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到家Go大数据分析系统获国家级研究支持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1-31 10:38

近日,由京东集团牵头,联想集团、北京邮电大学联合共建的"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这也是电商行业内首个大数据领域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担任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心汇集了来自于中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各大高校及知名企业在内的数十位大数据领域顶级专家,使该中心成为业界一流的公共技术平台,能够为社会输出极具创新性的大数据服务能力。此外,研究中心将建设数据规模达数百PB以上、万兆网络,集群规模超十万台的大数据资源平台,包括大数据采集、存储、离线计算、实时计算、集群自动化运维、数据可视化等一系列技术平台和工具。

据悉,研究中心强大的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技术先期将应用到京东到家Go的智能货柜上,大幅提高京东到家Go的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使其更好的建立用户画像数据,为用户精准选品。

随着京东无界零售战略的不断深入,线上与线下边界的打通,使数据之间的关联和应用价值得到了巨大的扩展,这种扩展让线上的数据在线下使用,线下的数据指导线上的发展。“大数据的价值不仅在于其自身,没有应用场景也只能成为一堆无用的数据。在京东完整的生态体系中,每一个环节都有着异常丰富的应用场景,这些场景为大数据创新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京东集团副总裁、大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翁志表示。

以京东到家Go为例,其通过京东到家平台4000多万注册用户和每月数百万单的交易规模,已经建立了全面的用户画像和消费大数据,再结合每台智能货柜终端反馈的销售数据,京东到家Go能在后台运用AI算法形成数据决策,判断该区域消费者的口味爱好,不断调整商品品类,同步线上的动态定价,打造“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选品和差异化运营,让每台东到家Go都符合周边消费者的喜好。

“研究中心强大的大数据能力将使我们更好的了解用户的消费习惯,可以知道哪些地方消费密集,用户更需要哪些东西。未来,随着京东到家Go的铺设规模不断扩大,这个协同效应会更加明显。”京东到家Go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由此可见,大数据的应用,让业务变得更加聪明和高效,这也是京东成立研究中心所要实现的目标之一。通过无界零售的发展战略,京东能够让这些"聪明"的技术积木化,每一块积木都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定制化的改造,让每一个行业内的合作伙伴都能够获取到属于自己的积木,同时能够使用京东创新的技术能力。黑科技与应用场景的结合,是数据与技术的完美结合。而这也是京东成为国家级研究中心的重要原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