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播易|都在用短视频讲故事,它就那么能营销?互联网

/ / 2017-10-18 16:12

行业趋势显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倾向于利用故事型的短视频进行广告传播。

比如,滴滴利用短视频发布了一组《西游拼车记》的爆笑故事广告,快手在这一季的中国新歌声则是投放了40支充满故事联想的短视频广告,而淘宝二楼更是早早地就将自身定位为内容营销的阵地,将故事作为了二楼的核心竞争力。

微播易在近期对Q3平台社媒投放进行分析时也发现,一些以故事原创为主的短视频达人更受广告主的喜欢,陈翔六点半、恋珊妮、喵大仙带你停药带你菲、付老丝等表演、内容创作能力强的达人都榜上有名。

在市场营销方式日新月异,明星影响力依然巨大的背景下,这种以网红达人内容原创为主,用短视频讲故事的广告为什么如此受欢迎呢?

一是,短视频短小精悍,叙事逻辑简洁,主题更加明确。

一般来说,一则以故事原创为核心的短视频广告不会超过4分钟。

在这4分钟之内,达人们要同时满足故事完整、有转折有亮点、符合粉丝口味、产品足够曝光、植入不能突兀等多个要求,同时在剧本、演技、服装、场地等方面也要保证符合内容要求,简直是一部mini版的电影。

愈短的时间就要求愈优质的内容,赘余的情节铺垫、冗长的对白在短视频中通通都没有,但故事情节却更加清晰、可看,这对于正在海量信息中寻找好内容的广大受众来说,的确更加符合他们的口味。

有人担心,10几秒的短视频讲不透产品故事。那可以学习快手,拍摄40支只有15秒的短视频,但讲的只有1个故事,那就是用音乐去记录生活,通过反复提及和渲染,最终构成了一个丰满、主题明确的故事。系列型的短视频故事广告也会成为一个趋势。

111.jpg

快手#每个歌声都值得被记录#短视频广告片

二是,短视频的成本更低,但在内容、渠道传播上却更占优势。

短视频制作相对于传统的视频广告,在成本上更占优势。目前短视频的制作成本一般在3000元到6000元左右,而专业水准较高的头部专业短视频团队,制作成本可以达到4万元左右,但是在视频制作水准上和广告公司的专业广告片相差无几。

因为短视频达人和粉丝在属性上的高度统一,在内容创作上,达人们会将粉丝喜好作为决定内容创作的核心因素。他们会根据自己擅长的领域和粉丝属性进行文案、视频创作,这和传统的视频广告大不相同。

在传统的视频广告中,产品卖点主导内容创作,体现产品特点的那句slogan是视频中的重中之重,但是短视频在叙述广告故事的时候就不一样了。达人们以粉丝喜好为内容导向,产品作为情节铺设、内容转折的关键因素被融到到内容之中,植入自然,不影响故事发展、不影响观感度,甚至有的短视频就是根据产品来定制广告,这都大大降低了广告的生硬度。

而短视频广告还有1个更明显的优势,即自带流量巨大的传播渠道。短视频达人们一般都自带粉丝、自带渠道、自带内容创作,与明星代言广告相比,在粉丝影响力上可能会稍有逊色,但是在社交视频平台的渠道力却更强悍。

比如,微播易曾经执行的荣耀V9短视频案例,原创达人办公室小野在内容创作完成后,借助自有渠道秒拍、美拍、微博等视频平台进行传播,在不到1周的时间里,各平台播放总量突破3800万,CPM仅为5.8元,传播效果十分突出。

222.jpg

办公室小野&荣耀V9短视频

而且考虑到粉丝影响力的情况,现在短视频故事投放更为巧妙的一种玩法就是矩阵式投放。广告主可以同时选择多位故事型原创达人,围绕1个主题进行故事创作,然后在全社媒中进行集中轰炸。

魂斗罗归来手游在推广期曾通过微播易找到恋珊妮、陈翔六点半等短视频故事原创达人,希望借助短视频以及达人们的粉丝影响力提升游戏的知名度和下载量。众位达人围绕广告主设置的相同主题进行拍摄,并形成一个故事系列,在网上进行矩阵式投放,而魂斗罗手游自然是故事的核心元素,最终这一推广总体播放量超过6000万+。

333.jpg

原创达人恋珊妮当时拍摄的故事短片

有数据预测,2020年短视频内容驱动的广告规模将达到600亿元,是整个2016年的10倍。而从整个社媒营销的投放趋势来看,短视频的确正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短视频将保持增量市场的状态,期待更多人的入局。

微播易,短视频自媒体精准投放专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