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视频旗下IP办公室小野: 从办公室小职员到国际网红到底有多远?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1-24 16:15

在网红已经成为一种时代现象的今天,走红早已越来越脱离于偶然,而都有着可复制的成功模式。看似差异化,却集中在某些可预知的领域,比如短视频,无论红与否,它们的背后,往往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正如洋葱视频打造的现象级IP—办公室小野。

作为背后的男人,洋葱视频、办公室小野联合创始人聂阳德毫不讳言,他们就是奔着走红而去的,虽然办公室小野的蹿红速度,超于他的预期,但他仍觉得是意料之中,因为红是一个不可期的结果,但思路和准备却是实打实的。

为什么小野能成功,他们有自己的理解:小野是通过精神,而不是美食抓住了网友,它本质上解决了“想做不能做的事情”,比如全世界的人都不想上班,办公室是束缚的,同时全世界的人都喜欢吃,那在有束缚的地方做喜欢的事,网友们代入自己,一种安全的代人,就像精神安慰一样,望梅止渴,多开心。

他们还总结了一句话,放在每期里的视频里,“办公室不止有KPI,还有诗和远方”,用来解释他们宣扬的理念。

(洋葱视频旗下办公室小野在办公室用机箱摊煎饼)

不止如此,办公室小野的盘子,也在不断扩大。他们对外宣称的口号是:请叫我国际野。

相比其他段视频博主仅仅在国内走红的模式,办公室小野把触角延伸到了国外,Facebook、twitter等国外平台,她都拥有了数百万粉丝,聂阳德他们认为,除了脑洞吸引人外,类似默片,也是一大功臣:

相比特别会讲段子的,小野几乎是不说话的,这种安静,让注意力聚焦到做菜本身,同时,它也打破了语言门槛,外国网友不需要理解就能看懂视频,这在某种程度上,让它能走出去。

在他们看来,国内短视频变现,是通过广告等养活自己,但国外则可以靠流量,比如Facebook和YouTube,他们会把广告和流量的40%-60%分给视频工作者,优秀的视频靠流量就能过的滋润。

“我们会探索更好的变现方式,当然,前提是把这个IP养的更肥。”

生于1994年的办公室小野,大学学的是编导专业,刚出校门不久,就来到了洋葱视频,在和另外一个小分队PK的最初,她们小分队只有两个人,完全处于放养的状态。小野表示,老板很随意,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吧,网友们有时候看到视频里办公室大家的状态,说个个都是戏精,是不是在演,其实都是真的,我们本来就不正常(大笑)。

(洋葱视频旗下办公室小野和她的同事们)

“都说人设,人设很重要,小野人设是真实的,她不是网红脸,没有距离感,但也有自己的调调,她之前担心自己面瘫,说自己面部表情不丰富,我们就说不用装,面瘫就面瘫,这很真实,很多90后、95后,也不喜欢跟人打交道,他们看到小野,在心理距离上是贴近的。” 聂阳德对于小野人设的成功是这样理解的。

正如他们的注解,办公室小野和其他平民网红一样,通过网民的自我投射,共同创造了一场素人的胜利,它意味着红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你我,也一样可以当网红,为普通人造了另外一个梦。

如今的办公室小野,大部分时间,仍然花在视频制作上,其他闲暇不断给自己充电:

现在国外访问增多,包括BBC、纽约时报等等,我得把英文水平在提高,美食视频是没有界限的,我也希望我们的能走出国,还蛮自豪的。

(洋葱视频旗下办公室小野接受China day、BBC、纽约时报等海外媒体的采访报道)

小野说,她是一个抓得住机会的人,但也有平常心。正如走红一样,红了她能承担,不红了,她也可以接受:

每一个网红、明星,或者说任何事情,都有潮起潮落的时候,假如有一天我不红了,那也是自然现象,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持续产出优质内容,并且努力提升自己。

“任何一个IP,都不可能火一辈子。”老板聂阳德,则有更深层的考量。

如何才能让办公室小野这个IP的生命周期有持续性?他的想法,是让办公室小野家族化,这在其他IP里也有同样的尝试,用一个网红带出另一个网红。

“不只是小野,办公室还有其他人,小野的同事,老板的秘书,小野家族有很多人,他们每个人,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貌不惊人,语不惊人,但都有不寻常的另一面,我们希望以后大家一想到办公室,就能想到办公室小野,想到小野家族的每一个IP。”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