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由盈转亏 创维数码谋求智能化转型家电

砍柴网 / 班娟娟 / 2017-11-30 15:45
 国内家电龙头创维数码迎来由盈转亏的业绩拐点。近日,创维数码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6个月里,创维数码净亏损1.92亿港元,相比去年同期盈利8.36亿...

业绩由盈转亏 创维数码谋求智能化转型

国内家电龙头创维数码迎来由盈转亏的业绩拐点。近日,创维数码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6个月里,创维数码净亏损1.92亿港元,相比去年同期盈利8.36亿港元,业绩下滑明显。

对此,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称,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家电市场日渐饱和、家电需求增速放缓等是导致创维数码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虽然创维数码谋求海外市场布局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已经初步显效,但无论从国际化竞争的激烈程度来看,还是从目前智能化产品的成熟度来看,创维数码仍面临不少挑战。

内外承压致业绩转亏

创维数码发布的公告显示,在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6个月里,创维数码实现营业额约214.89亿港元,同比上升5.9%,整体毛利为15.8%,较去年同期下跌4.8个百分点;股权持有人应占净亏损1.9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净利润8.36亿港元转亏。

创维集团的核心产业彩电表现尤其不佳。报告期内,创维集团的彩电营业额为87.6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跌6.5%。其中,内地市场的电视机销售量同比下跌20.8%。

对此,创维数码指出主要是由于原材料采购包括面板及主要电子器件的供应短缺、紧张及价格上涨而引致毛利率下降,加之中国电视机市场竞争激烈及生产成本上升和汇兑损失所致。

业内人士也认为,无论是机顶盒还是电视机,对原材料的依赖性都比较大,这些企业几乎没有办法彻底摆脱来自原材料的束缚。“在创维数码的盈利结构中,依赖于LCD彩电及相关产业的项目仍然占了绝大多数,LCD行业的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创维的业绩表现。今年以来,对LCD来说,液晶面板大幅度上涨,直接导致了创维数码的利润下降。”某家电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内彩电市场自身增长乏力也是重要因素。据奥维云网(AV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1041万台,同比下降12.9%。另外,奥维云网预计2017年全年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4778万台,同比下降6.1%。

对此,业内分析称,一方面,国内彩电市场逐渐饱和;另一方面,近几个月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显著下滑降低了彩电的市场需求。奥维云网(AVC)2017年前三季中国彩电市场的分析报告也显示,2017年我国迎来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全国限售城市扩大到50个,传统家电市场陷入低迷。

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是创维面临的巨大挑战。业内人士分析称,市场新进入的多家互联网电视品牌凭借从资本市场融资的便利条件,采用硬件低价策略等战术频频开展“价格战”,令彩电企业的整体业绩受损。

“创维整体的营收和利润过于倚重彩电业务和国内市场。对于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国内市场饱和带来了激烈的竞争,尤其很多互联网电视品牌也对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形成冲击。创维集团面临着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问题,经营业绩暂时陷入困境也在所难免。”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副研究员赵剑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家电行业资深人士还告诉记者,国内消费者整体“重移动端轻客厅端”的文娱消费方式已经越来越明确。创维以其固有的商业模式,很难获得大幅度增长机会。相较于互联网企业,创维整体上缺乏线上消费的敏锐嗅觉。短期内还可以通过与广电及电信运营商合作,取得部分市场占有率。可是,由于缺乏活跃用户和有效的商业转化率,将使得创维在可以预见将来,可能仍会面临较大的运营压力。

 持续发力海外市场

虽然整体业绩下挫,创维海外市场却呈现亮点。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来自海外市场的营业额占创维总营业额的35.3%,较去年同期增加21.1%,增长主要来自于彩电业务,彩电产品海外营收额为58.20亿港元,同比上涨29.0%。

除了彩电外,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海外业务也实现明显增长。其在报告期内的海外市场营业额上升31.3%至港币14.22亿元。

近年来,创维在布局海外市场方面动作频频。2014年起,创维收购了南非厦华工厂和当地著名家电品牌Sinotec。2015年6月,创维收购德国家电品牌Metz,积极拓展欧洲市场。Metz公司是德国本土三大电视机品牌之一,被业界称为“奢侈品电视机”。同年7月,创维旗下创维数字成功并购欧洲Strong集团。Strong集团是欧洲著名的机顶盒品牌企业,其在法国、荷兰、奥地利、乌克兰及丹麦等市场的机顶盒销售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在与Metz联手后,借助创维的技术,Metz领先欧洲推出了旗下首款OLED电视,并已经实现了量产,成为继LGD之后,第二家在欧洲市场推出OLED产品的品牌。OLED显示技术代表目前电视技术的尖端领域,目前苹果、飞利浦、三星等公司都在研究OLED技术,创维是国内首家量产OLED电视的家电品牌。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家电市场增速缓慢,海外出口市场明显高于国内市场,家电企业做大之后,积极进行国际化扩张,是必然的选择。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在海外销量增长的同时,创维仍存在高成本、低利润的难题。此外,国内不少家电企业均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国际化的竞争亦是异常激烈。创维是否能在产品全球化的同时建立起自主品牌优势,在海外市场成功实现本土化目标,是为战略关键。

欲以智能化转型脱困

除了发力海外市场,创维也开始重新调整业务架构,着力打造四大产业。一是由彩电、数字机顶盒及内容运营业务组成的多媒体产业;二是由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空调等组成的智能电器产业;三是由家居智能系统、汽车智能系统、城市智能系统及相关的安防、照明、健康等组成的智能系统技术产业;四是由产业金融科技园开发、物业经营管理等组成的现代服务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系统技术产业,创维已组建智能系统技术研究院,加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城市及数字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智能识别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发。

事实上,创维在智能化方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公开资料显示,创维旗下负责互联网电视运营的子公司酷开,继获得百度旗下爱奇艺1.5亿元注资后,又获得腾讯关联公司的战略投资。2017上半财年,酷开的影视、游戏、广告、教育及其他内容收入为1.35亿港元。此外,2017年上半年创维汽车智能业务营收为0.25亿元,占总营收0.73%。

“随着传统制造业务的盈利能力下降,与其在传统红海市场中打‘价格战’,莫如通过产业升级开拓蓝海市场。在智能商业时代,个性化的智能产品才是‘引爆’时代的载体,因此企业应该以产品导向满足消费者对家电产品品质和技术迭代的需求。” 赵剑波说。

不过赵剑波也指出,虽然目前不少行业利用人工智能实施数字转型的愿望非常强烈,但是纵观智能产品领域,市场上并未有足够成熟的智能产品出现。而从产业生命周期看,新的智能产品还处在引入期,虽然潜在的市场份额增量很大,但是还尚未形成能够支撑集团发展的市场规模,这使得新的智能化业务和产品对于创维的经营绩效的拉动作用仍然有限。

对此,赵剑波建议,创维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应平衡好新旧业务的关系,一边要维护已有市场,一边要开拓新的市场,平稳实现企业盈利能力的新旧动能转换。此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公众对AI产品的期望过高,创维集团需要对智能产品的市场认知和培育进行一定的引导。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班娟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