184亿部减少3%;销售总额为43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66亿美元增长17%。销量下滑而销售额上升,充分呈现了现在的市场状态,也成为了一些中低端品牌下滑的原因之一。

2018-2019年,全世界和中国都讲进入5G换机等待期,市场周期再次袭来。在3G换机周期中,曾经雄霸市场十几年的诺基亚等成为了最大的受害者,几乎退出了市场;到了4G换机周期,酷派、联想、摩托等再次被挤出一线队伍。当然,也有崛起的力量,3G换机将苹果推上了神坛,4G换机又催生了小米等互联网品牌,华为手机也借势成为世界前三。

我们还看到,在一轮一轮的洗牌之后,手机行业的集中度是越来越高的。2G时代活跃的万千山寨机品牌在3G时代迅速衰落,而3G时代占据市场的很多跨界品牌也在4G时代沉寂。如今,智能手机品牌越来越集中在几家主要手机企业,苹果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等拥有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渠道也在发生变化。在2016年是线下渠道为王的时代,主要以线下实体店销售为主的品牌大红大紫,但是,2017年却是线上重启的过程,线下的优势明显缩水。

据相关数据机构发布的2017年线下市场销售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各大品牌销量中,苹果、华为出货量保持了平稳波动,小米触底反弹,其他多数品牌出货量呈现下滑趋势。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量前十名的品牌,去年1月份线下市场销量合计为3176.7万部,到12月份下滑到2639.1万部,下降比例为17%。线下销售为主的OPPO、vivo销量在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线下市场更是螺旋式下降,1月份两家公司线下销量分别约为810万部和710万部,但到了12月份销量分别下滑至570万部和520万部,分别下滑约29%和27%。遭遇资金链问题的金立,2017年12月份线下销售量较1月份下滑了约31%,魅族同期下滑约47%。

在2018年,消费者会更加等待5G手机的上市,小的智能手机企业不得不拓展更加广泛的智能终端品种来生存,大的手机厂商会抢跑市场力争抓住5G良机,而潜在的力量也在虎视眈眈,运营商的也在积蓄力量,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不会景气。过冬成为主旋律,活得下来才可以迎接5G的骄阳!

(来源:百家号    作者:马继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